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生活

人生.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生活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人幸福地生活

  蒿草蘭夢

  A女是我從前的鄰居,年輕秀美,只是腿有殘疾,走起路來明顯一條腿不得勁,永遠也走不快。她自己開一個淘寶店兼美容店,在懂得把自己的皮膚呵護靚麗的同時也把美麗送給了許多女人。所以她的生意很好。

  她有一雙非常可愛的兒女,女孩已經念小學五年級,學習特別優秀。常常聽到她給女兒作輔導。她的兒子才上幼兒園,也非常聰敏可愛。她的男人比她大很多,從外表看他們一點也不般配。 我妄自猜想她的婚姻一定因為她的殘疾而打折了。但我從沒聽過她對人生有什麼抱怨,沒聽過她的家裡有過任何雞犬不寧的時候。她每天自信而樂觀地相夫教子、打理生活。她總是那麼平平靜靜的做她該做的,對待孩子丈夫的態度總是溫文爾雅,好像她的人生從來如此。鄰里關係處理得也非常好。即使我們關係很好了,她也從沒有像祥林嫂似的喋喋不休地敘說她的點滴不幸。而是總讓人感覺她生活得很知足。不像有的女人,只要家裡有一丁點不如意就痛心疾首自己的命運如何如何倒霉,把自己搞得像怨婦似的。

  很久后我才了解,她是一所財經大學的高材生,在實習的時候遇到車禍失去一條腿的(現在按的假肢)。她的人生命運也就由此徹底改變了。

  我欽佩於她的隨遇而安。我問過她關於人生里的一些話題,她說,老天爺給予的不能都是有幸的,它總讓你承擔一些什麼不幸才會讓你懂得珍惜那些有幸。當我為她的婚姻流露出惋惜時,她仍然以樂觀的態度調侃地說,老天爺知道它有虧待我的地方,所以才會彌補給我這麼好的一雙兒女吧。

  面對她,我想到的詞是:人生,想起能詮釋她人生的那句話:堅強的人總能在最深的絕望里看見最美的風景。

  B女是我現在的鄰居,四十幾歲了,沒有自己的房子,一直租房子住。唯一的財產就是三個孩子。大女兒小時一場病後就成了聾啞,現在已經結婚了,女婿也是聾啞人。這個女兒仍然不讓她省心,小兩口常常慪氣,一慪氣打架就抱着幾個月大的孩子跑娘家來住,她就得一趟趟跑親家說和、安撫。

  她的小女兒才上小學二年級,每天上學需要她接送。兩歲的兒子生下來就總鬧毛病,一次次住院,一次次借錢付昂貴的醫療費,因此舊債未還又添新債。好在兒子總算健康的成長起來。前幾天丈夫又小腿骨折,家裡的一切都落在她的肩上,她就這麼忙忙碌碌地陷在這亂麻一樣的生活里。每天照顧三個孩子和一個丈夫,還要招待許多來探視的親戚朋友。

  有天,她已經把四口人的晚飯做好了,正準備吃時,忽然接到一個親戚的電話,告訴她我們馬上到,等着我們和你家一塊吃飯哦。她回頭衝著我笑着說,你看我還有法活嗎?說這話的當口,她已經麻利地把小兒子放到她的三輪車上,然後一溜煙開跑買菜去了。

  我敬佩她每天都能這樣精神飽滿樂樂呵呵的樣子,從早到晚人不閑嘴不閑地一邊做家務一邊說笑着,一日三餐餐餐很應當地做給丈夫孩子們吃,從不抱怨生活為什麼給了她這麼多不素凈。芳鄰們都說,她每天像打了興奮劑似的。她聽了會哈哈大笑。她說,我要不這樣,我們這家人還活不?

  鄰居聽說她和丈夫分居,一個樓下一個樓上,就和她開玩笑,問她,要是XX(她丈夫的名字)想找你怎麼辦啊?是跺樓板啊還是敲暖氣管子?她總是符合著大夥的玩笑說,有時侯也打口哨。惹得鄰里們陣陣大笑。

  我曾做採訪狀,問她面對這樣的生活是怎麼想的?她沒文化,說不出“把對生活的困苦變成戰勝生活的信心”之類的話,但仍然能樂觀地回答,因為孩子多,沒有錢。言外之意就是這些理由已經足以令她四肢不閑地打起精神忙碌了。

  面對她,我想到的詞是:生活。看她無時無刻不樂觀的生活着,任誰都會想到:生活是值得歡欣鼓舞的、要活着就沒有理由不快樂……這樣的句子。

  2012年7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人生.生活
網友評論
人生.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