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夜賞河燈)╠╠郭子霞

(夜賞河燈)╠╠郭子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前天,還是驕陽似火、酷熱恣意,儘管立秋已過兩天,但還是溽暑漫天。而昨天一大早卻迥異不同,氣溫陡然突降,清風拂面、細雨霏霏、舒心愜意。較之前一天汗流浹背、暑熱難受,有恍如隔世、涅盤重生之感。

  昨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元節”,俗稱“鬼節”。按照習俗,大多數人家都會在這一天燒袱包、寄冥錢,祭祀去世亡故的親人,憑弔故人,追思恩澤,遙寄祝福。

  下午時候,秋高氣爽,夕陽酉下,晚霞染雲 。聽說睌上河裡放河燈,夜幕還未降臨,很多人便簇擁在章台廣場里,爭先恐後地拭目以待。遠處河邊幾處生煙,火焰熊熊,伴隨着鞭炮聲入耳,圍站在火焰旁的人們下跪拜謁。

  我不落俗套的隨眾助興來到廣場,只見廣場上人頭攢動,歌聲嘹亮、舞蹈翩翩。一旁的空地里搭起了涼亭,涼亭三面無攔,一端幔布垂地,綉有如來佛祖、觀音大士像佇立其上;像前供桌上置列仙果,香火裊裊,善男信女紛紛虔誠膜拜;涼亭中間一大桌,圍坐僧、道、居士等人誦經念佛,朗朗上口,抑揚頓挫,梵音繚繞、禱聲悠悠。涼亭外,擺放兩小桌,圍繞站立很多人爭相捐款,一人登記,一人收錢,另有四人負責河燈製作和貼人名,沿河欄杆旁站滿了翹首期盼的人們。

  我從未見過這種儀式,而且是佛、道兩教共同主持並參與的盛會。道教誦經作法“普渡”的“施孤”布施活動,據傳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防止它們為禍人間,祈求它們幫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與道教稱之為“中元節”不同,佛教稱為“盂蘭盆法會”,又稱“孝親節”。濟度六道苦難眾生,報謝父母親長養慈愛之恩,一死一生,既可以寄託對逝去之人的哀思,又讓人們謹記父母親的養育恩德。

  遠處山巒含黛,山嵐迷濛。蔚藍色的天空,深邃無際無涯,瑞雲呈祥,旖旎斑斕、如夢如幻,似山形灘、猶龍若象,波詭雲譎、變化多端。

  “烏龜,烏龜!”一個小孩眼尖,興奮得快樂大叫,順着他的手指看去,一隻小烏龜浮在水面,興許被人世間的孝道所感染,它昂頭伸脖,四肢頻頻划水。兩個身披黃色袈裟的尼姑趕緊過來,雙手合掌念念有詞,誦經禱告良久,烏龜沉入水中。

  一連串的鞭炮聲響起,團團青煙氤氳騰起,隨風擴散飄逸。一艘機動小船入水,劃開水面緩緩駛來,小船過處留下一盞、兩盞、三盞······形似荷花的河燈,飄浮在水面上。此時,鼓樂齊鳴,念佛聲高。河中小船上也傳來悠長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夜色漸濃,華燈綻放。毗鄰大梇上流光溢彩、車流如梭,引人潮如涌地爭相觀看:夜朗氣清,水面上泛起微波漣漪。小船來來回回,河面上布滿了河燈、荷花,赤橙黃綠青藍紫,閃閃爍爍,爭奇鬥豔;點點朵朵、荷花疊彩。

  對岸臨河公園裡也是人影憧憧,憑欄觀瞻。一輪明月緩緩升起,漸漸圓圓滿滿,皎潔晶瑩、清光四溢。河燈輕盈,花開爛漫。一時間,花中燈、燈映花;水中燈、燈映水。滿滿當當,熱熱鬧鬧。連“天上的街市”也似乎因羞赧而黯然退縮,隱藏不現。

  河燈飄飄洒洒,順流而下,荷花顫顫巍巍,隨波逐流。一陣勁風吹過,岸柳頓時婆娑弄姿,我也覺得涼意襲身,於是抬步抽身欲行。

  走出廣場,好不容易穿越車流,感到意猶未盡,轉身又下河堤,雖只隔着一條馬路,這邊公園可比那邊廣場靜謐多了,形成巨大的反差,對岸禮炮聲聲,半空中繁花錦簇,孔雀開屏、落英繽紛,與河燈遙相呼應,咉紅了兩岸。

  公園傍繞大堤一路逶迤,高坡上一遛涼亭依水臨風,一條親水甬道伸向遠方,彎腰便可接觸到水。隱隱約約像是有幾個戀人竊竊私語,但我依然興趣不減,臨水徜徉。

  皓月當空,其山川平原清晰可見,似嫦娥、玉兔、吳剛,栩栩如生;月光如煉,映射在水面上碎影錯落,熠熠生輝。倐的,一盞、兩盞、三盞“孔明”燈冉冉躍升,伴隨着戀人們的歡快雀躍聲高,躍躍欲試,騰空追月。

  我靜靜的注視着,沉醉入迷,淊入沉思:這條河如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從我記事起,它平常總是靜悄悄地流淌,有時甚至不興一點波瀾,水平如鏡,清冽甘甜。它北通滾滾長江,南極瀟湘洞庭。波濤洶湧、浪高水激、浩瀚蕩漾,有過許多輝煌、激揚、澎湃;但自兩端修建了攔水大壩后,它一攺桀驁不馴的傲氣,體貼溫順地照應兩岸人們,變為靜謐、包容、承受;它默默地承載着兩岸子女們的吃喝拉撒,人們無節制的索取、排泄,一度淪為黑漆如墨、惡臭喧天、釘鏍密布,有人因此病魔纏身而夭折,由此曾經呻吟、痛苦;好在近年來的強化治理,好容易才恢復水清魚歡的原貌,它轉而清澈、流暢。它那久違領略過的歡欣如今得以回放,着實讓人浮想聯翩。

  水是生命之源,我凝神攢目河流中涌動的河燈荷花,荷花以其聖潔髙雅、清香純凈著稱於世。這條河養育了世世代代的人們,它卻不求回報,義無反顧一勞永逸的生生不息,其高風亮節似乎更應值得人們所讚美、推崇。

  親水甬道幽徑,我踽踽獨行。水,觸手可及,視野開闊。河燈在這裡星星點點,荷花燦燦。也有些河燈被攔阻在彎道里或草叢中,三三兩兩、擠擠挨挨,但更多的荷花則是一往情深的順流直下,我順遂河燈荷花流行的方向一路追尋。

  河燈、荷花,燈火揺曳,承載着人們的美好意願遠行。清清河流,朗朗月輝;追思恩愛,遙寄祝福!

  笫二天早上,打開電視看早間新聞,一則消息吸引我眼球:“據北京天文台測定:昨天晚上的月亮其亮度是近五十年來最亮的”。

  中元孝親,感動上帝,情暖月老。

您正在瀏覽: (夜賞河燈)╠╠郭子霞
網友評論
(夜賞河燈)╠╠郭子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