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開席啰

開席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對於宴席,我見過不少,可是我最難以忘記還是故鄉的宴席。故鄉是個魚米之鄉,現在雖然因為勞動力過剩,大批大批的勞動力都到沿海去打工,可是,在我小時候,故鄉的輝煌是很多地方所無法比擬的。

  不管是誰家過生日、新屋落成,還是誰家有紅白喜事,當二十桌甚至三十幾桌宴席擺在廳堂、大院里的時候,一陣長長的鞭炮響過之後,設宴的東道主都會大喊一聲“開席啰”,那喊聲,常常越過一望無邊的田野,越過一條又一條縱橫交錯的小河,直向鄱陽湖傳去。在這些宴席中,我印象最深的還是結婚的喜宴。

  我家是個大家族,除了出五服以外的親戚,兄弟姐妹也很多。我爺爺四兄弟,我父親又是兄弟四個。所以,我同一祖爺爺的弟兄有二十三個,姐妹就更多,二十七個,加在一起整整五十個。故鄉有個規矩,誰家裡要是有女孩兒結婚,我們這些同一祖爺爺的人家全部通知到,不管男女老少,全部聚在一起享受一天的盛宴,那是在中國還有不少農村根本沒有解決溫飽的情況下舉行的,所以是很難得的。不過那時候在農村,我們大擺盛宴,以為全國的農村也差不多,沒有比較,也無所謂幸福不幸福。

  農村有句俗話,叫“抬頭嫁女,低頭娶親”,嫁女兒的人家特別要受到優待,包括出嫁人的所有娘家親戚。在同一家族,要是誰家嫁女兒,一定會請家族裡每家每戶派一個人隨同娶親的隊伍,伴隨着新娘子到新郎家裡去做客,稱為“做新客”。那時候的做新客,常常是八九個人,到了1978年以後,也許是生活越來越好了,也許是攀比和講排場的多了,做新客往往會達到十六七個人,加上迎親的人們,紅紅火火的迎親隊伍簡直是浩浩蕩蕩,氣勢不同一般。

  我長到十五六歲時,對於做新客十分熟悉,主持儀式的人也輕車熟路,後來乾脆把每家該派誰去做新客的名單提前報到東道主家裡,在迎親隊伍即將離開東家的時候,就會聽到透着喜悅、高喊名字的聲音:“李解旺,李牧旺,李興旺,李文旺,李軍旺,李寶旺,李仕旺,李樂旺,李火旺,李義旺…………”,被喊到名字的人即使是成年人也滿臉喜滋滋的樣子,畢竟是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做新客,畢竟是去接受新郎一家的殷勤接待。

  到新郎家,鞭炮響起來,好酒加好菜,大聲把拳猜,人人樂開懷,紅包接過來。當然,大家動筷子之前,照例是一聲高喊:“開席啰。”

  離開故鄉二十多年了,更大的宴席也見過不少,可是,不知道是城裡人更加文明,還是禁止喧嘩,沒有一個喊開席的,所以,特別思念那一聲長長的吆喝:“開席啰。”

您正在瀏覽: 開席啰
網友評論
開席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