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

  母親去世兩年了,去世時年僅七十三歲,母親去世后,聽村裡的鄰居說在母親去世的前幾個月,母親還每到周末到村口張望,期望兒子回家,期盼孫子回家,期盼孫子那充滿童音的甜甜的“奶奶”。然而在一年內母親三次住院,突然發作,不久就恢復正常。母親年輕時候身體就不好,現在看來屬於“月子病”,不時的胃痛,哮喘。後來發展到肺氣腫,肺心病,每到冬天就憋得難受。小時候,每到母親痛苦的呻吟,我就對母親說:“娘,長大后,我給你治病.”可是長大了,我的日子一直很拮据,老婆沒工作,收入微薄,一直沒有兌現兒時的諾言。孝敬父母,時不我待。如今日子好過了,新的合作醫療保障健全了,母親卻永遠離我而去了。

  初中畢業時,父親要我去建築工地幹活掙錢,並且勸我不要再幻想考學了,還是早點掙錢吧。我堅決希望繼續讀書。當時文盲的母親堅定支持我讀書,並且不遠數十里找關係托門子讓我回校繼續讀書。在母親的堅持下,我終於獲得再次學習的機會,當時的父親一直給我的讀書設置障礙,我是學校唯一一個步行三十里山路跑校讀書的人。每天幾十里的山路,使我變得更加堅韌和倔強。我努力讀書,一開始成績還是不理想,這時候,憤怒的父親把我的學習資料付之一炬。我生平第一次嚎啕大哭,甚至死的心都有了。這時還是母親安慰我,勸導我,我偎依在母親懷裡,覺得無比幸福和踏實。當時有一首李雙江唱的“再見吧,媽媽”,每次走出家門,我就在心裡唱這首歌曲。我把學習當做一場戰鬥。把考場當做戰場。把學習中的困難當做敵人。我曾在日記中寫道:“娘,我要好好學習,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我要對得起你的日夜操勞的滿頭白髮,我要對得起你揮汗如雨的勞動,我要對得起你那被希望灼痛的眼睛!”。

  後來,我考進了大學,接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正好子夜,喜鵲在枝頭笑,母親說:“孩子,喜鵲送喜了。”當時母親興奮的一夜未眠。第二天迷信的母親對神佛禱告,感謝佛祖保佑,並且給財神上了大貢。生平首次見到母親如此的高興。

  記得小時候,我快入睡前,母親給我講那從前的故事:“兄弟兩個,大哥貪婪霸道,二弟勤勞樸實。一天大哥把二弟的莊稼都給拔了,二弟在田邊痛哭。遇到一隻大鳥,大鳥問為啥哭,二弟說:我種的莊稼讓大哥毀了。大鳥說:你騎在我的脖子上,閉上眼就可以了。二弟照辦。一會兒看到一座金山,全是金磚。二弟拿了一塊金磚就說可以了。大鳥把二弟托回了家,二弟賣了金磚,過上了好日子。大哥聽說后如法炮製,大鳥把大哥帶到金山,大哥拚命往口袋裡裝金磚,大鳥催促也不聽,後來太陽出來了,大哥被曬死了。”通過故事我明白了做人不要貪婪。

  母親還講了一個故事,“從前天爺爺不是下雪,是下白面,後來有人不珍惜,用白面做餅給小孩墊屁股。天爺爺很生氣,就不下白面,改成下雪了”我對那位不珍惜糧食的傢伙從此很生氣。養成節約的習慣。

  母親總是用生動的故事來教育我做人的道理。

  記得一位小女孩因患疾病被遺棄,母親把她撿了回來,清洗身子,有土辦法治好的小女孩的皮膚病,一直撫養到十歲,醜小鴨變成了美麗的小天鵝,女孩的父母看見自己的孩子變得越發可愛了,就偷偷的搶走了,當時母親的胃痛發作,大病一場。在母親臨終之際一直呼喚着這位撫養十年之久的女孩子的名字。當年的小女孩如今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母親去世后,衝破重重阻力,堅持為母親披麻戴孝,並在母親墓前長跪不起………

  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我的生日是九月六日,陰曆七月二十四日,每到陰曆七月二十四,母親就提前三天囑咐我,七月二十四是孩子你的生日,別忘了呀。我的同寢好友笑道:“你母親弄錯了吧,哪有陽曆陰曆相差這麼遠的生日,後來我們一起看了看萬年曆,赫然寫着:1969年9月6日,陰曆七月二十四。”我驚呆了,十幾年來,母親對我的生日記得如此準確,這超出了一個文盲婦女的所能達到的能力。

  母親的最後時刻,有我陪在她老人家身邊。五天的昏迷,醒來她就催我走,要我去上班,不要管他,我知道,她不是真心要我走。我堅持陪母親走完了最後一段人生路。

  母親是普通的,是平凡的,她的去世,村裡很多人自發去道別。她的樂善好事,她的寬厚仁慈,都深深教育了我,成為我人生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在母親節之際,在晶瑩的淚光中我發自肺腑的哽咽: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不知道。要是他知道,夢裡也會笑!”

  願母親在天堂安息!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