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叔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四叔在老家那個村裡是一個文化人,當過三十多年的校長,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並且象棋下得好,幾個村委會也難找能贏他棋的人。不過最讓四叔高興的還是他的那三個兒子:老大在公安局當幹部,老二在衛生局當領導,老三在漂洋過海的遠洋輪上當大副,一個月掙着一萬多元呢。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我到江西衛生學校讀書,和我通信最多的就是四叔,我向他講一講省城的學習情況,他和我談談老家的變化。屈指數來,我和四叔的通信不少於一百封。我們村裡原來號稱“上饒地區第一村”,那是因為在農業經濟社會時,我們村的勞動日值是全上饒地區最高的,要不是全省全國的範圍太大,無法在全省全國進行比較的話,也許還不止是全區第一村呢!當歷史走進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我們村就開始漸漸讓位於發達地區了,當我為家鄉的落伍表現得有些沮喪時,四叔常常寫一些鼓勵我的話,他說東方不亮西方亮,你已經遠走高飛了,不要太在意農村的事情,再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老家怎麼樣也不會落後到哪兒去。我一想,也對,別看我們村裡的經濟現在並不怎樣,可是我們那個當時只有一百戶人家的村子,在八十年代就為國家培養了十幾個大學生呢。從那時到目前為止,從我們村走向城市並且長期住在城市的人不下四十人,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收穫啊。

  不過我有一事不明,四叔以前靠工資哺養七個兒女時,還常常抽煙喝酒,現在在家拿着退休工資,而且子女們個個走紅運的時候他反而在開支上偃旗息鼓,煙不抽了,只是偶爾會喝一喝酒,只是在家看看四大名著,有時也會看看電視或打一打麻將。要說四大名著,早就讓他看得滾瓜爛熟,那真可以叫做“讀書破萬卷”呢。四叔說,抽煙傷肺,喝酒傷身,如果有抽煙喝酒的心思,我還不如在麻將桌上送幾個錢給人家。可是,就是這坑人的麻將,差一點要了四叔的命。那是1997年的一天,四叔正在打着麻將呢,手一伸出去,就不能往回縮,別人以為四叔開玩笑呢。可是,很快人家發現四叔是真生病了,並且是很危險的心血管疾病。馬上送縣醫院搶救,才僥倖撿回一條命。此後的頭幾個月,四叔尚有輕微的四肢不靈活的體征,漸漸地,那種體征竟然好了許多,直至完全康復。醫生說,老年人適當的娛樂是必要的,但是,長時間打麻將,坐着不動,很危險,如果搶救再晚一點,就是把華佗請來也無濟於事。

  四叔常常誇我的文章寫得好,為了回應他的誇獎,我常常向他學習下象棋,可是到現在我也還是下不過七十多歲的四叔。我曾經和四叔開玩笑說:“你可以趁還能走得動的時候,讓你家的小三子帶你去外國走一走呢。”他說:“文旺,你是逗你四叔開心吧?原先年輕的時候,我倒常常想去大碼頭走一走,看一看北京,逛一逛上海,開開眼界,可那時候工作太忙走不開。好在組織上還比較關心基層教師,組織我們這些校長集體出去過幾次,不然,這一輩子還不知道廬山什麼樣子呢。現在倒是有時間了,可是別說是坐上遠洋輪,就是到縣城的兒子家裡玩我都不太適應,哪兒有在老家舒服啊?”於是我們就都大笑起來。

  久不見面的四叔,你現在還好嗎?

  2008年11月

四叔 範文推薦:

  • ·張四叔市義
  • ·四叔
  • ·憨四叔
  • ·四叔
  • 您正在瀏覽: 四叔
    網友評論
    四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