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累的人

最累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近比較累,所以張口就想說,閉嘴就想寫,我想到底誰最累?以前讀書的時候,特別是高中的時候,感覺特別累,但是好像老師比我們還累:“都以為做老師的很輕鬆,其實做老師是最沒、、、、、最沒、、、、、、”畢業出來工作后,想走市場策劃方向。有一次面試,領導聽完我一番聯想豐富的職業發展規劃,略帶警告的在話裡面帶了一句:不要以為做策劃很牛B的,世上最苦B的就是我們了。後來做了這個工作以後,發現自己還真過的很苦B,但是聽聽別人的苦,說起來也一個個被”B”的窮兇惡極,沒有止境一樣。所以最後真的分不清到底誰活的最累,最苦B。

  有一次和一個老師聊天,我大體是說,覺得如果一輩子就為錢,為事業奔波到死的話太累了,如果我以後能掙個百把萬子,基本算是風光了一把的話,我就會開始想急流勇退,也在學校里謀個老師噹噹,寫寫文字,賣弄下經歷就算了了此生了。他笑一笑,然後用很確定的口吻和我說:“我敢斷定你不會,那個時候你只會一路向前走下去。現在你可能會這樣想,到那個時候你不會的、、、、、、”接着他收尾的一句話應該會讓我終生難忘!

  最近找工作找的也比較累,拿着許多以前做過的案例去給別人看,基本用不上,用得上的時候,別人又會懷疑是不是你自己做的,因此他又要新出個案子來讓你做,很熬時間,更熬心情,讓我很是累。但是有一家是比較例外的,我沒有投過他們簡歷,是他們主動找到我的,我也推辭說可能不合適,最後還是沒做什麼準備就去面試了一下。

  老闆看上去非常有文化修養,面試的前半部分業務問題我幾乎都答的等於沒有回答。但是從他問起喜歡看些什麼書,氣氛開始發生了些微妙的變化,兩個人扯了很長時間的三國。但是我覺得這並不會給我加多少分,走的時候他們也沒有給你安排什麼“課後作業”。(其實了解完他們的業務后,我也已經對這家公司沒什麼興趣了。)可是幾天後我居然還是接到了複試的電話。還是去試試的心態就去了,這次面試多了兩個女服裝設計師,之前瀏覽過他們的網店,看了一下她們設計的女裝,設計的很有文藝氣息,我指的不是街上戴個黑鏡框的那種文藝范,而是一種返璞歸真,樸素淡雅的藝術氣息。用她們自己的話概況這種風格就叫做不隨時尚盲動的“回歸主義”,回歸自然,回歸寧靜。

  她們聽說我也會寫些文字,所以就想看看我能不能寫出點他們要的“回歸體”(其實聽到這裡我就決定不會選擇他們了,我不打算只是做個賣字的),結果當然是讓她們失望了。她們覺得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寫的很好,很回歸。所以給了我一支精油,讓我聞一聞它的味道,寫一段文字,希望能粘合她們的衣服和那首詩三者之間的意境。說實話,我覺得那首詩寫的挺混亂的,我也看過些讚美的解讀,不過不管別人怎麼理解,反正我覺得很牽強。我想大部分人也只是記住了“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一句而已。縱使這句算還可以,但是也不能以句概篇,就說整首詩很好了。可我從兩位女設計師的眼裡,看到的卻是滿滿的崇拜,我想他們的心裡也是有這樣一種回歸情結的,但是聽到她們的要求后我的心裡卻只有回家的情結。還是寫了一些:

  她有一種氣息,

  當我讀起“面朝大海、、、、、”

  她向我慢慢走來,

  氣息慢慢走近我的鼻尖,

  湧向心田——春暖花開;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面朝大海;

  我願和她做一對幸福的人。

  沒有找到她們想要的東西,她們又想看看我以往寫的一些文字,看看有沒有回歸的痕迹,他們在我空間里看到了我小時候的一段往事,那段時間我一直一個人呆在山裡面,只有晚上的時候能見到我爺爺。他們對我的那段經歷挺感興趣的,問我的體驗是什麼,我告訴他們,當時我覺得我很寂寞,但是現在想來當時的寂寞在現在自己的心裡種下了一片寧靜的回憶、、、、、、甚至對我現在的性格都有一定的影響。一位設計師接過話來問我:“很想回到那個時候?”我回答她說:“面對現在紛繁浮躁的生活,人感覺比較累,確實時常會想如果就那樣簡單,淳樸,與世無爭的過生活是最好的,但是話要說回來,誰都說累,到底誰最累,在我看來做和尚是世上最累的事情,你看現在幾個人會去做和尚,又有幾個是在做真的和尚!”他們聽了都冷峻不禁,笑的人仰馬翻。但是我第一次聽到老師說這句話的時候,卻因為茅塞頓開陷入了一小會兒的沉默。

  我們常說的累是因為慾望在與世界較勁,放下了慾望就不累了,無欲無求,隨遇而安,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就不累了。但人有七情六慾,人有妻兒老小,朋友敵人,恩怨情仇豈能說放就全部放的下呢?想放放不下,其實也是一種累,而且更累。所以沒幾個人能真正在廟裡放的下來,真正在那裡修行的人其實比我們還苦B!

  做老師的說苦,沒幾個人真正離崗了,我們說累,還是在努力工作,找工作。很多人苦的想出家,最後出家的還是沒幾個。有兩位設計師想回歸,但回過頭來還是在掙錢。有人說旅行讓人放下,回歸。所以旅行家不累,但我相信當旅行成為職業,生活的時候,他在其中的體驗和追求就不在是我們普通人的休息,放鬆心情了,他們的旅途又會有許多新的慾望,新的征服,各種累,各種苦。

  最後終於明白了,人生還真就是一片苦海,活着就是一種修行,沒有最累,只有更累,生活的理想狀態就是累並想辦法快樂着!

您正在瀏覽: 最累的人
網友評論
最累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