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題記

  從前有個老農民,雖然大字不識一個,但每日裡面朝黃土,背朝天地的辛勤耕耘,很是辛苦。因為老農民有四個子女,所以承受着相當大的負擔,便自主開墾着離家又遠又荒蕪的山上的土地。不僅要解決孩子們的衣食溫飽,還要給他們買好玩的玩具。因為這樣,才不會惹得別的孩子恥笑,也避免給孩子心理留下卑微的陰影。

  每當天還未亮,老農民就扛着鐵鋤,拖着佝僂矮小的身軀去地里干農活。臨出門,都不忘查看孩子們是否睡得香甜,被子是否有被踢開沒有蓋好,臉上在這一刻總會透露出無私奉獻的父愛,父愛如山是那樣厚重,父愛如朝陽是那樣溫暖。就這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棲,勞苦終日。

  左鄰右舍的,時常會問老農民:“為何這樣辛苦,也不讓自己的孩子下地幫忙呢?”老農民總是會憨厚樸實地回答說“是我自己沒本事,不能連累孩子受苦,他們將來可都是要當有錢人的。”

  聽到這話,眾人總會默不做聲,肅然起敬。

  然時光荏苒,歲月蹉跎。

  孩子們相繼長大,也終如老農民所言,或成為了有錢人,或謀取了小小的官職,也還算是成氣候!

  但老農民終究還是老農民,年近古稀,依舊整日勞作,不分寒暑。

  至於為何會如此呢?是因為不論在商場還是官場,都講究出身,若是讓人知道自己出身卑微貧寒,難免對仕途商道有所影響。

  老農民從未去找自己的兒女鬧過,也未有半句怨言,相反還是一如往昔的過着平平淡淡的小生活。但話又說回來,即便已不在養育子女,但老農民畢竟年紀大了,再加上常年累月的勞作,身體難免會吃不消,積勞成疾。

  就這樣,老農民病倒在家裡,幸好靠着鄰里鄉親的接濟,才能勉強度日,生活甚是窘迫。

  有一天老農民屋中忽然霞光映彩,氤氳霧繞,一白髮白須白衣老人手執拂塵,悄然出現。老農民並未驚嚇,只當自己眼拙產生幻覺。直到白衣老人說:“吾乃社稷之神,今日見爾病重垂危,又感爾昔日憨厚老實,正直純良,特賜予穀神穀粒,爾日後必衣食無憂矣!”

  老農民聽白衣老人說話,字字珠璣,仙韻繚繞,剎時便覺渾身泰然舒暢,頭腦也變得清醒起來。

  老農民看着手中金黃色的穀神穀粒,還想再說些什麼,但屋中早已不見仙翁身影,還是如往常一樣並無尋常變化。要不是手中的穀神穀粒,真以為自己在做夢。

  第二日,老農民便把穀神穀粒種在自家開墾的荒山上,因為地遠而荒,平時並沒有人經過。

  第三日,老農民來到自家地里,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滿眼都是金黃色,沉甸甸的稻穗,平均每畝產量是以前的五倍。老農民急急忙忙收割回家,左右鄰里都驚訝不斷。老人分了些種子予他們,又提起夢見穀神之事,鄰里爭相回自家田裡實驗,但都並未有多大變化,看來個人際遇,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他人強求不得。

  穀神穀粒做出的飯,那叫一個香啊!吃后,頓覺神清氣爽,頭腦清明。

  之後,老農民出名了,被知縣大老爺奉為神人,甚是恭敬!他的那幾個兒女也都不顧麵皮,爭相認親。老農民看着這四個兒女陰奉陽違的嘴臉,黯然落淚,思念起自己從前艱辛的過往,頓時化作精光投入穀神地里。

  “我有一宏願,化作水稻田。今生有我在,年年有餘糧。”

  自此百姓豐衣足食,不愁飢荒。

您正在瀏覽: 思田
網友評論
思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