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給清明節

寫給清明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明日就是清明節。對這個節日我心情很複雜。有春至清明的欣喜,還有思念母親的哀傷。二十多年來,節日就在這種糾結中過着。一直想寫點什麼,但不知從何說起,還是想到哪裡說的哪裡罷!

  清明,曾經是我最喜歡的節氣之一。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氣清朗,四野明凈,大自然處處顯示出勃勃生機。天朗了,河開了,天蔚藍,水至澈,“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春雨新柳,何止是渭城!清清爽爽之清,洗滌着一冬的濁氣。花開了,樹枝青了,草綠了,“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鳥語花香,點亮了春之明,驅走鬱積的塵霾。每一個靈動的心,都是無比欣喜地迎接這個日子,走到野外,融入大自然,踏青遊玩。

  清明,又是思念親人的日子。曾子曰“慎終追遠”。當追念的是自己的至親,祭奠緬懷的是自己的母親,是怎麼也輕鬆不了,即使她已離開近三十年。清明節,是一觸就痛的日子!這天,無論陽光再好,天色再晴,對於我來說,心裡再也不可能是“天朗氣清”了!自從母親逝世,“家”還在,“家”味兒淡了!正如閻維文歌中唱的:“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你身在他鄉住有人在牽挂,你回到家裡邊有人沏熱茶,你躺在病床上有人掉眼淚你露出笑容時有人樂開花!”無論聽多少遍,每當聽到“這個人就是娘,這個人就是媽!”時,我的眼裡是濕的,心裡也是酸的!母親啊,真是無人可以代替的。最羨慕的是,很老的人還矯情地說“回家去看老媽啦!”無論多大,有娘可叫,有“家”可回,都是幸福的!

  “清明暮春里,悵望北山陲。燧火開新焰,桐花發故枝。”又是一年清明至,我仍然喜歡這個有滋有味的日子。可以踏青郊遊,樂而忘返“不妨游衍莫忘歸。”還可以緬懷故人,長歌以當哭,“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謹以此文祭獻我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寫給清明節
網友評論
寫給清明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