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散文原創】《品秋》

【散文原創】《品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原創】《品秋》

  文/黃璜

  立秋一到,接着就是幾場細雨,天氣突然轉涼,我便立馬換上了長袖衣衫。路邊也偶爾飄來片片樹葉,有黑色的,有黃綠相間的,也有綠色的,有整片的,也有被秋風撕碎了的小片,它們凌凌亂亂的灑落了一地,這些散亂的秋葉隨風而動,顯得錯落有致,那是秋風撕碎了夏天的綠,也是秋風在梳理着豐碩的秋,秋風在人們的不經意間趕走了夏天,在人們忙碌地收穫着秋的同時,秋風吹紅了人們的笑臉,秋風圓潤了那輪明月,秋風鼓起了人們的腰袋,而那些落葉也成為秋天一道別緻的風景。

  兩個月的暑假我很少出門,常獨自躲在自家的小天地里,感覺也只剩下一個熱字,生活中我失去了季節,好像這世界是別人的,這好日子也是別人似的,而唯獨我卻擁有了夏天的炎熱。真好,漫長的酷暑在幾場秋雨中結束,突然之間,有親戚送來新鮮的玉米棒和花生,讓我品嘗家鄉的土特產,我無心聽聊,就只剩下一個“吃”字,秋果就是好吃。

  於是我便回家鄉轉轉,爸爸從田裡摘來新鮮的花生,我大吃一頓秋色后,用袋子打包帶回享用。

  我沿着曾經熟悉的田間地頭走走,濃濃的泥土氣息讓我倍感親切,用手摸摸地里那深綠色的棉花桃子,用手摸摸那成熟的稻子,時而蹲下身來數數每株稻子的顆粒.....信步來到池塘邊,那是小時候經常玩耍的池塘,洗澡、捉魚是兒時最快樂的事情。如今的池塘擁有了綠色連連,美不勝收,荷葉挨挨擠擠的,它們你推我,我擠你,好不愜意,那粉紅色的荷花在向我微笑,好像在歡迎我這個回歸的遊子,我順手拿起了手機,拍下了家鄉那已經不再屬於我的荷塘秋色。( : )

  撫摸這光滑的棉花桃子,便想起兒時“摸秋”的事情,“摸秋”是農村的習俗,也許因為那時生活貧窮,白天隊里還有專人看護成熟的莊稼,尤其是地里的花生、山芋,這些都是我們小時候想吃的東西,那時我們可不敢輕易摘取,不光是因為有大人們看護,更有我們這些小夥伴們的相互監管,若是誰偷摘了隊里的花生,那可是件極不光彩的事情。但中秋節的晚上例外,那夜,所有人都可以光明正大地偷摘點花生,偷挖點山芋吃,民俗叫摸秋。

  為了中秋夜的歡樂,我們在暑假的時候,早早地到田間或小山坡上折取一種火把草,晒乾備好,中秋節時,用稻草紮成火把,待到中圓圓的秋月掛上樹梢,我們生產隊的所有小夥伴都自覺地排好隊,一起點亮火把,那陣勢像是在耍一條火龍。附近隊里的小夥伴也幾乎同時出動,我們在暗暗地進行比賽,為了取勝,我們經常請幾個青年民兵當我們的頭領,在大哥哥們的指導下,歡快地玩耍。然後就是“摸秋”活動,在月色下,我們的小口袋裝滿了秋的收穫。媽媽當晚煮熟了花生讓我們享用,我們一邊品嘗着秋果,一邊欣賞着民兵們的自編遊戲,青年人的遊戲雜亂無章,唱歌,玩老鷹捉小雞什麼的,現在看來本沒什麼,可那時我們就像在看春節聯歡晚會。小時候的中秋月充滿快樂和夢想。

  因為父親老了,這些年的中秋夜,我們都散步回家給父親送月餅,陪父親說說話,那月亮還是往年的圓月,微笑地掛在樹梢上,可路上不再有兒童們的歡笑聲,更沒人去摸秋了,中秋夜安靜地很,這反而讓我感動一絲淡淡的憂傷,那少兒時的歡樂都哪去了 難道被天狗給叼了去 陪着父親坐在院落桂花樹下,那桂子的濃濃情意,那淡淡的茶香,那花生的果香,那甜甜的餅香,交織在一起,年邁的父親就像孩童般的興奮,滔滔不絕地給我們重複講那過去的事情,看着父親高興,我們也分享着他的快樂。

  我與其說是在看秋,不如說是在品秋。人到中年,總愛回味秋天的那些人、那些事......面對這涼涼的秋,便油然而生一絲淡淡的鄉情,面對這色彩斑斕的秋,我的心中便盛滿那濃濃的鄉情,面對這圓圓的秋月,我的心中便滿滿地裝下這甜甜的秋色。

您正在瀏覽: 【散文原創】《品秋》
網友評論
【散文原創】《品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