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散文)

  品秋

  常留邦

  苦澀的中秋節到了,冰盤似的冷月懸在故鄉豫西伏牛山坳的朦朧、潔凈、神秘里,幾縷羽紗似的薄雲纏繞於嫦娥奔月的凄美、聖潔、神話里,使我依稀品味弄弄濃濃中秋的味道,生命極像最後的一點水正從指縫中流失,我都來不及回頭看一看飛去的時光和無情逃遁的歲月。

  品味偉大的時代和渺小的時代。可是一個時代是將要到來偉大時代的開始,因為國民黨那一年在中秋月光下抓兵。而各個時代猶如流進江河的溪水一樣,互相滲透。爺爺體驗那絕無僅有的經歷和接受無情現實的滋味,帶着一家人的春天翻山越嶺逃生,重新品嘗生命的甜蜜,陶醉的是深山小鳥的鳴囀而不是戰歌。他體驗那幾分鐘將自己嚇成癆病的痛苦折磨,當時間迅速拖向解放后,他卻又看到歲月像遼闊的美景一般橫在自己的面前。這片刻經歷何等富有戲劇性啊!這樣的經歷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有着多麼重要的意義,更何況是一個癆病久治不愈的爺爺呢。爺爺在堂姐出生的那一年病情發作,走完了他一生的路。爺爺,您在天堂看到過美麗的和平鴿飛舞、盤旋、和鳴嗎?

  秋季大概有一半比凄涼還要凄涼。我小時候每逢中秋節經常陪奶奶在月光下靜靜地坐着。她嘴裡時常念叨爺爺的過早離世和獨自在孤單和沉默中掙扎。在那年代,奶奶真像做了長期的苦工,她何嘗有一日安閑,不必談子女的嫁娶,就是一家人柴米油鹽,掃地抹桌,那一件事不在老人早晚的心上!初出世的孫子、孫女如其有些身體咳嗽,奶奶晚上就睡不安穩。她愛我寵我的深情,更不是文字所能描寫。奶奶清楚地知道什麼叫缺吃少穿,知道挨餓是什麼滋味,所有昔日的味道都已逝去。後來,我跋涉在社會最底層中得到回報的月餅,我一個也不捨得吃帶回老家,第一個捧給奶奶品嘗,她卻品出了憂慮和恐懼。奶奶在與時俱進的那一年永遠地去了!我跪於靈前,她的音容笑貌猶在,卻隔陰陽兩界!我搜腸刮肚形容對她的思念,卻始終找不到一句恰當的話,我狠自己才學疏淺,同時又感到,世間最寶貴的東西是語言難以表達的,我任淚水靜靜地流淌……( : )

  人生恍然如夢。飛去的夢便是飛去了生命。去年正月十三日,父親在滿天飛舞的雪花中意外去世了。對於白髮蒼蒼的母親、患有精神病的弟妹和漂泊不定的我來說,日子突然異常艱難起來。回想起過去山鄉日子窮,月餅在我的記憶中沒有多大印象,朝思暮想就是能吃上白饃就很不錯了,後來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有一年中秋節,父親割了幾斤肉,母親是個非常仔細的人。她覺得吃肉對於我們家庭來說是奢嗜品,心中一股股強烈的怨氣撒在父親身上,父親氣得一口氣也出不來,半天才醒過來。直到父親去世時要吃小桔,我深深感到父親為了一家人的大大小小的嘴巴和重重輕輕的病魔而沒享一天福感到無比慚愧。只要我能夠步他的前例,盡我天定的責任,父親在冥冥中也就永遠微笑了。父親,我永遠忘不了您鋤地時在故鄉的土地上踩下的那一串串深深的腳印……

  品秋,我品出了風雨人生路上的長長短短,深深淺淺,肥肥瘦瘦,甜甜苦苦,無數無數的夢……

您正在瀏覽: 品秋
網友評論
品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