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走出這個圈子

走出這個圈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人生,圈子太多,如名利、生死、思想等等。這些圈子,猶如一道道鎖,鎖住我們的心扉;一副副枷,縛住我們抗爭的手腳;一條條布,蒙住我們明亮的眸子。我們只有開啟這一道道鎖,撞開這一副副枷,揭下這一條條布,才能走出這些圈,放飛心靈,盡情的瞭望。

  久聞銅臭,隨波逐流;貪戀輝煌,為名所累。在那戰亂、黑暗的年代,陶潛無疑是個強者。正是他,敢於掙脫名利的枷,走出衙門那個惡臭的名利圈,他才得以“悠然見南山”。從此,他心比天寬,超然脫俗。伴隨他大開大合的心境,一首首恬淡高遠的詩句飄然而出。那個王朝卻在他文字的背後化為“木乃伊”,而他的文字卻依然在後世鮮活、熠熠生輝。

  淡定生死,傲然前行。對生的嚮往,對死的厭棄,恐怕是人之常情。可它卻是縛住人們最深最重的一道枷鎖。多少胸懷大志、才能非凡的人,在現實面前只能眼睜睜地被困死。史書上記載,看淡生死的人亦不在少數。真正能做到“我自橫刀向天笑”,明知斷頭也不避不逃的大勇之人————如譚嗣同這樣的人恐怕也不多吧!他走出的不僅僅是生死的圈子,更是困厄了中國二千多年的封建專制的桎梏!是他,勇敢跨出了這個圈子,警醒億萬中國民眾。他的英名,將永載史冊;他的笑聲,已融入黃河的聲聲怒吼之中,永遠激勵着後人革新去舊。

  名利圈,生死圈困住的或許只是少部分人,但是沿襲了千百年,幾乎融入了國人的血液,融入了“天朝上國”的思想圈,卻困住了整個中華民族。自認為“天朝上國、物產富饒”的清國政府,盲目自大,竟然輕西洋之科技,閉目塞聽,不知西方之巨變。直至外夷入侵,國將不國時,還死守着“天朝上國”的美夢不肯醒來。是他,林則徐,敢於睜眼看世界;是他,林則徐,敢於叫板英夷;是他,林則徐,廣譯外夷之書,通各國之律,開國人之眼,看世界之新思想;是他,林則徐,撕去了蒙住國人雙眼千百年的黑布條。一道強光射入眼睛,疼痛不能自持,甚至淚流滿面,但開眼之後便是一個民族的騰飛。

  翻開百年歷史,從“三民主義”到毛澤東思想,從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以及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無不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衝破舊思想,走向新思想的非凡氣概。

  走出這個圈子,我們的民族才能傲立世界民族之林,雄踞世界東方!

  走出這個圈子,我們的民族才能獲得了更廣闊的天地和眼界!走出這個圈子,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加繁榮昌盛,我們的前途才會更加光明!

您正在瀏覽: 走出這個圈子
網友評論
走出這個圈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