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人說:錢不是萬能的。緊接着又人說:沒錢是萬萬不能的。有人說:錢財如糞土,情義重千金。緊接着又人說:窮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總之一句話,說什麼的都有。沒錯,情與錢,是人生在世難免遇見的兩個最現實的問題。我們不能說有情飲水飽是矯情,也不能說認錢不認人就一定是冷血。當魚與熊掌可以兼得的時候,我們會遇到怎樣的誘惑?當事情不能兩全的時候,我們又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從前真的很年輕,總覺得自己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捧着一本愛情小說如痴如醉,幻想着自己就是故事中的灰姑娘,總會有白馬王子來解救那顆困惑的心。進而,為了愛情私奔的有之,為了失戀瘋狂的有之,為了守節殉情的亦有之。誰能說這是對或不對?曾經的曾經,着實被這樣的情節震撼了,感動了,甚至陪着主人公哭哭笑笑,痴痴癲癲。然而,故事始終是故事,我們的愛情也沒有那樣轟轟烈烈。就如同智者說的那樣,得到了驚天動地的愛情,就必然要經歷同樣驚天動地的過程。你的心臟有那樣的承受能力嗎?算了吧,我們還是過着平民的生活,享受平民的感情吧。嚮往真情,就如同花兒嚮往着雨露陽光。但是,陰天的日子也要生長。愛情呢,於我們來講,真的可以當作奢侈品,有了很幸福,沒有也能活。這樣的論調,並非否認情義,只是覺得,萬事隨緣也是一種境界。

  如今的我們又真的很疲憊,再也不認為自己是萬能的救世主。每天奔波在柴米油鹽中,甚至為了雞毛蒜皮喋喋不休。若是在工作單位時,沒有人針鋒相對,取得業績的同時能得到上級的認同,便是天下太平。回到家裡,能夠在關上門的同時,關住外面的喧囂與煩亂,享受片刻的溫馨與寧靜,便是最大的幸福。英雄是什麼?不知道。牛郎織女畢竟只是傳奇,七仙女也只有一個董永和她相遇。我們只要能守得住這一份實實在在的婚姻,就已經是幸運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漸漸地習慣失望。並且能接受愛情只是一個神話的理論了。有時候站在無人的天橋上,俯瞰車水馬龍的世界,悠然而起的是一份難以名狀的茫然。不知自己是誰,不知發生過的和未發生的一切,究竟是為了誰而存在,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樣的事情會發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滄海一粟還是獨一無二。不再有信心,不再有目標,不再有希望。好像頭腦中就那樣空白着。每當這個時候,就不敢再想下去,不敢再看下去了,怕走進一個死角真的出不來。是壓力嗎?還是現下生活中大家的通病?我不知道。或許也有許多同樣心情的人存在吧。我們在各自的領域裡,有時活得歇斯底里,有時活得如魚得水,冷暖自知而已。

  那麼,到底是情重要,還是錢重要呢?好像真的分不清楚了呢。有時候,在金錢面前,所有的感情都是那樣的無力又無助。有時,在真情面前,金錢又是那樣的不值一提。有時,為了金錢,我們會主動或被動地出賣自己的感情。有時,為了感情,我們又會有意或無意地放棄有錢的機會。時而清醒,時而迷惑,時而清高,時而墮落。這樣忽上忽下的活着,覺得這飄浮的感覺真的不好。因為甚至已經快要分不清是醉還是醒,辨不明是幻還是真。就這樣,越來越恐懼生活,也越來越不願意走出去面對紛紛擾擾的外界。只想一個人躲起來,在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或者一個只可容納一人的小角落,苟延殘喘地活下去。這顆心,真的好累好糾結。

  有時想要一份純純的感情,不被任何物質俗套所束縛。有時想要成為有錢人,去利用金錢呼風喚雨。有時,什麼都不想要,只想做回一個心無雜念的赤子,哪怕隱遁山林,只求安寧便好。迷惑了,真的不知道在應該做出選擇的時候,到底該怎樣選。人生,怎麼會這樣無奈呢?

  情與錢,哪一個才是最重要?它們是否可以並存而不衝突?還是終究只能選擇一種,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感嘆這無奈的人生?我真的已經不知道。只好就這樣等待着,等到人生的盡頭,希望可以劃下一個完整的符號。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