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5分鐘掌握撰寫精美散文的基本方法

5分鐘掌握撰寫精美散文的基本方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其實,寫精美散文並不難,關鍵在於掌握絕招。

  散文,她是一種心境,是一門哲學。精美散文,句句含情、字字珠璣,賞之,猶如一弘聖泉沁人心脾,令人沉醉。

  寫散文最重要的是寫思想。

  思想更勝於文采,做到“文不滅質,博不溺心”,也就是文采不掩蓋內容。當前,網絡上有不少散文只注重用滑麗的詞藻、空有意境的文段,用典不鮮、結構不緊,東拼西湊、東拉西扯,讀之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之感,令人不知所云、不知所向,枯燥乏味。那麼,何為文章思想呢?劉勰認為,《詩》總六義,“風”冠其首,斯乃化感之本源,是以悵述情。沉吟鋪辭,莫先於骨。故辭之待骨,如體之樹骸。思想就是文章的主旨,好比人的骨骼。我們寫散文首先要確立思想,看看要寫的這篇文章有沒有社會價值,如同新聞價值一樣,有沒有提起讀者興趣,是否道出眾人的心聲,能不能解渴,有沒有現實指導意義。所以一定要抓住社會熱點問題、抓住人們關注的傾向性問題或者普遍眾人的遭遇來寫,多想想讀者想讀什麼文章,這篇文章所表達的情感或者哲理是否與讀者情感產生共鳴,做到這些,這篇文章就有了方向。

  寫散文要注重修飾文采。

  思想重要,但文采重不重要呢?回答是肯定的。因為她是文章的語言,是文章的外在表現,精美的句子和詞藻,哪怕是一小段也足以令人回味。現在的很多網絡文章,用滑麗的文采博得不少人的好感,即使沒有內在的思想,也可以蒙蔽外行人。練好文采關鍵多讀多寫,多練基本功,從字、詞、成語、句子、段落着手,掌握常用的漢字、詞語,表達的邏輯方式,文章的排列布陣,這要求大家多掌握文學理論。切記文采是為文質服務的,不可獨立於中心思想之外,要避免出現“翠綸桂餌,批所以失魚”和“繁采寡情,味之必厭”現象。( : )

  寫散文一定要有個漂亮的標題。

  現在網絡上的散文就像大街上來來往往的人群、天空中的星星,星羅棋布,令人眼花繚亂,只有漂亮的臉蛋才引起人們的注意、只有最亮的星星才足以吸取眾人的目光、惟有漂亮的標題才足以留住讀者的視線。所以一定要注重標題設計,精雕細琢,做到出奇制勝。標題如何做到“亮”和“奇”呢?如同新聞記者寫新聞,把文章最有價值的語句做標題或者在標題上製作懸念、加深意境,勾起讀者的閱讀慾望。

  寫散文要寫好導語也就是題記。

  導語不宜過長,但導語是決定讀者是否往下閱讀的關鍵語句,一般在30-50字左右。寫好導語關鍵還是要進一步製造懸念,讓讀者不得不往下閱讀。作者可以設計一個目標,告訴別人一個結果或者設計一個危險事件,還可以設計一個比較含蓄或者意境比較深遠的標題。採取虛到實、大到小、時到空等等創作藝術進行包裝處理,使標題更具內涵、更富哲理。如:一滴雨水從天而降(實),穿過茫茫夜空(實),滑過樹葉(實),最後滴進我的心田(虛);又如:殘月文章《其實很寂寞,只是不想說》的一句,“窗外,暗夜裡的隕星,散發著針茫般的死光,旋照着頹廢的大地。而我,則靜靜的佇立在這片朦朧的景象中,抬頭仰望着(實)那場亘古不變的永恆(虛),然後於一首不斷重複的時光禁歌里,再次跌入(實)寂寞的懷抱(虛)。”

  寫散文要注重結構布局和篇幅。

  一篇散文的結構如同一條魚,兩頭小,中間大,但都是缺一不可,一定要用好功夫,特別是結尾,不要寫絕,要留給讀者思索空間,才能回味無窮;中間的內容十分重要,要一段一段寫,段與段之間內容不要重複、啰嗦,它們之間是並列或者遞進關係,這樣文章才有層次感、才有邏輯美;句子不要太長,現在的人沒時間讀那麼長的句子和文章,好的散文多數不會超過1000字,不要浪費大家時間;句子過長讓人讀起來上氣不接下氣,現代的文人本來就累,時間很寶貴,別浪費別人的時間。

  寫散文要注重運用修辭和練字。

  修辭我們在初中時學過,簡單地概括,修辭手法有比喻、誇張、擬人、對偶、排比,深入一點還有曲喻、博喻、通感、點染、設彩、頓挫等,在現實作文中,我們還採用詞采精撥、文小指大、秀外惠中、言不盡意、文不逮意、風行水上等等;《古人筆法百篇》還歸納有題字生情、一字立骨、波瀾縱橫、曲折翻駁、起筆不平、無中生有等等。練字練什麼呢?我們有些新手在寫散文時,喜歡用一些孤僻詞語,用一些新生名詞,讓人感到十分深澀,這是練字大忌,好的文章應該是用最簡單的語言表達最深邃的情感。練字要忌重複用一個字、忌用同一字押韻、忌用筆畫較多的字,最諱忌的就是錯別字,一定要檢查好才能發表,以免讓人怡笑,要注意文字的布局,把大小不一、肥瘦不同的字排在一起,才有頓挫感、和諧美。把這些項功夫用好了,才使散文磊落如珠、勻稱得當。

  散文內容要飽含精典蘊玉懷珠。

  一篇好的文章通常是要有精典語句在穿插裡面的,讓讀者感到如同文海拾貝,越讀越有滋味。因此作者一定要把精美的句子或富有哲理的句子安插其里,做到文章蘊玉懷珠。通過生活、工作、愛情經歷,概括出富有哲理的精美語句,呈送讀者。讀者讀之,有“眾里尋她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偶得,有“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喜悅,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頓悟。這樣一語立文,從而使讀者反覆讀之,思而得之,文章便更有生命力。

  寫散文要注意方法掌握公式。

  寫文章還有公式?有人會這樣問,是的,有公式,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是若大的驚喜。首先我們要確定觀點,就是想想表達什麼,如何表達,如何用典,用什麼典,也就是解決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的問題。通常用的公式:觀點+事例、事例+觀點、景物+抒情、故事+議論、主句+展開句、主句+拓展句等。當我們準備寫一篇散文,確定主題后,就要設計觀點,觀點必需為主題服務,緊扣主題。確立觀點后,可用順敘、插敘、倒敘方法將事例或故事寫入,可用多個事例表達一個觀點,切忌觀點不宜多於事例;也可用先寫景物作鋪墊或者設彩,這些都是為說明觀點服務的,要選好,要有典型。典型就是人們認為不可能做到或發生而離奇做到發生的,比較新奇的事例。主句和展開句又是什麼關係呢?主句也就是觀點,展開句就是圍繞主句而展開說明的句子,辦法是通過尋找與主句相關的詞語、反映主句的字詞,結合作者本身遭遇、經歷等進行造句,最後把這些句子有機聯在一起即可。如殘月文章《其實很寂寞,只是不想說》一文則用孤單、黯然、死光、朦朧、漂泊、跌入、沉沉、傷感、疑望、徘徊、迷失、彷徨、埋葬、回憶、輪迴、悲傷等等來造句,充當擴展句,以表達作者的遭遇,表達主題、揭示中心。寫好擴展句,還可以用知識、材料、對比、類比、敘事元素等等方法擴展,最後加以整理即便完成。

  寫散文要注意選擇環境和時機。

  《文心雕龍》有云:“陶鈞文思,貴在虛靜;疏瀹五臟,澡雪精神”。只有在安靜的環境才能排除雜念干擾,寫作思路才能清晰,靈感才能浮現。當前,許許多多出名作家寫文章都是在安靜的環境下完成的;選擇時機就是當我們看到發生在身邊的事,或者感到靈感來時,一定不要錯過時機,先用筆把腦子裡的東西零散地記起,不論多少,哪怕是一句話、一兩個字,記好,然後再用造句方法使句子銜接起來,成為段落或文章。

  寫散文的開始是借鑒和模仿。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借鑒和模仿別人寫作並不是罪,但切不可原原本本抄襲。《文心雕龍》體性第二十七章有這樣一段:“故模體以定習,因性以練才,文之司南,用此道也”。早在1500年前,老祖宗就教我們模仿別人了,任何學習的過程都是由體會——模仿——熟練——形成自己風格的過程,這是自然規律。既要模仿別人優良、美好的文章風格,以養成自己的習慣;又要對各種風格融會貫通,掌握其規律性和基本特點,形成自己風格。這樣長期地逐漸習染,自己就會慢慢進步。

  寫散文一定要注意多次修改。

  文章是改出來的,而不是寫出來的。寫好一篇散文不要急於發表,要反覆修改、反覆推敲、反覆斟酌。採取冷處理辦法,對文章存放一段時間后再改,換一個時間,就會有一種新的思維、新的發現,多次修改後,真經才能問世,否則文章會胎死腹中;文章還可以請別人修改,多人推敲,集眾人智慧於一體,文章才完美。文章內容要精簡,力戒多多益善,防止“辭愈多而理愈亂”現象。要認真鎔裁,可要可不要字、詞、句子,毫不吝惜地刪掉,凡是不能表述觀點的,堅持去除,讓所有典型事例、表述都要穿進觀點這根針,做到形散神不散。不要空發議論亂抒情,通過講故事、擺事實、談感受來表達主旨,把讀者引入現實生活,讓讀者從中去發掘靈魂、感受意境、體會真情,這樣文章更有深度、更加含蓄、更富哲理。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辭不達意,敬請涼解!憶寒作於2013年5月10日。

  :,歡迎交流!

您正在瀏覽: 5分鐘掌握撰寫精美散文的基本方法
網友評論
5分鐘掌握撰寫精美散文的基本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