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80年代,我在大興安嶺林區一個年輕而有情趣的“森調隊”的隊員家裡作客(那時還在伐木期,有很多人從事林木調查工作),他在茶餘飯後講述了一件親歷和奇遇,故事新鮮、奇特,有些超乎一般人的想象 ——

  動物世界里悲壯而神秘的一幕。

  ……不知多少年前茫茫歲月中,在一個人跡罕至的密林峽谷,生着一隻異常年輕美麗的雌鹿,它的美貌吸引了諸多森林追求者。其中有兩隻特別雄壯,特別矯健的雄鹿,擊敗了眾多對手,最後選定在一座懸崖邊一決雌雄,誰贏了那隻年輕的母鹿就屬於誰,誰輸了要遭重創敗走,或者被頂下無底的絕壁。一場公平的、又勢均力敵的殘酷角逐開始了,兩隻雄鹿各自以鋒刃而堅硬的叉角撞擊對方,低聲吼叫,咆哮,戰鬥進行得白熱而激烈,從上午一直持續到黃昏,兩隻雄鹿漸感體力不支,最後的夕陽中,它們拼出最後餘力,不顧一切猛地撞向對方頭顱—一聲可怕的咔喳巨響,天崩地裂,火星迸濺!此時,一個可怕的情景出現了:由於巨大的雙向衝力,由於一個僅有多少萬分之一可能的偶然,一個天定的殘酷命數,兩枚珍貴堅硬的鹿角,竟然一下子深深插入對方枝形叉角中,再也拉不出來了……泣血椎心的死亡陰影,和谷中夜霧一起降臨了。一天又一天,那隻異常美麗悲傷的母鹿不知守候了多久,也終於消逝了。它倆就這樣擺着角鬥士的姿態,被狂風刮到不遠處兩塊巨石的死角,在歲月中靜靜地風化了,變成兩具緊密連結在一起、完完整整的鹿骨架化石!……

  兩個愉快又年輕的“森調隊”的小夥子經過這裡,他們同時發現了這樁秘密與奇觀,竟一下子驚愕得說不出話來!憑着青春心靈的熱情和敏感,他們終於猜到和破譯了這一無人知曉的奧秘。他倆用許多時間,鋸開了絞扭在一起的巨大的鹿角,結束了這場時光滄桑流逝里的自然界里的“楚漢之爭”(誰知在這朝生夕滅,循環不息的原始森林裡,也竟有這等不亞於人間的愛情史詩發生)

  ……一股說不清楚的震憾、惶惑和難言的滋味,兩個小夥子沉默地喘氣,互不答話,帶着某種神秘和莊重的神情,用一些腐葉和腐土完成了掩埋一對鹿骨的儀式,然後,虔誠地帶上鹿角,離開了森林。

您正在瀏覽: 鹿魂
網友評論
鹿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