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鄉村之曲

鄉村之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日,我精神抖擻地騎着車。習習微風吹拂在身上,心情舒暢;和藹可親的陽光把我攬入懷抱,全身暖洋洋的。一路而走,車子把平坦的水泥路一段又一段急速地甩在身後。路邊,新栽一些時間的樹已經長出青翠的樹葉,英姿勃勃地屹立着,像一個個站崗的哨兵,充滿了男子漢的陽剛之氣。

  啊,大自然的水分無私地餵養着一個個生命,滿眼觸目皆綠。不論是微不足道的小草,它們如天女撒花般走向天涯海角;不論是獨木成林的大樹,它們如巨人般給山添了一股英雄氣概;也不論是一眼望不到邊的山芼,它們的植株遍及山裡的各處……一切都令人忘記了城市的喧囂,遠離了污濁的空氣。一點情系鄉村的心思化為舒暢和寬心,匯成一股寧靜的心境,集合了大山的孩子一股股濃濃的鄉情。

  心平,吐盡污濁之氣,溫馨而自在;氣和,撇開凡塵之瑣事,安寧而文雅;人靜,不理亂七八糟的雜物,靜美而悠然。一份好心情恰如涼爽的泉水,“叮叮咚咚……”地流淌,滋潤着枯燥的體驗。一切和美而順當。心變得堅定了,人變得神采奕奕了。心房頓時豁然開朗了。眼裡怡人的景色,感染開心的心靈,綻放燦爛的心花。

  在沁人心脾的心海之濱,柔情的沙粒鬆軟,奔騰的潮水豪放。海天共一色,心景聚一起。感贊四季如春的氣候,感染一顆顆青春紅潤的心。在如詩如畫的天蒼蒼里,在湛藍如洗的天空里,一群鴿子在飛翔,姿態優美,不離不棄地聚在一起。

  遠處,迷濛的山巒輪廓淡淡,山外有山,景中有景;近處,雨亭在靜坐,隨時歡迎遊客的光顧、歇腳,遊覽鄉村的山野之景。他彷彿在友好的眼光里笑靨如花。大路一旁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正在怒放,色彩紛繁,愉悅着人的心情。一股暗香浮動,在新鮮的空氣里飄動,撲入你的鼻子,香氣令人心神俱醉,恰如進入世外桃源,一路芬芳,一路心神俱爽。

  路邊的青青翠竹俏生生地屹立着,好像在輕盈地揮動着手臂,宛如閉月羞花的美人在向你打招呼,在風中輕聲地呢喃,激起你的心波,在四處微微蕩漾,滿懷着羞答答的柔情。如少女的花容月貌,展露着冰清玉潔般的美,一幅美麗的畫卷定格在動情的眼光里,這是畫家描繪的山水畫,色彩濃郁,滋味渾厚,像啜飲着久藏的女兒紅,美了你的心,醉了你的情,樂了你的臉。

  眼望着西去的太陽,它鮮紅如血,無以倫比的光芒染紅了晚霞,佔據着半邊天。血陽、晚霞、遠山和近岡,一幅“淡妝濃抹總相宜”的黃昏山景竟然如此迷人,恍如在夢裡呼喚的地方,彷彿在詩里描寫的勝景,恰似一山春景心裡流。

  “無限風光在險峰”,鄉村的山雖不險峻,卻也山景無邊,風光無限。公路蜿蜒曲折地往上遊走,像一條彎曲的大蛇,隨着山勢爬行。鄉村花費了無數的時間和錢財,方才開發了這麼一條通天大道,又有華僑捐資,又有政府關心,才鋪就了仙鄉水泥公路。從此,山不在高,地不再遙遠。家鄉與縣城縮短了距離。

  想當初,公路是石子泥土路,坑坑窪窪,車少,許多人不得不從岵山越嶺走向仙鄉,徒步而行,走得氣喘吁吁,汗流浹背,豆大的汗珠如雨直下,酸了腿腳,累了身心,苦了心志。如今,水泥路交通順暢,公交車按時行走。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摩托車,行走的速度提高了幾倍,減少了時間。路面平坦寬闊,拉貨載人輕鬆簡單,真是“飛流直上三千尺”。仙鄉不再是窮鄉僻壤,美麗的鄉村由此而來。此時,風還在吹,那是富含歡樂的風。夕陽還紅,像極了一個喝酒老人的臉孔,風光地獨行,一步一步地落向西山。紅霞仍然耀眼,人面依舊笑春風。

  鄉親們解決了溫飽問題,逐步邁向小康。房子更大、更高和更舒適了。許多人家鋪上了高貴的地板磚,買上了大屏幕的液晶彩電,甚至出門用上了小轎車。衣着光鮮,不再布滿補丁;鞋子也大多是高雅得體的皮鞋和旅遊鞋了,柔軟舒適,輕透軟彈。仙鄉里,彷彿一切舊貌都換新顏了。各家人民歡笑一村,各村人民歡聚一鎮。夜晚的街燈亮了道路,也亮了鄉親們的心靈。人民終於在前進的節奏里富裕了,社會也在時代的洪流里進步了。

  啊,故鄉,美麗的地方,你升起的五星紅旗在迎風飄揚。村民訴不盡對母親國旗的仰慕,道不盡對鄉村富裕的嚮往。故鄉,正在一片光明裡走向更好。憶古思今,翻天覆地的變化,美了鄉親們的生活。故鄉,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恍如萬紫千紅的春天,也如沐朝陽,溫暖人心。故鄉啊故鄉,我願意永投你懷中!

您正在瀏覽: 鄉村之曲
網友評論
鄉村之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