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捕蛇者新說

捕蛇者新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捕蛇者新說

  夏延民

  捕蛇者世居姘蠱國,越千年,不知朝代更迭凡幾。一朝復建,天暖日和,毒蟲蛇蟻類南遷,捕蛇者后失業久矣。

  此朝去時,新捕蛇者已不知毒蛇為何物,家徒四壁,赤貧潦倒。然,此朝乃天國主義,赤貧人翻身掌權,新捕蛇者得以出台上桌,官居姘蠱國長。

  治下百官,百官下復百官,公務者繁多,鎮日吹風溜馬者眾,新捕蛇者日漸驕橫,貧窮如腳後跟的泥,早已不見,儼然一番貴人氣。然人多俸祿多,加之政績心盛,遂大興土木,以為政績與腰包共增。忽一日錢項日少,新捕蛇者吃喝不爽,百官俸祿無繼。有一開發商建言,約買地與他,可解此煩。遂於郊外農家跑馬圈地,丈量買錢。有新捕蛇者同鄉曰:苛政猛於虎。有村民攔阻挖掘機等,被新捕蛇者遣三班衙役以劫持人罪下獄問責,眾草民諾諾不敢言,家園失守,鄉野怨聲載道。一日有議政畫虎者說:“鄉野屁民,給臉不要,要製法以禁止,該上手段上手段。”一時間輿論大嘩,新捕蛇者曰:“廟堂之上,多我官盟,屁民敢爾?”

  一日,新捕蛇者於鄉野之中相中田畝百傾,令衙役人等攜惡商低價掠奪,鄉民不從,選4人為夜警,立一帳篷守之。新捕蛇者聞聽大怒,有治下惡人曰:“無它,該上手段上手段。”子夜火起,一死三傷。

  世外山野先生曰:“區區一小帳篷何以燒死人?難不成帳篷是民政之火化爐轉世。久未歷世,不知人間妖孽多多也。”

  後幾日,人焚化之,親屬多得錢財,言辭中分明有幾分喜氣,一生苦鬥安敢想有如此大財,死得其所矣。

  新捕蛇者,苛政之端也,世人多以為弊,然上國天朝,何人能查之覺之警之廢之,百年沿襲,幾成群羊之屬也。於夜哄不睡小兒曰:“捕蛇者來買地也!”小兒噤聲,噩夢中童聲慘呼滅火,世人聞之淚下。

您正在瀏覽: 捕蛇者新說
網友評論
捕蛇者新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