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小小說

  罐氣

  常留邦

  胖子在Q市液化氣公司支營着罐氣。

  一天,老石推了一輛自行車到液化氣公司罐氣,取下瓶,說:“我上回罐的這瓶氣半月就用完了,用着一點也不耐實,你給裡邊的廢氣抽抽。”

  “氣用着費,是瓶得檢,一百塊檢瓶費,看你檢不檢?”

  胖子連瞅也不瞅一下瓶,“啪”的一聲一手將“白板”牌打出去說,一手接過老石捏在手的一張百元人民幣,說:“過兩天來取瓶。”

  老石騎上自行車回了。胖子趕緊將瓶噴噴柒。看上去,舊瓶跟新瓶一模一樣,誰也不知道瓶子有無壓力。

  過了兩天,老石去罐了瓶氣帶回家裡,安上煤氣灶,一打着火,冒的火焰藍中帶紅,不好好着,卻遭到老伴的一陣破口大罵。老石不知嘀咕了一句什麼。老伴脾氣瞎,掂起一把飯勺子扣到老王腦後勺。

  老石憋了一肚子悶氣,扛了把鋤頭,到地里挖上凍的白菜,挖了一大晌,累得腰酸背疼,剛直氣腰,就看見液化氣大罐上白花花的氣直衝雲霄,嗆人的氣味四處分散,後果令人不堪設想。遠處圍觀的人一下子嚇得面如土色。胖子也愣到那裡,半天才給馬經理聯繫。老石憑着多年燒鍋爐的經驗,背上鋤頭,就急匆匆跑到液化氣廠區,蹣跚登上架子,先用手使勁把閥門擰了擰,又用鋤頭撬住閥門,再往緊處擰了擰,頓時,騰空而起的液化氣象巨蟒鑽進洞里一樣,一下子恢復了平靜。遠處圍觀的人心放下了,七嘴八舌地議論着老石……

  聞訊趕來的液化氣公司馬經理聞着一身液化氣味的老石,隨手掏出一張伍拾元人民幣往他手裡塞,一片感激之情溢於言表:“要不是你,這得了。”

  老石一片憨直,執意不要,又把錢還給了馬經理。平時被稱為馬大哈的馬經理也不問個青紅皂白,騎上雅馬哈摩托車一溜煙走了。胖子也同牌友們壘起了城牆。

  老石回到家裡,老伴搗着他的額頭,說:“你咋不要伍拾塊錢?"

  老石啞口無言,心裡只是有一種說不出的預感。

  過了半年,液化氣公司因經營不善虧損,被迫變賣了資產。正好老石的一家親戚給液化氣公司買了去。胖子趁資產交接之機,渾水摸魚,連夜大大超出標準偷罐了一滿瓶氣帶回家裡。

  那位親戚安排老石在公司支營顧客。老石平時話不多,心平氣和,但做起生意卻是同夥中最麻利的一個。用戶愛叫他罐氣,因為他是那麼信任地瞧着你,那潔如水晶的眼睛告訴你,站在那裡忙忙碌碌的這個老漢還不知道什麼叫受騙。他對拿到液化氣公司充氣的每個瓶他都要看看日期,到期的氣瓶,他都給人家仔細檢瓶。用戶拿的氣瓶如果有廢氣,他趕快給人家的氣瓶抽得乾乾淨淨。角閥若有毛病,他拿來管鉗給人家修修。忙完后,他還不知道怎麼講價錢,只說:“你看着給吧。”你望着他那潔凈得彷彿一分鐘前才誕生的面孔,望着他那宛若白緞子似的銀髮,心中會升起一種美好的感情。你不忍心跟這樣的老頭耍滑頭,在他面前,再愛計較的人也會變得慷慨大度。

  老石每次罐氣都給人家罐的一兩不少,把鋼瓶推出充裝間,還幫顧客把瓶裝到車上。閑暇時,他常到罐區轉轉,瞅瞅,記記……天冷時,他彷彿用一縷陽光呵護剛長出的菜苗一樣,給每個閥門塗上防凍液。晚上值班時,再冷一夜起來看好幾次,直到沒有任何異常情況,他才進入夢鄉……

  一個月後,液化氣公司扭虧為盈了。當老石聽說省城一家液化氣公司兼并了Q市那家液化氣公司,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憧憬着美好未來……

  兩個月後,胖子用完了那罐氣,擰開角閥,在自家院子里倒瓶里的廢氣,三個小孩在跟看熱鬧,不小心氣着了火,瓶爆炸了,不幸奪走了四條人命……

  當噩耗傳來,老石楞在那裡,半天長嘆一聲,埋怨道:“咋不把瓶拿來叫我給廢氣抽抽。”說罷,頭一下子暈了,身子往後一仰便栽倒在地……

您正在瀏覽: 罐氣
網友評論
罐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