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爺孫賣葯

爺孫賣葯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葫蘆峪里藏着四個自然村,兩千多戶人家。峪口正對了省道商洛路。從峪口往西是去洛城,往東可去商州。葫蘆峪的人祖祖輩輩要上洛城,下商州,就要從深深的葫蘆里走出來,走出峪口,才能去城裡逛世界。改革開放后,農民有錢了,第一件事是吃飽,吃飽了乾的第二件事就是蓋房子。順理成章的,峪口就成了木料交易市場。山裡人掮一根檁,幾根椽就能換回買小麥、苞谷的錢。塬上的人糶了糧食就能買到蓋房的木料,蓋上四間大瓦房,兒子就能娶回媳婦啊。

  市場形成了,就有了市場的規模。沿着順峪而下的小河兩岸,蓋起了簡易房,在房的周圍又搭起了各色各樣的簡易棚。商店、飯店、藥鋪,就連村上的信用社、代銷店、初級小學都遷來了。在這個自然形成的小集市上,最讓葫蘆峪人放不下也離不了的是位於集東頭的藥鋪了。

  三間土木結構的低矮瓦房,東邊一間是老中醫,人稱“董三付”,七十多歲,終年穿着對襟中式衣衫,留着五寸長的鬍鬚,不黑不白,整個一個灰青色。瘦瘦的身板硬朗朗的。雙眼炯炯有神。他要直視你一分鐘,你就不由得低下了頭。山裡人身子骨沒那麼嬌氣,有個頭疼腦熱,在他這兒,三服藥就沒事了,回家照樣砍柴挖地。西邊房裡住的是老中醫的孫子。孫子衛校畢業后,沒有安排,就自己開了一家診所,人們都叫他“小董醫生”。孫子學的是西醫。孫子總對爺爺說,您的中醫不行了,我的西醫治病快,又簡單方便。來了病人,在爺爺這兒看了,爺爺給包了三服草藥,用麻線綁了,說,記住,一服藥熬三次,三次混合,分三次喝下,三天准好!人一走,孫子就笑爺爺,那病還要三天啊,我一天就讓它好了。又有病人去孫子那兒看了,孫子先給量了體溫,又用聽診器在病人的前胸這兒按按,那兒按按,就打一針,開兩天的西藥片子,說,沒事,兩天就好了。病人還沒走,爺爺就咳嗽,那臉上的表情是不屑一顧。

  慢慢地,到孫子那兒看病的人多了,原因是孫子那兒看病花錢少,見效快。到爺爺這兒看病的人多是些老年人,他們相信中藥能剜根。孫子對爺爺說,你的三服藥老是十元錢,我兩天的葯才是五元。爺爺說,你那能治病嗎?孫子說,兩天不得好,他自己就來了,再看,再開藥啊。你一下子給他開十幾塊錢的葯,他總是嫌貴嘛。這就是做生意的訣竅,您老不懂啊。爺爺就搖頭。

  那一年,從商州、洛城傳來一個消息,說是全國出現了一種流行病,叫“殺死”。這病厲害,國家目前還不能根治。據說都傳到一嶺之隔的華陽了,州里、縣裡的板藍根沖劑價格一漲再漲,並且供不應求。孫子連夜就去了州里,四處託人購了大量的板藍根沖劑。第二天卻不賣,又去洛城想辦法弄了一批壓在藥房。過了不到一個禮拜,風聲更緊了,誰家有人一咳嗽,就懷疑是“殺死”,就趕緊要量體溫,送醫院。從州里、縣裡回來的人都知道了喝板藍根能預防這種病。就有人來問孫子,孫子說,是啊!現在只有這板藍根才能救命啊。來人就要買。孫子先說,貨不多,然後就說葯貴了。來人說,葯貴還有錢貴?孫子說,確實貴了。來人說,多少錢?孫子說,十八元。來人說,那麼貴啊?原來才六元嘛。孫子說,就這,還沒貨。過幾天說不定賣二十元呢。

  那人狠狠心買了兩包走了。葫蘆峪的人知道板藍根能治這種談“殺”色變的病,知道小董醫生這兒有,就揣了買衣服、孩子上學的錢來買葯。小董醫生看着涌到門口的人群,心裡樂開了花。一包二十元。有人就喊,早上不是十八元嗎?小董醫生說,漲價了。就不再說話。人們在錢與命之間,還是覺得命比錢值錢,買!

  小董醫生晚上在席夢思床上把鈔票數得嘩嘩響,睡夢裡都笑出了聲。在東邊的房子里,老中醫卻唉聲嘆氣。在房中走了一個晚上的圈,頭搖了一個晚上的撥浪鼓。

  小董醫生睡到日頭一竹竿子高了,才起來準備迎接又一個掙錢的日子。他開了門,門外卻沒有了早早等着買板藍根沖劑的人。在爺爺那邊的場院里,爺爺用三塊大青石支了一口大鐵鍋,鍋里紅通通的液體翻滾着。爺爺正用大鐵勺給周圍的人碗里盛液體。

  他這才看到,在鐵鍋前面,豎著一塊黑板,上面是爺爺的蒼勁手書——板藍根湯:一毛一碗。老師、學生免費。

爺孫賣葯 範文推薦:

  • ·柳梢青.爺孫唱晚(歐陽賢)
  • ·爺孫倆
  • 您正在瀏覽: 爺孫賣葯
    網友評論
    爺孫賣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