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九號病區

九號病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季小薇是一位美麗善良的女孩。從醫學院畢業后,她與男友路晨一起進入了市第二人民醫院,成了一名內科的見習醫生。由於男友路晨的爸爸是醫院的院長,因此路晨很快升任了科室副主任,而季小薇卻婉言謝絕了未來“公公”調她去財務科的好意,決心依靠自己的能力當一名主治大夫。

  內科與住院部同在一個樓層,季小薇上班沒多久,就經常聽同事們談論住院部的“九號病區”。原來,醫院裡經常出現病人拖欠治療費與藥費,或是急症病人未交押金先搶救治療的情況。二院因此借鑒了其他醫院的經驗教訓,為防止病人溜號,便專門開闢了一處九號病區,讓拖欠治療費的病人移入病區,半封閉半監管的“保護”起來,只要他們一天不交清費用,就一天不許離開病區。雖然這項舉措大受非議,可自從九號病區建立以來,偷跑與拖欠藥費的病人的確是少了很多。

  這天快下班時,路晨打電話約季小薇晚上一塊到他家裡吃飯。季小薇爽快地答應下來,正想換衣服下樓,不想辦公室的門被人猛地推開,一個披頭散髮的鄉下婦女闖進來,“撲通”一聲跪在季小薇的面前,抱着她的雙腿號啕大哭:“大夫,我求求你,你快去看看我男人吧,他……他就要不行了。”

  季小薇急忙拉她起來,然後急匆匆跟她來到病房。病床上是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男人,他雙頰瘦削,眼窩深陷,正趴在床邊嘔吐一些發著臭味的胃液。季小薇不用檢查,就知道中年男人快挺不住了。原來,中年男人叫趙明,患的是胃部惡性腫瘤,由於交不起住院費,三天前被送進了九號病區。從目前情況看,趙明胃部的腫瘤已經破裂,如果不馬上動手術,肯定會有生命危險。

  見季小薇躊躇不定,鄉下婦女忍不住又給她跪下,猛往地上磕着響頭,哀求她:“大夫,住院費我馬上去湊,就是賣房子賣地,我們也一定會把錢湊齊。求你先給我男人治治吧,家裡公公婆婆全癱瘓在床,如果他走了,我該怎麼活呀……”

  季小薇猶豫不決,看着鄉下婦女磕破的額頭,最後她一下狠心,馬上通知手術室準備手術。主刀醫師卻還是有些顧慮,提醒她說:“沒有院長的批准,擅自給九號病區的病人手術,是會受處分的。”

  季小薇點了點頭說:“這我知道。但是如果不馬上動手術,病人熬不過二十四小時,我們醫生的職責是救死扶傷,不能見死不救。院長那裡,由我承擔全部責任。”主刀醫師知道她與路院長的關係,不再說什麼,趕緊準備給趙明動手術去了。

  幸好手術及時,趙明脫離了生命危險。季小薇鬆了口氣后,一看手錶,不禁暗叫糟糕。由於手術一下子做了三個多小時,她竟然忘了晚上與路晨的約定。果然,第二天一見到路晨,路晨的臉黑得像包公。季小薇急忙向他解釋昨天的事,說了大半天,路晨才嘆了口氣說:“昨晚你爽約,我倒是不要緊,只是我爸等了你一晚上,非常生氣。你應該明白,咱倆的事如果我爸不點頭,一點希望也沒有。”

  季小薇忙說:“我現在就去向路院長道歉。”路晨攔住她說:“不用了,我已經向他解釋清楚了。不過,關於昨晚你擅自做主,給九號病區的病人做手術的事,你卻必須給他一個答覆。”季小薇知道路院長的脾氣,只好硬着頭皮去見路院長。路院長對季小薇擅作主張的事非常生氣,但是看在兒子的面子上,他表示只要趙明交上住院費與手術費,他可以對她越權的事不予追究。

  想到這件事總算沒有影響自己與路晨的關係,季小薇忍不住暗自慶幸。

  誰知,她高興得太早了點。這天早上她剛上班,就見護士小李跑過來,着急地說:“季大夫,不好了,九號病區的病人趙明,昨天晚上偷偷和家屬跑了。”“什麼!”季小薇一聽,腦子“轟”的一聲,呆在了原地。

  小李又悄聲對她說:“聽說他們逃跑時,還特意給你留下了一封信。如今路院長與院領導們正商量怎麼處理這件事,你快去看看吧。”

  由於給趙明做手術是季小薇決定的,她又與路院長關係非同一般,因此這件事在院里影響很大。季小薇走進院長室后,路院長臉色鐵青地交給她趙明夫婦的信。她展開信看完,心裡不禁暗暗叫苦。信上歪歪扭扭的只有幾行字:季大夫,你是個大好人,但是我們真的交不起那三萬多塊錢的手術費。請原諒我們不告而別,我們去打工,等賺夠了錢,一定回來還上手術費。

  季小薇心想,你們走就走吧,留下這封信可害死我了。於是她只好說:“路……路院長,他們欠的手術費,我……我幫他們還上。”

  路院長盯着她看了半天,忍不住“哼”了一聲說:“你幫他們還上?這個主意不錯。不過,我想問你,如果以後再出了這樣的事情,你幫不幫他們?季大夫,我們這裡是醫院,不是慈善福利院。我們醫院需要的是大夫,不是雷鋒。”

  季小薇也有股子拗勁,路院長的話讓她來了氣,就說:“路院長,醫院的確不是福利院,但也不應該是商業機構。患者進醫院是對我們的信任,我們應該對他們負責,如果我們只以金錢來衡量行醫的方式與價值,我想這與做生意有什麼分別?”

  季小薇的話讓路院長瞠目結舌。愣了半天,他才怒氣沖沖地一拍桌子,大聲說:“好,照你說的那樣,醫院免費開放,那我們醫生靠什麼吃飯?喝西北風?”季小薇不服氣正想反駁,路院長不等她開口,立即宣布暫停她的見習醫生資格,回家等候醫院處理。說完,便起身摔門而去。

  季小薇感到既難過又委屈,回家關上門,趴在床上痛哭了一場。之後,她撥通了路晨的手機,如今,也許只有路晨能給她最大的安慰。但是不知什麼原因,路晨的手機一直關機。季小薇不死心,第二天跑去找路晨,誰知院里的同事卻告訴她,今天一早,路晨已經被路院長派去外地學習了。季小薇一聽,心頭不禁升起了一片陰雲。

  果然,半個月後,路晨打電話告訴季小薇,提出了分手。季小薇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衝著話筒傷心地哭喊:“為什麼?我究竟做錯了什麼?”話筒中的路晨沉默了半天才說:“我爸也許說得對,如果我娶了你這樣缺心眼的女孩,會毀了我的前程的。”

  季小薇驚呆了,手一抖,話筒滑落到堅硬的地面上,摔得粉碎。

您正在瀏覽: 九號病區
網友評論
九號病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