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落山林

秋落山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當金色的帆幔在喧囂的田壟上扯開的時候,秋已到達了山林腹地,沸騰起來的秋色爬滿山坡,把山崖上的雲吵醒了,纏繞着,擁抱着,偎依着,翻滾着越過一個又一個山頭,集聚在遠處的山樑上。而此時的我早已魂不守舍,如一個朝聖者,急於趕一場聖典,匍匐膜拜,以示虔誠。

  其實,我就是一個朝聖者,一個秋的朝聖者,一個高原和雲林的朝聖者,一個天堂的朝聖者。

  跟着雲,蛇行於蜿蜒的溝道,終於爬上海拔3千多米的峰嶺,迫不及待撩開它煙霧般繚繞的面紗,眺望,斑駁的雪跡匍匐在深裼色的山巒上,如同散開的羊群。高原的風緩緩吹噓而過,天垂得很低,而此間彷彿只有我和我心儀的雲相擁着,即便放聲高呼也只有山巒重重疊疊的回應,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終於在某個岩壁前隕落,沒了蹤影。此時此刻,我應該寂寞吧?而我卻寂寞不起來。我感覺自己正站在天堂的門檻,心在顫抖,下一步該是天堂了吧?

  下面是一條長二十多公里的幽靜峽谷,沿途山勢高峻,林海森森。山陽危岩絕壁,峻峭奇絕,薄雲如絹;山陰松濤陣陣,溪流淙淙,錦繡如織。松柏蒼翠,紅樺如火,似濃墨潑灑的艷麗,更有“芬芳天涯路,孤影自清高”的傲然。再加上罕見的形態各異“燦若朝霞,色如渥丹”的丹岩“城堡”或者“宮殿”,相互襯托,相映成趣。

  斑斕的綠,參差的黃,耀眼的紅,鑲嵌着,重疊着,一點也不似北方秋的悲壯,倒有幾分江南的柔美,婀娜又不失大氣。從沉甸甸的夢幻般妖嬈的韻味中,我讀到的不是“碧雲天、黃葉地”的蕭索,也不是“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的寂寥,而是春的嬌艷,夏的飛揚,冬的明凈和安詳。胸中不再是"樹樹皆秋色”的寞落,和“山山唯落暉"的惆悵;也不再是惶惶無依的苦悶之情,和天涯倦旅的飄零之感。

  只見匍匐的落葉,卻不見飛旋凋零的身影,歲月的風霜,此時此刻,卻翩躚着春的羞澀、夏的幽柔和冬的恬靜。遍地滿載着芬芳的黃花,熱烈地裸露着她的絢麗與繽紛,俏麗而又深沉,揮灑着秋陽的煦暖,流淌着生命至微的精華。

  閑雲繚繞,疏疏密密,或卷或舒,或堆或砌。如你溫暖的話語,似你柔美的身軀。

  對於看慣了山的人來說,這算不了什麼。但對於戀着秋又愛着山的我來說,這無疑是如仙如畫了,況且我所嚮往的安詳和寧靜全在這裡了,要是能忘卻人世間那些絲絲縷縷的情緣的紛擾和糾葛,這便是天堂了。

  春天我來,冰雪剛剛消融,陽光婆娑,樺林吐翠,猶若少女待妝,雖然動人,但少了色彩。夏天我來,百花初放,綠蔭蔥蔥,偶有鳥啼,也算暢然。最美不過那些層層開滿油菜花的梯田,那一波一波的黃,黃得透亮,黃得驚心,黃得迷亂。但那景緻讓人想到更多的是藝術,只適合遠遠地觀望欣賞;只有這秋天,搖曳着成熟的韻味,在寧靜安詳中,飄動着靈性的輕盈,遊動着落花的清幽,靜默地塗抹着繽紛的色彩,和那些造型玲瓏奇巧的山體,交相輝映,在霞光的濡染下,有一種回歸或飄渺絕塵的感覺。

  瞬間,鉛華脫去,靈魂自由地遊盪,虔誠地匍匐在每一個山崖,親吻每一塊岩石和每一個片落葉,以及泛濫的雨水和山花。或化成雲飄浮在整個山林的上空,或凝成雨墜落於腳下的石縫裡和土坯里,溶化……

  長空高朗也好,煙雨綿綿也罷;落英繽紛也好,凡桃俗李也罷;波瀾壯闊也好,天凝地閉也罷,都是凡間常有,卻又非凡間常有,這都是因情而滋生澆灌出來的,無情則心中無愛,心中無愛,則眼中無景。情由景生,景由心生,大概就是這樣吧?譬如,一個對自然心存敬畏的人,即便是在荒野也會被其蒼涼寬厚悲壯深沉所吸引,何況此“蒼山峻壁,金風玉露”啊!

您正在瀏覽: 秋落山林
網友評論
秋落山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