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春

  立春已將近一月。照例刮幾次春風天氣就該暖和了,然凍風時作,余寒猶咧,感受不到春天的氣息。前幾天還有人說今年恐怕要有倒春寒,倒春寒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反春,“反了春,凍斷筋”。我穿着棉襖瑟縮着,腳上穿着棉鞋,頭上戴着帽子,脖頸上還圍着一條長長的圍巾,藏頭縮頸,手本來就見不得寒,一見寒就凍得跟冬天的紅蘿蔔似的,我不斷地往手上哈着氣以圖手上得到些許的暖意。

  一陣暖風把春天吹來了。這個時候我才留意到道路兩旁的柳樹已泛鵝黃,楊樹的枝丫上也結出類似花骨朵之類的苞,過不了幾天柳樹就會抽出嫩綠嫩綠的鐮刀葉,楊樹也順其自然的結出絮狀的“毛毛蟲”。小男孩爬到樹上折下柳條編織成草帽,做成柳笛,他們歡快的戴上那草帽,柳笛依依呀呀的吹,興奮的迎接春天。小女孩們也有會爬樹的,她們折下柳枝,采幾朵迎春花,編織成漂亮的花環,看着那些漂亮的小公主們戴着美麗的花環,花環上的小花在陽光的照耀下像小星星眨呀眨的,她們張開歡呼的雙臂,長發隨風飄揚,像一群天國的小天使。

  “風乎舞雩詠而歸”。春風像剝洋蔥似的把我們的衣服一層一層剝下,羽絨服、保暖內衣,棉褲、棉鞋統統脫掉。穿上牛仔褲換上輕便的板鞋。麥田裡的麥苗被春風吹的墨綠,墨綠的麥田嘩嘩、嘩嘩的響,像是讚美春天的大合唱;小河裡春水蕩漾着情人般脈脈的眼神,不由得惹的滿河的魚兒拍打着水面,盪起層層的水波,像春天魅麗的笑容。小夥子們牽着姑娘的手,麥田裡,小路邊,他們踩着泛綠的青草,每一腳踩下去都能聞到青草的芳香;他們拉着風箏線放風箏;他們來到小河邊撿起瓦片在春波蕩漾的小河裡打水漂,瓦片在小河裡打水漂,激起的晶瑩的小水花,呵,春水也開了花。

  燕子從南方回來,飛入尋常百姓家,找到去年的舊巢歡歡喜喜,找不到去年的舊巢唧唧咋咋不知在說些什麼。它們還沒來得及調整一下旅途的艱辛就又忙碌起來了。“誰家新燕啄春泥”。聽老人們說,每個秋天老燕帶領着雛燕為了躲避北方的嚴寒而飛到南方,第二年開春,老燕又帶領着自己在北方哺育的雛燕飛到北方,然而,那時老燕實在太老了,它因年老體衰而喋血在歸來的途中。所以歸來的已經不是去年的哪一隻,這時候北方的雛燕已經在南方長成了老燕,它依舊領着自己在南方孵化的雛燕回到北方尋找舊巢。到了秋天,老燕還會死在飛往南方的路上。就這樣,它們為了追趕春天的腳步生生不息,無數的燕子死在追趕春天的路上,可是它們依然在追隨着…。我第一次意識到通往春天的道路上其實掩藏着無數燕子的屍體,它們懷着對春天的嚮往,帶着自己的夢想客死途中,不知道雛燕們看見父母的屍體會不會傷心的停下飛翔的翅膀,如果是那樣,它們永遠找不到春天的足跡。就這樣,一代代的燕子帶着自己的信仰從南方飛到北方,再從北方飛往南方,看似動人的景象卻是每隻燕子必將踏上的不歸路…。春天的夢想原來竟是由血和淚鋪成的。

  然而,你看,燕子們輕快的啄起春泥,銜起樹枝,扑打着翅膀給自己築巢。它們沒有被生活打敗,生活還在繼續,春天依舊是最美好的季節。它們修好自己的舊巢開始撫育雛燕,並告訴它們,到了秋天我們一起飛往南方,那裡有更明媚的陽光,而我很可能死在路上,你卻要繼續努力飛翔…。

  每次看見燕子們唧唧咋咋總以為它們在拉家常,其實不是,它們在相互鼓勵對方,每隻老燕都知道自己會死在路上,可是它們依然互相鼓勵。它們祝福對方,並從對方那裡得到祝福,像每一顆得到上帝祝福的乾癟種子都可以結出豐碩的果實。

  小時候走過的那條通往小學的路上現在應該被鮮草鋪滿,草叢裡也一定開滿了無數的迎春花,就像漫天的星星。小孩子們沿着我曾經走過的腳步,背着書包,手裡牽着風箏線歡呼着去上學。幾隻無聊的麻雀先是丈量春天的高度,又開始丈量春天的寬度,一年四季,它們丈量了無數次,也討論了無數次終究也沒有得出個答案。它們不曾追隨過春天,它們沒有像燕子那樣用自己的生命去丈量春天的長度!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