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們都是劉偉

我們都是劉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都是劉偉

  1

  中國首屆達人賽達人劉偉給人很深的印象:一個沒有雙臂、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用腳彈奏出生命華麗樂章、挺直着腰板的帥氣男孩。

  不是因為同情,而是出於敬佩和尊敬,他成為達人當之無愧;從他選擇用腳去彈奏的時候,註定他要化別人千萬倍的努力去獲得可能永遠也成功不了的夢想。劉偉在圓夢的過程中其實只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堅持、不放棄!

  其實我們都是劉偉,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這樣那樣的缺陷,就像劉偉失去的雙臂一樣,不過劉偉失去的雙臂是外在有形的,我們的缺陷或許是內在的、深藏心底的無形的;我們也跟劉偉一樣,有我們成功的潛力:失去雙臂還有健全的雙腳,失去雙眼還有聰慧的雙耳……甚至我們在外形上很健全,我們的殘疾只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在每一個人的性格里。

  如果我們都是劉偉,劉偉成功了,那麼我們每一個人也同樣可以成功。但事實上,我們的許多人沒有成功,原因是什麼?我們其實失去的是比劉偉失去的雙臂更珍貴的東西,這東西是什麼?這東西就是在通往成功路上必不可少的堅持。我們不要只羨慕他今天的成功,而忘了他曾經為堅持而付出和繼續要付出的艱辛汗水、淚水,而這種艱辛沒有人能夠承受,這種克服我們自身缺陷、挖掘自己長處的努力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做到。

  我們都是劉偉,我們都要看清自己的短處,更要看清我們的長處,讓我們“健全的雙腿”幫助我們實現自己的夢想。

  2

  我們的學生個個是劉偉,每一個學生都不是一個完美的個體,他們或許缺“胳臂”,也許“少腿”,都有這樣那樣的缺陷,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但他們身上更多的是健全的“雙腿”,更多的是能夠走向成功的無限潛力。

  我們做教師的,有沒有隻發現我們孩子身上的那些“不足”,那些“遺憾”甚至是“缺陷”,我們有沒有發現孩子身上的那些足以讓他們騰飛的潛力呢?我們發現孩子的缺陷,是否在幫助孩子儘力去避開這個“短”,去儘可能的發揮自己的“長”呢?一味的抱怨孩子的“短”,從此一葉障木,那麼孩子在你眼裡永遠成不了一個優秀的孩子,永遠也得不了發展,你也只能成為一個庸碌的老師,甚至是誤人子弟的老師。

  我們做老師的,就是不斷做幫助孩子“揚長避短“的事情,培養孩子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所需要的那些優秀的品質,在他們成長的路上陪伴他們,支持他們,鼓勵他們。

  每一個學生都是劉偉,讓我們用發現和欣賞的眼光對對待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成長得健康,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是劉偉
網友評論
我們都是劉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