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四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四叔有點傻,認識四叔的人都這麼說。

  小時候,在同齡的孩子里,四叔的個子是最高的,可是每次放學,四叔都是流着淚鼻青臉腫地回家。奶奶沒少數落他,也沒少開導他,四叔改不了。和人打架的時候,四叔站在那兒,盯着人家的拳頭躲也不知道躲,像個活靶。

  四叔的書念得也不好,初中沒畢業就回家種地了。爺爺是個種地的好把式,他一心想把四叔調教出來,好讓自己有個喘息的時候。四叔在土地上的三斧子並不比讀書強多少,他侍弄的莊稼常常讓爺爺氣得跳腳。

  漸漸地,沒有人再在四叔身上抱任何幻想了。奶奶說,知道自己張開嘴吃飯,伸出手穿衣服,知道找個媳婦過日子就行了,莊戶人,折騰不起就別折騰了。

  四叔當然是知道吃飯穿衣的事的。誰心裡都知道,四叔不是傻,四叔是心眼太實了。

  轉眼就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四叔又成了奶奶心頭的一塊傷疤,碰一碰奶奶就鑽心地疼。奶奶自己就是方圓十里有名的媒婆,牽的線搭的橋不知成就了多少鴛鴦,可在四叔身上,奶奶的底氣全給磨沒了。姑娘一個接一個地見,走馬燈似的,只一面,人家拍拍屁股就走了,連個囫圇話也不撂下。奶奶再託人去給四叔說媒的時候,媒婆們頭搖得撥浪鼓一樣,任憑奶奶從城裡買回的那些花花綠綠的跑腿禮,也沒有再牽動誰的心思了。人家媒婆說,四叔跟人家姑娘往那兒一站,人就成了根木樁,是個啞巴還知道啊啊兩聲呢,四叔不知道,四叔只會漲紅了臉盯着腳上的鞋尖掰指頭,彷彿他的鞋尖上有人家姑娘的臉。

  眼瞅着四叔的年齡越來越大了,在那個時候,年齡大了是不容易找對象的。奶奶的屁股一天天火燎似的,一刻也坐不住了。她再也顧不上自己的臉面,提着東西跑到一個遠房親戚家,低三下四地求着。

  奶奶的苦心為四叔迎來了又一次機會,這一回,奶奶為了不再讓四叔盯着自己的鞋尖掰指頭,就花了幾天的工夫教四叔說一些場面上的話。當時正是深冬,堂屋裡燒着熱乎乎的炕,奶奶教着四叔,見了人家姑娘就說“天真冷啊,坐在炕上暖和會兒吧”,然後又端了一筐花生放在桌子上,讓四叔跟人家說“也沒啥好吃的,掰點花生吧”。

  四叔那幾天啥也不做,四叔到底把那幾句話溜熟了。

  見面那一天,遠房親戚把姑娘領到屋裡,互相介紹了一下。姑娘是個大大咧咧的脾性,進了屋像進了自己家一樣,揉着凍得通紅的臉說,今兒的天真冷啊。一邊就端起桌上的花生上了炕。

  四叔訥訥地走到姑娘跟前,說,今兒的天真冷啊,上炕暖和暖和吧。四叔像個背書的小學生,一字一句生怕說錯了話。姑娘愣了一下,撲哧一聲笑了起來,我現在不是在炕上嗎?四叔紅了臉,四叔接著說,也沒啥好吃的,掰點花生吧?姑娘笑得顫成了一朵花,她點着四叔說,你可真逗,我現在吃的啥?四叔就不敢再往下說了。姑娘止住笑,姑娘假裝嚴肅地問四叔,你家是啥成分啊?四叔吭哧了一會兒,四叔想不起奶奶教過他這些話,四叔也沒有辦法再去問奶奶了。他對姑娘說,俺家是貧下中農。姑娘說到底是貧農還是下中農?四叔脫口就說,好農,反正是好農。

  幾乎所有的人都對四叔的婚事不抱希望了,可奇怪的是,姑娘卻爽爽快快地答應了這樁婚事。姑娘說,四叔心眼兒憨實,過了門不會有窩囊氣吃。

  就這樣,姑娘成了我的四嬸,四叔終於了了奶奶的心病。婚後的日子,四叔果然過得很幸福,他跟四嬸的脾性正好相反,四嬸麻麻利利地外交,四叔憨憨實實地幹活,家境一天一天地顯出了殷實樣兒。

  前幾年,鄉里招呼着要群眾養奶牛,一頭奶牛千把塊錢,村裡沒有人敢牽頭。四叔就在四嬸的攛掇下吃了螃蟹,從信用社貸了點錢,一下子就養了10頭奶牛。城裡人喜歡讓孩子喝奶,奶在城裡供不應求,奶業公司的收奶車天天開到四叔的院門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收奶的人見四叔實誠,就跟四叔定了三年的合同,還付了一筆不小的定金。除了收奶,還管幫四叔提供技術。四叔很快就成了村裡先富起來的一小部分,先富起來的四叔買了一輛麵包車,說是為了方便業務。

  四叔把麵包車開進村子的時候,好多人都瞪着眼睛,伸長了脖子。他們撐破腦殼也想不明白,那個曾經傻得差點連媳婦也找不上的四叔,咋就攤上了這樣的傻福呢?

憨四叔 範文推薦:

  • ·四叔
  • ·張四叔市義
  • ·四叔
  • ·四叔
  • 您正在瀏覽: 憨四叔
    網友評論
    憨四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