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家族三

家族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二姐起身去柜子里找到幾張老照片,小雪一眼就認出照片里前排第四個是爸爸,爸爸在人群里是最帥的,總是那麼醒目突出。那是爸爸剛解放后參加工作的同事一起照的;有一張照片是爸爸穿着國民黨的軍裝照的,照片里的父親氣宇軒昂,英俊帥氣。不禁張大嘴巴驚呼出聲;”原來爸爸當過國民黨?“二姐急忙用手捂住我的嘴,"小聲些。"我趕緊跑到大門口把門插上。回來小雪低低的道;“二姐你給我講講是怎麼回事,爸爸怎麼當過國民黨呢,如果是當共產黨,爸爸現在能是大領導了吧。”

  “ 我也是從姑媽那裡知道的,有些是聽媽媽說的。 ” 二姐說。

  四幾年的時候,父親家裡只有兄弟倆個,國民黨規定有倆兒子的人家必須出一個壯丁。父親的大哥懂洋文,不知道怎麼的就信了洋教,信奉天主教出家做了神父。有外國人護着,自然不能去當兵的。父親剛開始東躲西藏的,最後還是被抓住去充了壯丁。國民黨的正規軍部隊,對儀容儀錶是要求很嚴格的。 新兵一入武,有司令部的人去新兵里選勤務兵,一眼就把父親挑走了。

  也許因為在司令部做勤務兵,父親才躲過了那些戰火硝煙中的流彈,僥倖活命了。進了國民黨的司令部幹活,雖然不受老兵的氣,也可以跟隨國民黨長官吃香的喝辣的。如果是國民黨的雜牌軍,上面發的軍餉被將領層層剋扣扒皮,發到小兵手裡根本就吃不飽,所以他們常常跑百姓家裡搶糧食吃,也是因為餓急眼了。而蔣介石的嫡系部隊,一水的美式裝備,打起仗來沒有糧食都是空投餅乾大米,雜牌軍就沒有這樣好命了,所以他們燒殺搶掠的,親娘后媽的也有關係。所幸父親沒有吃過這些苦,在司令部里有個東北的老鄉,是女報務員,人長的也清秀,因為是老鄉,他們自然比別人親近些, 沒事常常在一起聊一些家鄉的事情,互相寬慰想家思念親人的心情。還有一個人是四川成都的,和父親關係也挺好的。當過3年兵以後就解放了,父親所在的國民黨著名將領率部隊起義投誠八路軍,八路軍把他們拉到俄羅斯的一個邊鎮就地解散,願意參加革命的就自願報名,想回家的發放每人發10個大洋的返鄉費。父親離家3載想念家鄉和親人就決定回家了,父親膽小不喜歡打仗就拿着錢返回了家鄉K市。

  小雪低低的嘀咕着,瞧瞧,人家國民黨的軍裝穿上多帥。二姐打了小雪一下說:“你不要命了,這話讓人聽見立刻定反革命。”小雪偷偷的伸伸舌頭做個鬼臉說“我就咱倆說說,可不我不要命了 拿着頭往槍口上撞去呢。姐姐一說我倒想起件事情來,姐姐你聽聽可好笑不好笑。“二姐挑了挑眉毛,看着小雪,等她說下去。”前天,我們不是期末考試了,語文卷子里有個添近義詞的題。給的詞語是嫻靜,我就添了文靜。第二天一上學,學習委員就喊我說,老師在辦公室等我問話,你是知道的 我從小就怕老師,我從來不是老師最喜歡的學生,也不是老師討厭的學生;好學生去老師辦公室是送作業教具什麼的,壞學生去老師辦公室是挨批評,所以我從來沒有被單獨叫到辦公室的時候。我小心翼翼的問學習委員,”知道是什麼事情嗎?““不清楚啊”!我遲疑的渡到辦公室敲門。老師說;“進來”。我們班主任黃老師教過我的二姐和大哥,他們學習好,都是優等生。所以,平時黃老師對我也算不錯,借哥姐的光了。老師看我膽怯的模樣,溫和的笑笑說;沒事別害怕,轉頭對大長臉的校長說;“她就是小雪”。”嗯。“大長臉微微點點頭。這個校長是造反派當上的校長, 什麼知識水平也沒有 ,每天拉拉大黑臉,就知道寫大字報,貼標語,開會抓階級鬥爭什麼的。 我們背後給他起個外號叫大長臉。我當時心砰砰亂跳不知道犯了什麼錯誤,連校長都出面了。想想自己也沒有在女廁所寫過什麼反動標語,對筆跡什麼的也對不上是我呀,想着反而慢慢的安心些了。老師和藹的問我;’昨天考試語文考的怎麼樣啊?“我說;‘還行吧,都答上了,對錯不知道。“問你個問題,嫻靜的近義詞你為什麼添文靜啊 "啊,它們是近義詞啊,難道錯了嗎,錯了,老師就給我去分好了?我詫異道。“心說”錯就錯唄,還值得小題大做的把我喊辦公室問話。面上我可不敢表露出來,規規矩矩的立在那裡。老師說;"你知道文靜是誰嗎 "”不知道“就是一個褒義詞吧。“老師無奈的笑笑,轉頭對大長臉說,"我就說嘛,小孩子呢,不知道這些無心之過。”老師回頭示意我可以走了。我趕緊的跑出來,去找學習委員,她的父母都是革委會的,明白的自然比我們多。我一學這話,她笑着對我說;"你難道不知道文靜是張春橋的夫人啊?“ 我搖搖頭"真的不知道啊”,心裡不禁有些怕怕的,如果我說知道是故意的 難不成給我打成小反革命 在我家到處貼大字報?不敢想下去了,以後真要小心啊。

  二姐聽了苦笑一下,”這事情現在太正常了。你不知道現在的政治敏感的很,說錯一句話就能被搞成反革命的。尤其是像我們這樣的家庭。”“我們這樣的家庭怎麼了,不是很好嗎?”我疑惑的問。二姐挑挑好看的眉毛說:”你小,什麼都不知道,我考小班考上兩次,都因為爸爸當過國民黨兵被刷下來了。“我知道小班是我所在的小城鎮的唯一藝術團體,能選進去的都是模樣漂亮 嗓子好,且能歌善舞的初中女學生,考試特別嚴格,過了才藝和外貌的關,還要查三代親屬的政審關,進去那裡是小鎮所有女生的夢想。女孩子化上妝穿着各種古典的裝束演繹評劇。而且能進小班無疑就意味着是小鎮排名前十的美女一樣,那年代女人都不化妝的,小班的女子都是素顏,那臉龐真實的不經人工雕琢的姣好 皮膚白嫰的透着水潤,有個別出名的後來都走出小鎮去了大城市發展了。我閉着眼睛也知道姐姐的失望和怨恨。可是她能恨誰呢 恨父親嗎,恨不起來,因為從小姐姐不會的數理化的難題, 都是父親手把手的教會的。父親是有文化的人,我們都對父親的知識淵博很敬佩,只能怪命吧,這也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朵小奇葩。"還有呢“二姐接著說:”K市的咱姑媽家的二表哥,他領導要培養他做一把手接班人,入黨的時候一政審,有個當過國民黨兵的舅舅幾次都沒有入上,所以二表哥一直就那麼不上不下的吊在那裡,干不上去。“小雪似懂非懂的聽着 努力的想弄明白,卻還是有些糊塗了。關二表哥什麼事情呢,真是的。

您正在瀏覽: 家族三
網友評論
家族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