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半斤與八兩

半斤與八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半斤與八兩(小說)

  張明與李貴分別是10年前楊柳鎮書記、鎮長。兩人學歷相當,個性好強,思想上進,可謂棋逢對手、勢均力敵。

  張明與李貴有不同的背景。張明的父親是本縣政協主席,李貴的父親是本縣冶鍊大老闆。兩人若齊心協力,楊柳鎮的各項工作定能上新台階。問題是兩人個性極強,生活、工作中難免發生碰撞。

  一次張明沒有與李貴商量,就把縣電視台記者請來報道楊柳鎮烤煙翻耕情況,更未叫李貴一同在現場攝影,這很讓李貴沒面子。第二天,李貴派專人重金聘請本市知名記者作《楊柳鎮發展烤煙生產》專題報導,張明自然榜上無名。

  從此,楊柳鎮增加了許多會議。張明經常召開黨委會,研究組織、人事問題。李貴隔三差五召開政府工作會,研究政府工作和代表議案辦理情況。

  一天鎮政府機關院內來了一名精神病患者,幾名黨委領導沒當回事。李貴和政府幾名領導下鄉歸來見狀,李貴喝叱道:“堂堂政府機關,讓精神病患者到處溜達,成何體統?”

  幾名政府領導正在勸說精神病患者離開時,碰巧張明開會回來。張明說:“你們太沒素質,好好的人和精神病患者一般見識……”。

  張明與李貴真正鬧翻的是一次計劃生育工作,當時突破“純女戶”結紮到了關鍵時期。楊柳村有一“純女戶”,已生育四胎,家裡唯一值錢的就是一頭百斤重的豬。多次思想工作做不通,李貴只好帶領鎮幹部強制性把他家的豬“弄來”作抵押;目的是限期結紮,否則,這頭豬就罰掉了。

  “純女戶”一家哭泣着找到張明求情,張明看到“純女戶”家庭十分困難,就動了惻隱之心,立即叫鎮幹部把豬“放了”。鎮幹部的眼睛盯着李貴發話。張明火了:“鎮長叫你們把豬‘弄來’是對的,我叫你們把豬‘放了’,同樣也是對的,難道我當書記的這點權都沒有……”

  這件事傳到縣裡,縣領導只好調動他們工作。張明到縣裡重要科局當局長,李貴到縣裡一般科局當局長。仍然是半斤與八兩。

  新手

  2012年6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半斤與八兩
網友評論
半斤與八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