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人約黃昏后

人約黃昏后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1

  每到夕陽西下的時候,坐落在南望山下的ZD大學便顯得格外熱鬧,這是一天中最為輕鬆的時刻。學生們已吃過晚飯,大多數人並不是匆匆趕往教室。他們要麼坐下來聊天,要麼下下象棋,要麼在戶外運動……

  時令已是夏日,夜幕漸漸落下,緊張了一天的人們已經在準備自己的夜生活。學校雖然白天晚上沒有兩樣,但牆外卻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跟別的學校格局有所不同:ZD大學被一條公路分為兩半。近幾年來,公路兩邊建起了不少房子,有的做了餐廳,有的成了遊藝廳、錄像廳……這樣的攤點不下二十家。所有這些都打破了昔日的寧靜,使通往南望山的LM路也竟然成了一條繁華的街巷。

  高年級的學生,學校已經不安排他們自習,但還是有不少學生堅守在教室苦讀,雖為艱辛,不亦樂乎!靜不下心來的學生則早早走出教室,享受現代文明的繁華。西門旁,一家卡拉OK廳內。燈光有些黯淡,顧客也不算多,老闆娘三十齣頭,漫不經心,大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味道。近一段時間來,她這裡卻有一位常客,一位二十齣頭的男孩。男孩每晚是必到的,不過他不唱歌,只是喝杯可樂,坐下來一呆就是一個晚上。儘管光線不足,仍可看到他面容憔悴,神色黯淡,除此之外再沒有別的特徵可言。他不唱歌,卻是這裡的常客。

  直到有一天,在一位女孩幾首舊歌之後,老闆娘看見他滿臉淚水。唱歌的女孩也看見了淚流滿面的男孩。男孩抬起頭的瞬間,他們的目光相遇了。姑娘心裡一怔:她見過他,只是那個時候似乎已經遙遠,但她還記得他的微笑……

  “柳雪楊……”姑娘緩緩地向男孩走來。出於禮貌,男孩也欠起身來:“你認識我?坐,請坐。”

  “我是你的會員,當然認識你。”女孩很大方,語氣並不挑剔。

  “也是的,筆會的人來來去去。我也早已退出筆會,更不是筆會的主席了。”名叫柳雪楊的男孩滿臉歉疚。他開始打量眼前這個女孩:她穿着樸素,但身段勻稱,長相一般,但很吸引人,尤其她的微笑,純真而活潑。“其實,在筆會會員的心裡,你永遠是大家的主席,聽說你快要畢業了,大家都擔心筆會的未來。”

  “你的歌唱得很好。”柳雪楊故意岔開話題。

  “也許只有你會這麼講。”

  “不,真的是我的感覺。我不會拍馬,你大概經常唱。”

  “喜歡唱,但唱不好。你的文章寫得好,卻是大家公認的。我們宿舍好多女孩都喜歡看你的小說。

  “我的小說?有意思!”柳雪楊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笑容。

  “真的,不過大家對你都有意見。”

  “對我有意見,我哪裡出問題了?”

  “那麼好的女孩,你都一個個把她們送進墳墓。”

  “哈哈哈……你大概剛上大一吧,這麼天真,你也相信我瞎編的故事。”

  “人家已經大二了,你小瞧人!我問你,你寫小說就是瞎編嗎?”

  瞎編嗎?他問自己。他開始嚴肅起來。他告訴她,他不是在瞎編,儘管他寫得不是太好,但他必須尊重創作原則,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其實他也不希望那麼好的女孩去送死,可這一切又不可改變……

  “其實沒什麼,你也不要介意。說句正經話吧,畢業以後何去何從?”

  “聽天由命,回去支援家鄉建設。”

  “我看你遠沒有先前那樣瀟洒,是不是不想離校?”

  “說不清楚,一種複雜的感覺,到時候你自然會明白!”

  看來,他們談的很投機,不知不覺已到了熄燈時間。

  “回去吧,明天還要上課。”

  “我再呆一會,明天不上課,我們畢業生不像你們卡得嚴。忘了問,你叫什麼名字?”

  “劉小雨,住在Ⅱ-302,希望經常聯繫。”

  其實,柳雪楊已經坐不住了。他想起:他還有很多事要做,這種消磨應該結束。校園已經熄燈,星星和月亮照耀着大地,夜色如水一般寧靜、溫馨,今晚如此晴朗!武漢也有星光燦爛的時候,他在想……

  2

  與小雨相約,是在畢業留言的時候。寫留言的時候,他想起了小雨。小雨,富有詩意的名字,他記住了。他暗幸他們的相識。

  與小雨的相約拜別,一切緣於小雨的留言。

  “進入浪淘石時,你第一個向我微笑,是他鄉遇故知嗎?我問自己,喜歡唱歌、寫作,卻從沒唱好、寫好,或許我應該邊寫邊唱。但你呢,在前進的路上,會不會唱着歌走向理想的彼岸?會的,一定會的。

  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長,夕煙天外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余歡,今宵別夢寒,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夢多。”

  字跡不算漂亮,但內容足以使他動情。雪楊體味着每個字的含義。他也很難說,此地一別,何時再來。他決定找她談談,她不會拒絕的。他要走了,以後相見的機會也許有,但不會太多。他相信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生信條。相識是種緣,相逢是首歌,但總有結束的時候。上帝已經暗示了這一切,他也就不該有什麼企盼。

  他本來想請她看場電影,卻被她回絕了。她選擇了散步、聊天。談人生、談文學,從學校談到故鄉。從她的萬里草原,談到他的黃土高坡。從彼此會意的眼神中,他們知道對方都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珍惜緣份、注重友情、不拘小節,這是他們的共同點。他們偶然間發現了這一切,而這一切又使他們的心在靠近。他們知道,僅此而已。

  她說,要是他還能呆在ZD大學,他們一定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他說,他們本來就是很好的朋友。

  她祝願他在以後的工作崗位上仍像在浪淘石一樣,撐起一方晴空。

  他決定向她講述他自己的一個故事。

  他與湘子在湘子的打印室相識。在那裡他們相逢、相識、相愛。他拋棄了傳統的偏見,做出了一個勇敢的選擇。選擇湘子,一個沒有城鎮戶口,沒有固定職業的農家妹子。既然選擇了湘子,他將註定一生與湘子相守。他相信,他們可以用雙手創造幸福,他們的雙手會縮短他們的差距,他們的雙手可以改變一切。

  他們走過了相親相愛的花季,可是天空不會永遠是晴朗的。一個多雨的日子,湘子匆匆上路了……她參加了村裡的抗洪,卻被洪水淹沒……

  湘子走了,她的夢也破滅了,生活一片空白。他幻想着有一天湘子會重新出現在他眼前,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給他一個醉人的微笑,在寂寞的周末牽着他的手漫步校園……但這一切終成為永久的過去。

  她終於知道,他為何會失去昔日的風采,他為何會聽了她的歌滿臉淚痕。她陪他流淚,她安慰他,她送他回寢室,她盡自己所能去喚回他對生活的信心。她希望他今後每天都有一個好心情……

  3

  送別柳雪楊,在那個下着濛濛細雨的周末。

  晚餐,在一個學生餐廳,只有他們兩個人。沒有任何語言,一次一次地碰杯,一杯一聲祝福。從此天各一方,但彼此的祝福在。為了明天的輝煌,他們將不懈地努力。

  在小雨那首《大約在冬季》之後,望着送行的人們緩緩地向車站走去,他彷彿已經想到:不遠的冬季,他站在北國的雪地上遙望南方,而此刻的小雨一定等着他,等着他的歸來。這是小雨為他唱的第一首歌,也是最後一首,他將銘記在心。

  他會回來的,一定會回來的。也許一年,也許兩年,十年、二十年……

  他們會相見嗎?會的,一定會的。今天在這裡為畢業乾杯,揮揮手說再見,明天,他們將會在燦爛的陽光下重逢,他們會再次舉起杯來為無悔於所走過的路而乾杯!

  劉寶焱1998年3月於太原

  2014年5月整理

您正在瀏覽: 人約黃昏后
網友評論
人約黃昏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