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一個簡單的人

做一個簡單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做一個簡單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早晨醒來,陽光很暖。劈柴、燒水、做飯,給親人打個電話,聽熟悉的老歌,看飛翔的雲朵。天空下,溪水旁,鳥鳴和落葉安逸地交織着,像一幅畫,像一杯酒。

  約個同伴,騎車去旅行。不要太多的行囊,不要那把沉重的鎖,不要牽挂和囑託。到阡陌如織的原野上去,到峰巒疊聚的山林中去,到閑適淡然的心海里去。風如弦,絲絲縷縷,喧囂和浮華就像沿途的風景,隨風去了,隨目光去了。

  生活就是如此簡單。

  不去想五花馬,不去想千金裘,有陋室可安身,有琴瑟可共鳴,也很好。我們只有一雙手,拿不了那麼多東西,總要放下,總要有捨棄。負重太多,怎麼會有快樂;奢求太多,不會都有善果。所以,簡單就是給心靈一個無限寬廣的空間,不為俗塵所累,不為貪慾所動,我們可以自由地在裡面寫詩,做畫,可以寫星星對月亮的憧憬,可以畫清純如水的眼睛。

  不關切讚譽,不理會嘲諷,只做真實的自己。甜了,找心愛的人一起品嘗;苦了,忍住淚水自己擔當。走得累了,歇歇腳,不抱怨曾經的荊棘和坎坷,不在乎前面的路還有多遠。能走過那一程,已是幸福,要知足,要感恩。其實,簡單就是一種純粹,不要裝飾,無需雕琢,讓靈魂乾淨剔透,可以擎住風,可以擎住雨。

  廟堂高遠,江湖險惡,置身其中忘心於外,這是一種境界。寵辱恩仇莫過浮雲,濃也無蹤、淡也無蹤,不要把自己囚進一個牢籠。若心沒有被禁錮,那麼自然會雲淡風輕,天高海闊。沒有哪一炷香會燃盡光陰,沒有哪一汪水會泊滿倦客,誰知浪花淘盡時,早已華年更改,英雄遲暮。這樣一想,與其勾心鬥角,不如簡單地活着。簡單,就是一種豁達,過眼過心,不留痕迹。

  可以給自己編織一個童話,在這個童話里,有山川和草地,有綿延不絕的流水和永開不敗的花朵;可以告訴自己真的有唯一和永遠,然後期許,然後陶醉。浪漫和悲情總是相隔不遠,不去想太多,故事便會純潔,目光便會純潔。在最溫馨的一角,簡單,就是心存善念和希望,讓荒蕪的荒蕪,讓成長的成長。

  成長在每一個充滿陽光的日子裡,因為簡單,歲月便不會黯淡,生命便不會黯淡。

  做一個簡單的人,真好。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簡單的人
網友評論
做一個簡單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