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提起麻辣湯,你一定會想起聞名全國的四川小吃麻辣燙,但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冒湯,麻辣味美、鮮香可口,一種遠近聞名的呂梁興縣風味小吃。

  興縣冒湯興起的時期,史料裡面沒有記載,據說,清代乾隆九年,在京做高官的興縣籍人孫嘉淦回興縣探親。探親期間,他訪親問友,朋友們招待他的就是粉湯和餃子。當時的粉湯就是細粉條內調以辣椒、花椒、胡椒、蔥、香菜、食鹽、醋等調料。餃子是羊肉餡餃子。

  孫嘉淦吃到老家的兩種風味食品,讚不絕口,直吃得肚子鼓漲才罷休。吃畢,孫嘉淦沉思片刻說:“粉湯吃起來雖香鮮可口,但品種太單調,若能把餃子與粉湯融為一體那該有多好。”次日。朋友就有意把煮熟的餃子混在粉湯內,端給孫嘉淦吃,孫嘉淦吃后感到兩種混在一起吃比分開吃要可口。

  此後,人們在做粉湯出售時,總要配以餃子。

  興縣冒湯的原料為細粉絲、小扁食、青紅絲、海帶絲、蔥絲、香菜、香油等。

  粉絲多自製,山藥搗粹,過篩,做成澱粉,澱粉內配以適量白礬,用極細小孔的漏瓢,漏入滾沸的鍋內,熬約十分鐘,撈出,搭在木架上,半天後收起,晾乾。

  青紅絲多用雞蛋製作,雞蛋放入炒瓢內,灘薄,待焦黃時取出,切成細絲,配上黃瓜絲和辣椒絲。

  小扁食餡有素葷之分,素餡多用白菜、粉條、豆腐拌以香油等調料做成,葷餡有羊肉、豬肉之分,羊肉餡多用蘿蔔,豬肉餡多配白菜、粉條。

  製作冒湯先把水燒開,把事先準備好的細粉絲、小扁食按吃食人數,適量下鍋,一般一碗冒湯下餃十個。煮熟后盛在小碗內,舀點湯,撒上青紅絲、海帶絲、蔥絲、香菜,灌以胡椒、花椒、生薑、食鹽、醋、辣椒等調料湯,即可食。食時配以拉絲烙餅更是可口。

  興縣冒湯的名字,有三種說法:一種是粉條上蓋了餃子,形同人戴了帽子:一種說法是取其諧音“冒”、“茂”同音,說明冒湯生意越做越興隆;一種說法是寓意吃冒湯的人,吃了之後,家庭興旺發達,能財源廣進。

  我在興縣中學上學的時候總要去街上吃上一碗色香味美的冒湯,所以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那時興縣冒湯很便宜,一元錢就可吃上一碗可口的冒湯。我那時每隔幾天就要邀上幾個朋友一起去品嘗這可口的冒湯。後來,上了大學到了外地吃起當地的小吃來,總要想起家鄉的冒湯,但無論哪一種小吃我總覺得不如家鄉的冒湯好吃。

  後來,在大同參加工作后,常常想起家鄉的冒湯,常常異想天開的想為何不把家鄉的親戚叫來在大同也開一個小攤買興縣冒湯呢,讓更多的人都能享受一下興縣有名的小吃--興縣冒湯,可想歸想,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

  家鄉的人都比較喜歡吃冒湯,做冒湯的手藝也一傳十十傳百的在全縣推廣開來。可以說基本上都會做。人們在紅白喜事時總要做上一些味美可口的冒湯,供人們品嘗;過年的時候有的人家也要做上冒湯享用。但自己做出來的冒湯總不如街上專門買冒湯的專業人士做出來的好吃,後來我了解到街上專業人士做的冒湯之所以好吃,之所以讓人吃上癮,吃了還想吃,是因為他們在湯里放了少量的罌樹仔,所以吃起來好吃還上癮。

  我每次回到老家,總要上街先去吃上一碗味美可口的冒湯。以前興縣冒湯只有城裡才有,村裡人進城趕集時,中午就在小攤上吃上一碗味美的冒湯,每天生意特別紅火,就餐的有農民,有學生。後來興縣冒湯出名后,在鄉里鎮子上有集市的街上也有了買冒湯的人,而且生意一樣火爆。

  在外地工作的興縣人只要一回到家鄉,就要專門到街上去品嘗一下別具風味的家鄉小吃--興縣冒湯。

  鄰居張大媽也學得一手做冒湯的手藝,在人們辦喜事時總要叫上她去做冒湯,過年的時候也有請她去做指導的,我家離她家近,過年時總過來幫我們做冒湯。讓久住外地的興縣人過年的時候也能品嘗到家鄉的風味。

  現在,興縣已開通了鐵路,交通特別方便,來興縣旅遊的人也特別多,因為興縣是革命老區,毛澤東、賀龍、葉挺、王若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都在興縣久住過,興縣蔡家崖是毛主席居住過的地方,現已成為重要的旅遊聖地,如今毛主席曾住過的窯洞是人們參觀的重點,此外還有葉挺、王若飛紀念館也很受人們關注,葉挺、王若飛當年就是在興縣黑茶山遇難的,所以,興縣是重要的革命旅遊聖地。

  如今,興縣黑茶山還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暖溫帶落葉闊葉林與溫帶草原交錯區的生態系統,褐馬雞、原麝、金錢豹、紫點杓蘭等蘭科植物、青毛楊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

  外地的遊客來到興縣,也要在街上吃上一碗味美可口的興縣冒湯,吃完后無不豎大拇指稱讚其味美價廉,是一個不錯的小吃。

  興縣冒湯製作技藝越來越精湛,80年代傳至省城太原,深得太原食客喜愛。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王瑞平

  2013.2.2

您正在瀏覽: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網友評論
難忘家鄉的小吃--麻辣色香俱全的冒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