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秋,枇杷花開了

清秋,枇杷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又是一個寂靜的秋夜,風還是吹着楓葉蕭蕭作響,紅的,枯的,死的。我的心禁不起悲涼竟微微抖顫,月亮竟還是那一樣明!想起在過去的某個時光里,也許吧。我在鋼琴曲自然的旋律里寫下這篇文章,為的是讓我減少許些難以釋懷的“東西”罷。

  此時的季節已不是那詩人劉禹錫所說的“秋日勝春朝”的秋季了,秋早隨着風消逝在清晨的霧裡或許隨枯葉埋藏在土地下了罷。我泡的熱牛奶,早就冰涼。可是迫於口渴還是緩緩的飲下去,在自己的肚子里開始並持續升溫下去。呵一口暖氣,白霧很快縈繞在我的周圍。確實是我的燈光暗了,似乎是很快要熄滅,光好像是在顫抖?晚上的星星在哪裡,連月亮也躲起來。只是遠方集鎮上的紅黃色的燈火在散着,我是不去的。我向來鄙棄五顏六色的燈光的浪費,我不稀罕那些華麗的燈飾!風更猛烈了更冷了,昨天的天氣預告顯示今天氣溫達零下,晚上很冷。靠在木椅上,漸漸遠方的燈光慢慢變成很多個光圈。我想到了三月,多好,原野上長滿了金黃的油菜花。油菜花是最美的,艷的,麗的,美的花還有很多。五月甚至比三月更美妙!

  五月,我彷彿什麼也記不清了,似乎只記得“枇杷,枇杷”。默念着,在孤暗的白燈光下。這時,腦海隱約凸顯外祖母院內的枇杷花,嫩嫩的,金黃色的果實。誘人的樣子,當時,外祖母家的枇杷自然而然被我吃了,微酸,清香,但是,還是最甜的。那時,我見枇杷樹在三月的時候還不開花,便問外祖母,伊老人家說“丑伢子,枇杷花這時怎會開咧?等一年就知道了。”之後便不做聲了。我當時還疑惑枇杷花這時怎麼會不開,苦思冥想也無頭緒,便認為伊也不知道。但是,伊說讓我等一年就知道了,便對外祖母產生敬意。吃了枇杷,那是的“爽”是不會忘記的。可是,不能釋懷的是,我始終不能見枇杷的花。原因是我總能錯過枇杷開花的季節。“無心插柳柳成蔭”在我奶奶家的後院里見過枇杷花。但,記憶已淡去。讓我難忘的還是,“郵電”小院里的枇杷樹。我的住處——小院里有二棵枇杷樹,分為一大一小。正值深秋的時候,早晨的霧很朦朧,很濕潤。樟樹葉上沾滿小小的露珠,我見到了枇杷花羞澀的,徐徐張開嫩白色的花瓣,花骨潮潤的,絨毛上蘸上了晶珠。正如詞人所道“滿身雪積,看月歸來…一水盈盈,無邊清寂……”

  我眯着眼回憶不知多少時,似乎在夢裡,又像在花下。朦朧的枇杷花香隱隱約約的飄蕩在屋裡。在這美好的夜裡,聞着花香,竟輕輕的到了天上,天上。

您正在瀏覽: 清秋,枇杷花開了
網友評論
清秋,枇杷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