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綠

  文/墨雨萱兒

  一直以來,最喜歡的顏色是淡紫色,一如滿眼的薰衣草,淡雅、高貴、又略帶淺淺的憂傷,看着彷彿聞到了淡淡的芳香。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淡紫的喜歡,竟慢慢的淡了起來,轉而喜歡了綠。

  辦公桌上的綠蘿,辦公室門口的綠色盆栽,辦公室窗外向上延伸的綠,都成了我繁忙工作中,最喜歡的顏色,疲勞酸澀的眼睛,看着這些綠,會莫名歡喜起來,不自覺得會把鼻尖悄悄靠近那盆綠蘿,似乎有一縷淡淡的清香鋪面而來。

  我是天生的路痴,最開始往返於工作地點,只走一條道,而且是通過網上地圖搜索到的。那是條大道,車多、紅綠燈更多,對於把時間計算的剛好的我來說,每每遇到紅燈總是又心急、又無奈。後來,在朋友的指引下,我發現了N條回家的路,有大道,有擁擠的小路,也有較幽靜的小道。

  有一天晚上下班,一個人開着摩托車,走在幽靜的小道上,輕輕的晚風拂面而來,小道兩旁,一排排整齊的綠,蔥蔥鬱郁,無限延伸,似乎充滿着希望,綠的盡頭,是藍藍的天和白白的雲,明媚又清新。我悠閑的走在小道上,如一隻有着綠色翅膀的精靈,穿行於雲端。多美畫面啊!我不由自主的放慢車速,靜靜的享受這種靜好的時光!上班不用十五分鐘的車程,下班竟走了將近三十分鐘!

  倘若遇上小雨,清涼的細雨和着輕風飛舞而來,讓我仿若置身於夏日冰涼的世界里,美妙無比。當然,偶然也會突然遭遇傾貧大雨,於是我不得不,停在樹下,快速的穿好雨衣,然後,慢慢地行走,任大顆大顆的雨滴敲打着雨衣,雨水從安全帽的玻璃上流下,模糊了視線!但兩旁的綠,卻似乎更綠,更翠,更明媚了!若有幸遇上大雨初晴的小道,又能感受到一種不一樣的美,那種美澄澈、乾淨,那種美舒心、靜好,那種美常常會讓我陶醉其中忘乎所以。

  有時,也會有朋友責怪道:看你,放着那麼近那麼好的工作不要,偏要跑那麼遠的地方去!颳風下雨看你怎麼辦?我才突然的想起,曾經工作的地方,車程不用五分鐘,用一朋友的話說就是:車才剛啟動,就到了!是啊,那麼近的距離,我根本就來不及細細領略途中的風景。在那一刻,突然明白了:人生有得就有失,我失去了近距離的工作,卻收穫了下班途中美好的景緻,亦收穫了一份閑適輕鬆而又美好的心情!何況十五分鐘的車程並不能算遠!

  我媽家門有一條寬大的馬路,馬路邊有成片成片的青草,綠油油的,風吹過,輕輕地朝着路人點頭問好。因是新開發,人少,車更少。因此,大馬路便也成了孩子們玩耍的常用場地。

  每逢周六日,我會約上妹妹,帶上各自的孩子,回娘家。侄子侄女帶着兩個小表妹,在大馬路上玩耍,或騎車,或放風箏,或玩遊戲。通常,大人們就坐在客廳里,一邊家裡長家裡短的聊天,一邊看着孩子們玩耍,一幅其樂融融的溫馨的畫面。偶爾,我和妹妹也會搬上兩把座椅,坐在馬路邊,風輕輕地吹來,大片大片的綠輕輕的擺動,似一個又一個的波浪向我湧來,孩子們歡快、清脆的笑聲在空氣中不斷的飄蕩,似一個又一個的波浪蕩向遠方……似乎回到了小時候!看到了那兩個綁着羊角辮的小女孩!

  那時,我還是如丫頭一般大的孩子,整天帶着妹妹在村子里竄上跑下,村裡的阿公阿婆、叔叔嬸嬸們看到,都不忘笑着誇到:這兩黃毛丫頭,長得真漂亮,像雙胞胎一般!聽了這話,小小年紀的我們心裡竟美滋滋的。我和妹妹只相差一歲,身高差不多,髮型頭飾一樣,穿着打扮也一樣。那樣的話聽多了,心裡會悄悄地想,如果真的是雙胞胎多好呀!

  到時的我們,雖沒有玩具,但我們的童年卻是豐富且多彩的。一片小小的綠葉,會成我們玩過家家時的炒的“青菜”,也會變成我們坐火車的“鈔票”;一根長長的青草,會變成我們手中揮舞的“長劍”,也會變成我們手中寫字的“毛筆”;路邊的竹子,會被我們刻上一個又一個的字,梧桐樹下那片綠陰會成為我們遊戲最好的場所……

  原來,綠色,早已和我結緣,只是綠,在我小時候的記憶里太普遍,目及之處,是青山綠水,所玩之物,是綠色為主。它的普遍、它的平凡淹沒了它的美麗,讓人感覺,它不過是眼前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的一種最普通的顏色,更不可能有特別之處。

  如今,所處的小城,雖不十分繁華,但目及之處,最多的仍是耀眼的白牆紅燈。綠,已逐漸消失在我的生活中,因此,辦公室里的綠蘿、下班途中的綠、母親家門前的綠,就那麼輕易的喚回了我潛意識裡對綠的喜愛!

  綠,是一種心情,綠,是一種希望,綠,是一種生命的顏色。這樣的綠,怎能讓人不愛!願我的生活處處都是綠意盎然!

  落筆於二0一三年七月七日晚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