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旅遊夢

旅遊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意義:滄桑

  寂靜的夜裡,遠處傳來汽車鳴笛的聲音....聲音漸漸地低沉,直到我再也感知不到它的存在。 我沒有為聲音的消失而感到失落,也沒有為迎接新視野而感到狂喜,我依舊錶情冷漠,動作木訥,心情也很平靜。

  我漠然地看着周圍,不曾尋找讓自己驚喜的景色,也不曾留念展現過面前的繁華。是的,因為我習慣了悲歡離合的唏噓。誇張情緒的起伏,並不值得去細心修飾。人性本該如此放縱。

  人生忽如寄,人生本來如寄。漂浮在半空中的寂寞,擊垮了白天的熱鬧,身在人群中間,感覺自己就是半懸挂於空的,沒有面部表情,沒有肢體語言,或許風一吹過來,就散了去。那一抹雲,帶走了正呼嘯而過的灰塵,漸漸駛入無人領空,或者;它才算得上真正的自由者。

  茫茫人生,長路漫漫,寫不盡的篇章,道不盡的荒唐。美麗的景色,無論經過多少人的撫摸、探視,它依舊會是最初的美麗,因為它本來就是美的。余華曾經說過:每個人的內心並非時時刻刻都敞開的,它更多的時候倒是封閉起來的。我想;當發現美的時候,我的心,真的是敞開的,或許正開在被大火燎源的時候,就算沒有可以澆滅的水源,為了那一刻的美麗,我一點也不惋惜已過的光陰。久了;總會有一種聲音在我耳邊回蕩,那是美景被抹滅的聲音,就在我一轉身的一剎那,聽見了那清脆的聲音。沒人與我一同體會風景逝去的感覺,我也不會去思量以後。此刻,我正努力的安慰我自己。

  鮮花在綻放之前,都要經過漫長的成熟期,而所有的成熟,僅僅是為了綻放那一次。花兒在沒有綻放之前,並不會思考開了以後是不是美麗、會不會有人喜愛它。它的綻放只是想要生命更加地完美。當我找到它時,它真完美着,美得那麼自然、純粹。

  經過這樣一個浮躁的歷程后,我想我應該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者從計劃開始...

  ----生命的價值:勇敢

  我一直渴望背包旅行一次,目的地肯定是中國的西方或者北方。帶着我一顆旅行之心,興趣高昂,說走就可以走了。

  漫步在荒誕的路上,沒有青草,沒有別的生命跡象,除了我。灰塵布滿了我的頭部任何角落,飛馳而過的不是汽車,也不會是飛機,而是大顆大顆的塵。它們爭先恐後的四處肆虐着稀薄的空氣。在一望無際的平原上,我想我呆不了太久,就會懷念南方。泥土的味道,會讓我覺得飢腸轆轆,一再的想起家鄉的美味.....那麼行程就失敗了。可能,我並沒有做好準備。我把這個機會留給以後身體強壯的自己。雖然扛不起大石,至少可以舉起擋在前方的木頭,還能翻越兩米來寬的小河流,去對面探尋未知的險境。繼而去尋找遺落在鏡頭裡的美。

  刨去想象力,我只剩眼力了。翻閱更多的旅遊手冊,才是最聰明的做法。前輩的經歷會直接告知我:什麼地方在時候會有什麼溫度該穿多少衣服,在什麼名族裡會有什麼樣習俗又該注意些什麼?那裡吃肉還是吃素?這裡要不要帶點乾糧或者辣椒醬?在沒有電的情況下,我該用什麼記錄那些新鮮事?還是應該帶上筆跟紙。不用參加聚會,高跟鞋就可以直接PS掉,我想;平底鞋會是旅行中我最合適的戰略夥伴。穿着就可以稍微粗狂一些,最好有個鴨舌帽等等。這些一系列的準備工作,我得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去了解。

  我的天涯旅行夢,此刻正在籌劃中。帶有一點虛構的成分,不誇張的說,很小的時候,我就不要命的想過了。長大后反而要命的生活起來,越大越膽小,越大越婆媽。當我看過張小硯的【走吧】以後,感觸特別深。不同人群,思想不同,不同年紀,觀念不同,在旅行面前,苦難都是甜蜜的。我希望自己某一天也有勇氣去做不可思議的事情。翻山越嶺,在無人無車無路的領地中,我依舊能妖魔般的活着。比起余華的【活着】,張小硯的【走吧】,略微顯得‘真實’一些,畢竟親身體驗,真過對方的講述。雖然沒有過多的文學色彩,僅僅用83塊錢,走完了川藏,我不得不青睞親身體驗一些。畢竟以往的鬥爭,過去太久,沒人能再去體驗,就沒有太多人能夠真心的體會明白。

  雖然我做不到窮游,不是因為別的,而是因為毅力不夠強大。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有勇氣如此窮游的人無非只有兩種:一種是過慣了福庸的生活,希望窮一把、瘋一把。另一種則是在無奈、在沒有計劃的情況下,稀里糊塗的就走了。張小硯算是第二種吧,一雙人字拖,稀里糊塗的就上路了。

  我會欣賞她的洒脫跟勇敢,一路混吃混喝,跟個爺們似的,在飽受苦難面前,她才是真正的勇者。四川地震那次,墨脫;是完全還找不着一條路的。就連找一戶人家,也要翻越無數個山頭,若是在半山腰遇上往城裡拉貨的拖拉機,那也算是中頭彩了。

  人生中總會有些不以為然的遇見,還有一些不以為然的分離。就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你,會依舊不改變行程嗎?張小硯卻沒有。幾經生死挑戰,在雅魯藏布江最兇猛的河流面前,汽車都只不過是它塞牙縫之物時,你不會想到生命會如此之輕。在被人救起的那刻,才發現生命是如此之重!

  生命;的確需要各種各樣的遇見,好填補人生中丟失的這樣那樣的缺失。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以興趣為頭,失去了興趣,多麼宏偉的建設,都嘗不到甜蜜的味道。至少我這麼認為,活着;總該為自己的理想、興趣做點努力。無論做到什麼程度,將來往哪方面發展,都無所謂。至少我覺得興趣應該是隨性情發生、發展的。太較真,快樂的味道,就會像一盤加了辣椒的大白菜,味道只有自己知道。

  簡單或許不會快樂,但快樂是簡單的。

  下雨天/筆

您正在瀏覽: 旅遊夢
網友評論
旅遊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