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勞動並快樂着

勞動並快樂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勞動並快樂着 標籤:快樂的大腳

  如若人問,你最喜歡什麼?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勞動。我是上班一族,平日里工作很忙也很累。可在工作之餘,閑暇之時,總是小心翼翼地經營着一片“快樂園”,如同慈愛的父母精心地呵護着親生子女一樣。

  清晨,當第一曙光亮劃破黎明前的黑暗,我就逐着氤氳的晨曦,踏着婉轉的小鳥歌聲,來了。一把小鋤,一個水桶,些許肥料,走向我心中的“伊甸園”。

  這兒曾是一片荒地,位於單位的角落處,由於地處偏僻且不起眼,平日人跡罕至。帶着對勞動的推崇,帶着試試看的心態,早已亂草叢生,雜樹平起的地方一經開墾,它就隸屬於我的責任田了。

  看!番茄已經開花;油菜角壓彎了枝條;大蒜正在抽薹;豌豆正在結果······這些風華正茂的“子女們”,正在初夏的邊緣譜寫了一曲曲青春之歌。更為可愛的是那些西葫蘆和絲瓜,偷偷地從平整的土地里探出肥大的腦袋,半隱半現,如害羞的的小姑娘一樣,用她們好奇的目光偷窺着外面的世界。

  我究竟為何早起?我究竟為何而來?是為了享受清新溫柔的晨風?是為了雅緻純潔的情懷?是為了哺育這群小可愛們?是為了感受勞動的樂趣?總之,什麼都有,我也說不清,道不明。人本來就是感情豐富的動物,製造着美好,創造着幸福!

  圓潤的露珠棲息在花心裡,葉尖上。晶瑩剔透,八面玲瓏,微風輕送,點頭頷首,搖搖欲墜,精緻極了。我常常把這些唯美的無色瑪瑙,捧在手心,輕吻雙唇,感知一下那份沁人心脾的清涼和慰藉。

  我靜靜地蹲下來,輕撫着那一棵棵幼苗,似在觀瞻,似在思索,似在期待。我堅信在我溫柔的目光感召下和無微不至地關懷下,他們都會茁壯成長,出色地完成各自的生命歷程。

  在那片濕潤的韭菜地里,泥土氣息更濃,剛剛爬出的幼苗是“扭”着出來的。看他們細細的如牛毛,莫如花針豐滿,秘密地散落在田壟間,好像和我捉迷藏似的。遠看一片青青,近看卻只是寥寥可數,羸弱的感覺經不起初夏的清風。幾顆散落的雜草更顯得龐然大物,橫向發展。我的“二指禪”輕輕一揮,就宣告了他們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我聽見幼兒的呢喃笑聲。

  那片蔥蘢的生菜地,綠油油的像一顆顆花一樣;菜葉重疊,若含苞待放之勢。只是菜地間,幾條細紋刺痛了我的雙眼,我知道該澆水了。拿起水桶,慢慢地順溝而下,緩緩地,任泛濫成災,化為一片汪洋。我聽見歡呼聲。

  那片分蔥地,整整齊齊地,一排排,一行行,好像士兵們站成綠色的長城。只是感覺這些士兵們營養不良,似乎苗條了些。看到了我,他們伸長腦袋,似乎在接受檢閱,更似乎在殷殷期待着什麼。小鋤一揮,耬出一條小溝,撒上一些肥料,澆上水,然後再用細土覆上。我聽見鼓掌聲。

  ······

  人道是:一畝園十畝田。不錯的,一畝菜園投入的勞動量和花費的心血的確是十畝田的十倍。可是我從來不會計較這些。同事們常說我的菜地更像百花園,什麼菜都有,什麼都長得好,我也不在乎這些。我只在意內心的那份充盈和自得自樂。與其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撒下一顆南瓜不會得到石榴;不如說我種植的是快樂,收穫的是喜悅。

  夜幕低垂,輪月漸掛,我喜歡圍繞着我的“天使”們散步。我喜歡聽聽他們熟睡時均勻的呼吸;我喜歡輕輕地悉數着他們的脈搏;我喜歡輕嗅着他們淡淡的芬芳。我更喜歡沉醉在“夜剪春韭”和“菜透新紗”的詩情畫意里。

  其實,我們的心靈何嘗不也是一片菜地。如果不勞動,不經常除草,鬆土,施肥,澆水,種植上健康的、無公害“蔬菜”,那必然會是雜草叢生,進而精神空虛而荒蕪。

  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李大釗同志說過:我覺得人生求樂的方法,最好莫過於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都可由勞動解脫。是呀,生命在於運動,精神在於充盈。生而為人,的確有太多的不盡人意和煩惱,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勞動來充實和愉悅我們自己,包括精神的家園。因此,我要說,我快樂,是因為我種植了喜悅;我充實,是因為我播種了健康。

  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勞動者,節日快樂,健康幸福!

  :

您正在瀏覽: 勞動並快樂着
網友評論
勞動並快樂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