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鄰居阿蘭,嫁給一個叫張大軍的小夥子,第二年生了個大胖兒子。小夫妻本來日子過得好好的,不料兒子兩歲的時候,阿蘭的兩隻手掌同時長了毒瘡,久治不好,最後不得不動手術,把兩隻手掌一齊切掉了。

  沒有手掌的阿蘭幾乎成了廢人,吃喝拉撒都要丈夫侍候。阿蘭的心情壞透了,看見人就想罵,看見東西就想摔。開始丈夫還能理解,叫阿蘭盡量不要罵別人,想罵就罵他,摔幾件不太值錢的東西也可以。大軍說:“只要能讓你舒服一點就好。”可是,罵多摔多后,大軍就不理解了,他責怪妻子說:“你總不能靠罵人摔東西過日子吧?”阿蘭傷心地說:“我知道你嫌棄我,你乾脆跟我離婚算了。”

  妻子已經失去雙手,大軍不能跟她吵架,只好讓她罵,讓她摔。為了避免和妻子衝突,大軍心煩時,就一個人出門走走。阿蘭太愛大軍了,生怕失去他。只要大軍離開身邊,阿蘭就惶恐不安。有一次,阿蘭悄悄跟大軍出門,發現大軍和一個女人走在一起。大軍回來后,阿蘭就問他出去幹什麼。大軍說出去走走,阿蘭說:“天這麼黑,出去走走,誰信?”大軍問:“那你說我出去幹什麼?”阿蘭說:“幹什麼你自己知道!老實告訴你,我剛才跟在你後面,看見你和一個女人在一起。”大軍說:“那是在路上碰見的一個老同學。”阿蘭又說:“你去和老同學過好了,永遠不要回來。”

  為了消除妻子的懷疑,大軍心裡再煩也不出門散步了。阿蘭覺得奇怪,問他晚上怎麼不出去了。大軍說不想出去。阿蘭冷笑說:“你們換在白天見面了吧?”大軍真想給妻子一巴掌,但想到她是個殘疾人,還是忍着一口氣,扶她去廁所,幫她解褲帶,讓她大便。等妻子大便完,又幫她擦屁股。阿蘭卻說丈夫肯定是在外面有了女人,做賊心虛了,否則不可能在家裡對她這麼好。大軍氣得七竅生煙,把阿蘭推倒在便盆上,摔門就走,邊走邊說:“對,我在外面有女人,我現在就去跟她幽會,你快跟來把我殺了吧!”阿蘭坐在便盆上嗚嗚地哭着說:“你終於承認了。”

  從此以後,阿蘭動不動就鬧自殺,跳樓、跳水、觸電、吃安眠藥。當然,每一次自殺都是在丈夫的面前進行的,所以都沒有成功。大軍一次又一次把阿蘭從死亡線上救回來,他討厭極了,卻不敢流露,生怕刺激妻子做出更糟糕的事情。只有等到半夜阿蘭睡熟后,大軍才能看着這個斷手的女人長長地嘆息。

  有一天,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阿蘭又要自殺了。她跑進房裡,關起房門。大軍一腳踢開房門,看見妻子正用手臂夾着一隻瓶子,瓶子里有很多藥片。大軍奪過瓶子,扔到窗外,揮手給了妻子一巴掌,罵道:“你有完沒完啊?一次又一次尋死覓活,有勇氣你等我不在家的時候自殺呀!斷兩隻手有什麼大不了的?人家手腳斷完還創造人間奇迹呢。”阿蘭哪裡受得了這種責罵?她當即坐到地上,蹬着兩條腿叫:“張大軍,你這個沒良心的,竟然欺負我一個殘疾人,老天怎麼不讓你斷手啊!”大軍冷冷地說:“看來也只有斷手這個辦法了,否則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安寧。”

  房間里有一個鍘刀,是大軍的爺爺鍘草藥用的,非常鋒利。爺爺去世后,這個鍘刀就一直放在房裡,沒有人動過。大軍毅然把左手放到鍘刀下,“咔嚓”一聲鍘斷,再把右手放到鍘刀下,大腳在刀柄上一踩,也“咔嚓”一聲鍘斷。兩隻斷掌掉到地上,手指還會動呢。阿蘭看着地上的斷掌,嚇得魂飛魄散,呆若木雞。鮮血從兩個斷口噴涌而出,大軍用嘴叼來兩根繩子,以牙齒和腳代替手,把兩邊手腕緊緊扎住,然後用腳趾撥打電話叫救護車。一會兒,救護車就來了,車門一開,大軍就自己跳上車去。阿蘭這才醒過神來,跌跌撞撞地跑過來喊:“大軍,你這是幹什麼啊?”

  大軍回頭望着妻子,鄭重地說:“我以後一定能夠用嘴和雙腳掙錢養家,送孩子讀書,我要讓你明白,失去雙手的人應該怎樣生活。”

  許多年過去了,大軍和阿蘭的兒子已經初中畢業。這對沒有手的夫妻再也沒有拌過一句嘴,他們不但能夠獨立生活,還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難,奇迹般地用嘴和腳幹活,每月有一千多元收入,正準備攢錢開一個小商店呢。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斷手
網友評論
斷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