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苦悖

  酒店服務員林琳,將顧客剩下的半盤鹵鴨打包收進懷中,正巧被經理髮現,嚇得直打哆嗦眼淚刷刷,求饒說,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我錯了。她十分害怕因此而被炒了魷魚。

  經理沒來火。他知道林琳很誠實很優秀,服務也很用心很周到,而且絕對遵守店規。細問原由,才知道林琳家在農村,丈夫患有嚴重風濕病不能下地幹活,平日里家中難見葷菜,她心疼丈夫,所以違反店規,私下瞞着人弄點剩肉剩菜給丈夫補養身體。儘管天天從餐桌倒掉整盤整盤幾乎沒動過筷子的大魚大肉,但林琳從未往自己嘴裡挑過那怕是一絲一筷子。

  這女子如此這般心疼體貼丈夫,經理深心受到極大震撼。身在魚肉之海,哪知還有不少人常年難見葷腥呢。雖然自己開店着實賺了,但每天浪費倒掉的菜肴也很是讓他心疼,只是按不成文的開店規則,顧客剩下的菜蔬果點只能和盤倒進潲水桶。

  經過一夜思考,經理第二天在員工大會上宣布:今後餐桌上凡是能食用的剩菜剩點,員工都可以打包帶走。為了保全林琳的秘密,經理沒提及他昨天的發現。宣布完,經理直感覺自己心靈得到絲絲慰藉。而林琳心懷感激是不言而喻的。這項反常規決定,就像長久陰霾的天氣現出了陽光,員工們心裡樂開了花。樂在二個方面,一是不再眼巴巴心疼看着上好的糧食大菜成為垃圾,二是可以大大方方帶些菜肴果點回家。

  時下,吃喝不用愁,同時人們都好面子,特別是結婚生子生日慶典,請客無不鉚點大菜硬菜,生怕客人說自己小氣。實際上主客雙方誰都知道,菜點多了肯定是吃不完的,而且葷素搭配嚴重失衡,吃多了下來還得減肥排毒。但這洶湧的浪潮大有不可逆轉之勢,想擋也擋不住。如此惡性循環,導致餐飲垃圾泛濫成災,食物以及一次性餐具浪費可謂觸目驚心。

  飽人不知餓人飢。我們今天的食物浪費現象,不能不說是與華夏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已完全相悖。而與國人肥胖比例不斷攀升形成強烈反差的是,地球村每3秒鐘就有一名兒童因飢餓死亡,還有幾千萬難民掙扎在飢餓的死亡線上。

  現代醫學表明,飲食當中葷素需要合理搭配,注重素食有助於預防和消除現代病,而適當保持飢餓可增強身體機能、延長壽命。同時,地球人都知道南極冰蓋早已有酸雨成分,偌大的海洋中,人造化合物含量正以級數指標上升,重金屬污染早進入農田,現代病無時無刻都在侵蝕我們的肌體。

  浪費資源就是在糟蹋我們自己,毀滅我們的未來。我們總不能給自己的後人留下個不可收拾的家園吧……

您正在瀏覽: 苦悖
網友評論
苦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