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伴風雨人生路

相伴風雨人生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相伴風雨人生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風雨哈佛路

  ??正月十四那天,大家都嚷嚷有一股寒流要來,婆婆電話通知不讓我們回家過節,電話給海區的愛人叮囑他在堅持最後一天,明天爸爸換他回家,一切都在平靜地按照原計劃運作,雖然如此嚷嚷我也並沒有任何風浪來襲的危機感,仍然平靜地和孩子過着簡單的生活。

  ??十五這天的下午剛想包餃子的時候,才發現居然將擀麵杖丟在上次野炊的地方了。無奈喊女兒一起去趟市場,也好採購點吃的用的。出了家門,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差點被風吹倒,這時候才感覺天氣果真變臉了。頂着寒風和零星的雪花,鑽進出租車裡,將該買的東西買回來,才意識到這場風來勢兇猛。房間里空前的寒冷,暖氣似乎也不通暢了,打開閑置一個冬天的空調,為的是取暖。然後簡單的和女兒包了餃子吃上,等到爸爸來的時候寒冷更加深地包圍着我們,真的無法想象,就在前一天我還躲在溫暖的被窩裡聽一次夜雨的呢喃,現在想來氣候真的是變化無常,怎麼也不會想到這麼快就被暴風雪襲擊了。

  ??許是在風的洗禮下,電力部門也經受空前沒有的考驗,突然一陣黑暗將我們包圍,和家人抱怨着,大十五怎麼可以停電呢?一切都在告訴我們這個十五絕對不一般,於是給海區的老公打了電話,我說家裡停電了,你那裡呢?愛人說那你去買點蠟燭吧,這邊的風很大,估計得有十一級,我說海參會有影響嗎?他說不好說,然後愛人囑咐我照顧好孩子和老人,就這麼把電話撂下了。一個晚上聽着窗外風的吼聲,如孩子的嗚咽,讓你無法入眠,但是我絲毫沒有惦記海區那面的情況,總覺得只要有任何意外愛人準會電話通知我,畢竟他不是一個有主心骨的人,沒有接到電話,相對平安,我也在這樣風中入了夢鄉。

  ??第二天清晨醒來,習慣在被窩裡將電話打到愛人那邊,躺在被窩裡等他接電話,電話里傳來他沒有睡醒的朦朧聲,我說:“懶蟲,還沒醒吧?我們一會起來就開車過去,你收拾下接你回家。”愛人還未清醒,嘀咕着:“先別來,等我給你電話。”這時候有些納悶,這個假期為了孩子的功課,我們不得不分開了,他心裡的怨言實在是可以用卡車拉了,可這該回家的時候他居然不急了?我趕緊追問怎麼回事,這時候他才斷斷續續地說:“昨天這邊的風很大,破壞嚴重,我不知道還能走不,現在我還沒看外面的情況呢,昨天晚上熬到兩點才睡的。”聽他這麼一說,心立刻揪緊了,我問:“那海參有影響嗎?”他說:“先別說海參了,我現在知道自己活着就已經很意外了。”猛聽這話,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可是後來追問中才知道不是的。

  ??掛上電話對爸爸說起那邊的情況,我說:“我得過去,無論那邊的路怎麼樣我也得過去看下才放心。”剛做好準備要上路,愛人的電話打來:“你們現在都別動,等我電話,目前路都已經阻斷了,你們來也進不來,還好看表面沒什麼嚴重的損失。”儘管如此急性的我卻更加不放心,看看時間快中午了,於是趕緊忙飯,我對爸爸說:“無論那邊什麼情況,吃過了飯我們上路。”

  ??午後我們開車奔跑在寬闊的馬路上的時候,這才知道昨天到底經歷了什麼!道路兩邊狼跡一片,高高的廣告牌被風的刀子切割得不忍目睹。那些為節日里剛剛矗立起的燈箱,全部一個姿勢一個方向倒了下去,幾乎不差分厘,那感覺似乎是喊着一、二、三同時倒地。那些被風摧毀的建築物,在凄風中讓人可以感受到昨夜的風魔是如何肆虐的,車窗外的風聲略微減少些,雪花還在零星地飛舞,隨着車速的加快,心也是越來越惦記海邊的親人,我不知道昨天晚上他到底經歷了什麼,更加讓我意外的是他居然沒有告訴我關於那邊任何的情況,而昨天晚上竟然是我這個假期里睡得最早,睡得最香的一個晚上!內心裡責怪自己的粗心,沒能在最關鍵的時候和愛人一起守侯了。

  ??當車子行駛在海賓大道的時候,馬路上海水肆虐的痕迹還在,可以想象昨天晚上海浪在馬路上散步的場面,海邊那些剛剛完工的大理石路面已大部分破壞,海浪用它瘋狂的手臂捲走平靜和祥和,留下它瘋狂過後的戰場!海浪無情,就連那尊被年輕人推崇的“月下老人”也被殘酷地卷進大海里了,淹沒了他和藹的身容!在這一刻你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力量,人們在面對自然災害的時候,竟然是這麼無助!車子越來越接近海區,心越揪越緊!放眼看去,到處是都是海水侵蝕的痕迹,海面比平時高出許多,此時的大海與蔚藍不沾面,海水呈泥土色,渾濁不堪,那樣子早已失去往日的壯觀和美麗,此時的大海如一頭髮情的野獸,翻滾着渾濁的浪花。零星的雪花,拍打着車窗,給此刻的心情渡上了一抹冰層。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開的痕迹)

  ??當車子抵達的時候,給老公電話,告訴他我們已經到了,老遠便看到愛人從別人的房子里鑽出來,着一件厚厚羽絨服,行走在堤壩上,頂着風、低着頭,艱難地向我們靠攏,當打開車門,車窗外的冷風吹進車裡的時候,我機靈靈地打了個冷戰!愛人說原來那條路不通了,得掉頭轉道。當車子行駛在另外一條馬路的時候,原本平坦的馬路上到處是碎石縱橫,老公說昨天的海水已經淹沒了這條馬路,海水蔓延而過,海浪將那些石頭拍打上岸,可以想象當時行走在上面的人們是多麼危險!而昨天所有的人們都是在這裡逃生的!很多人都是一邊跑一邊攔車,曾經有一輛小的黑豹車拉了二十幾個人,幾乎是擠進車斗的!這一切,就發生在昨天夜裡!車子拐進池子里的時候可以看到海浪摧毀的痕迹,愛人說昨天的浪太高,北區的地勢較低,一個海浪打上來,整個房子都進水了,最後那家的主人實在是沒辦法爬上屋外的平房,而風大老人無法站立起來,那麼冷的天氣,他只能平躺在平房頂上,手死命地抓着欄杆,才不至於被風刮跑了,等到人們發現他的時候,老人幾乎凍僵了,還好,保住了性命!車子路過的地方,幾乎所有的船隻都沉了,道路不同程度的破壞,堤壩不同程度的決口!

  ??車子艱難地靠進自家的池子時,眼前的景象比預期的要好了許多,只是船隻沉了下去,水位還是很高,現在根本無法看到水底的情況,面對今天這七級的的風,我居然還無法站立,真的無法想,昨天那十一級風,是怎麼肆虐的!聽老公再次講述昨天晚上的情景時,仍然心有餘悸!愛人說:“在你給我電話的時候,實際上這邊的電已經斷了,而且海浪開始洶湧的襲擊着海岸,我沒有告訴你是因為我們已經錯過了最佳的逃生時機,那時候再想走已經來不及了,所有的道路都被淹沒,沒電,四邊一片漆黑,如其出門尋路還不如在這裡等待呢。”我說:“那你總得告訴我一聲啊,至少我可以幫你想辦法!”老公說:“告訴你后,我還不知道你的脾氣?還不得急瘋了?弄不好還得趕過來何苦大家都受罪?”也許平時習慣了愛人的粗心,在他說出這番話的時候,內心着實很感動!現在想來愛人的監守也還是有道理的,只因為那裡的地理位置,四周是一片灘涂,而且全部挖池養參,路面很窄,在如此大風的情況下,真的不好說哪一腳就踩空了!而如他這般的懶人,居然還能美美地睡上一覺,雖然他說:“因為當時我還算是有點經驗的,畢竟這不是海嘯,屬於大風浪氣候,不至於有太大的危險,如其外面奔跑還不如美美地睡一覺呢,睜開眼睛的時候居然是艷陽天了。”呵呵,現在想來懶人總是有懶福的

  ??抓着防護鐵絲網,放眼看去,不遠處的電線杆子已然倒下,部分堤壩決口,所幸的是自己的池子未見有損失,船隻沉了退潮的時候可以打撈,我的小屋也經受住考驗,這樣的大風中,居然沒有任何損傷。此時談論這些的時候真有些劫後餘生的感覺!想象着老公和鄰居大爺守侯在這一間小屋的情景,仍然有隱隱的心疼。他說電斷了,手機也無法充電,而唯一能聯繫的工具就指望它了,所以他還得節約打每一個電話,在回頭看看那翻滾着渾濁的海水,聽窗外呼呼的風聲,還好,這一切真在慢慢平息了,一切都過去了,一切都在好轉!

  ??風雨人生路上,我們彼此相伴!風起的日子低下頭,渴望陽光的時候,仰起臉。面對自然災害的時候,我們還有親情的溫暖掠過心頭!此時聽一曲《遠航》書寫這些文字的時候,內心是平靜的,無論損失多少,至少家人都在,於是心頭融一絲暖意,來,去,錢財乃身外物,擁有過,失去過,靜下來心來才知道能擁有一份平淡的心境才是最重要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開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相伴風雨人生路
網友評論
相伴風雨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