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的傷歌

愛的傷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愛的傷歌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夜深了,蘇濤獨坐於電腦前。

  窗外颳起寂寞的風,像大海的波浪一樣,時起時伏。風聲中,一首傷感的歌,渺渺茫茫的,在寒冷的夜空飄蕩着。彷如眼前清茶的氣霧,裊繞起縷縷曲線,迴旋上升。一彎殘月,掛在樹梢苟延殘喘。淡淡的月光下,山是烏蒙蒙的,水亦凄凜凜的。風聲交織着歌聲,夾雜着絲絲寒意,若斷若續,氤氳纏綿,更加增添了寒夜的寂靜。

  蘇濤的思緒,亦如這寒夜的茶霧,升騰起來,繚繞着,飄揚着……

  以前每到這時候,學生放寒假離了校,他心愛的梅總會如約而來,陪伴他度過一段歡快的日夜,用體溫提升生命的溫度,以溫柔固牢愛情的記憶,將笑語增加生活的快樂,把溫馨送到了他的身邊。那五年,蘇濤就像神仙一樣,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而今,時間過去了兩年多,她的笑容還銘刻於蘇濤的腦海,聲音尚縈繞在他的耳際,舞姿還浮現在他的眼前,可再也見不着她熟悉的身影,撫不着她溫潤的面頰,觸不到她細嫩的肌膚了。思念、傷痛,猶如寒風吹來,侵襲着他的心窩,令其陣陣作痛。 夜深人靜,萬籟俱寂。蘇濤把自己關在緊閉的房裡,沒有人能看見他,無人知曉他在想什麼、念什麼,糾結着什麼。唯有他心裡明白:他在用思念和傷痛譜寫着一曲愛情的傷歌。這傷歌有曲無詞,有腔沒調,有頭無尾;但曲韻憂凄,蕩氣迴腸,晃悠悠隨他的心痛起承轉合,繚繞在屋室之內,飄蕩在天地之間,穿透冬日的寒氣,在他心中的傷口上,划刮出幾道深深的傷痕 。

  七年前的深夜兩點,蘇濤的初戀梅梅,叩響了他的手機,驚醒了他的睡眠,於是就有了以後的故事。原以為:二十八年,經歷了無數的磨難,彼此都沒有磨滅昔日美好的記憶;這鈴聲,就應該是那段毫無感情的、包辦婚姻的結束,預示着幸福美滿的到來。哪知道:彼此深愛了五年,由於諸多的無奈,她離開了蘇濤,把他拋向了痛苦的深淵。

  傷痛的血液在他的脈管中涌動着,流淌着,復原着曾經的人與景,延續着他的情與傷;宛如沸騰的蒸汽熏進了胸膛,將他的心臟燙傷;又像心臟在通紅的鐵鍋上燒煎,此時正冒着紫黑的焦煙,形體已變得枯蔫。裊裊難散的傷痛,繚繞在他的胸口,刺激着他的大腦,打濕了他的雙眼,迷朦了他的視線。緊鎖的眉峰,凝聚了經久難消的悲切。

  輕曼的悲歌,在熒屏前面打着轉兒,低吟着撕心裂肺的痛苦,傳唱着極度的悱惻。人生短暫,豈料深愛帶來的傷痛,會斗過消逝的時間,延續悠遠?他不知道,到底是自己不善於經營愛情,還是他們之間真的無份沒緣?

  他閉上了雙眼,癱軟地坐在她曾經睡過的床前,細數着五年中留下的故事,想像着自己的未來,腦袋嗡嗡作響,多恨自己生錯了地方,愛錯了時間!

  傷歌隨茶香飄飛,隨霧汽升騰,把他深深的情思,帶向茫茫夜空,如暴雨般猛烈傾瀉。他脆弱的生命,彷彿將要摧止於這一剎那間——呼吸近於停止,心跳徒然顯慢,脈搏十分遲緩。

  伴着凄婉的歌聲,蘇濤的心靈融入了茫茫暗夜。 在這縷縷的憂傷中,回眸走過的路,婉惜別離的痛,他又一次被孤單和寂寞推向高高的夜空,然後狠狠地摔落下來,肌肉頻頻抽搐,渾身陣陣發麻,心臟屢屢刺痛。他在傷痛中忘掉了自己,忘掉了浮塵,忘掉了周圍的一切。

  慢慢醒來,在迷離中,在深夜裡,傷歌仍然繾綣纏綿,彷彿是誰用一把尖刀,剝落了他層層的偽裝,挑開了他頁頁的苦楚,刺戳着油煎火辣的肺葉,把他一腔盛夏般的熱愛,凝結成滿腹寒冷的冰塊。

  無數個寂寞的夜晚,無數個跳動的音符,無數次洶湧的眼淚,揮舞着他的愛戀,放縱着他的思念,帶給他鋪地蓋天的纏綿!

  蘇濤的心,傷了,碎了,墜落了。不知梅梅是否也有同感,是否也會在睡夢中跌入悔恨的深淵?她會不會看到一個血跡斑斑、傷痕纍纍的戀人,在他近乎走向地獄之前,還微笑着走進她的夢裡,百般不舍地親吻她的唇,撫摸着她的臉?她是否也會產生無盡的後悔?

  痛泣的淚 ,伴着綿長凄冷的歌,在不斷滴落,每一滴,都滴出了他的真情,滴出了他的思念,滴出了他無限的傷悲。他被推向了悲傷的極致,推向了痛苦的頂端。籠罩在寂寂中的他,傷痛得如痴如狂!夜啊,請將他帶向空靈深處,洗盡他無限的悲哀與痛苦吧!神靈啊,請讓他遊走於廣漠,遠離煙塵村落,把傷痛溶於深沉的夜幕,融於這寒煙一樣的傷歌,離開這愛傷的漩渦吧!深愛的背後是深傷,他那日漸瘦削的身體,怎能受得了如此的折磨?

  此時的梅梅,你可曾知道,深愛着你的人,如此痴情地戀着你,如此傷痛地折磨着自己?又是否曉得,思念會讓他如此心痛,傷痛能將他如此吞噬?你是否感知,此刻,你耳邊悠悠回蕩的歌,是蘇濤寂寞清瘦的魂魄;天空飄過的雲朵,是蘇濤對你憂傷的回眸?你前面所走的路,是蘇濤生命中,一葉即將沉沒的小舟,在最後的掙扎中,為了求生而解下的桅索?你是否知道,他的心裡已經容不下其他的感情,走不進其他任何的女人?你是否感知到了,他的感情像一隻孤鳥,在嚴寒里飄蕩了兩年多,到如今仍沒有着落,內心是何等的落寞?

  憂傷的歌,在夜空中慢慢地散開;傷痛,也在歌聲中,漸漸平和。他固然知道,生活應當灑滿陽光,幸福離他並不遙遠。可是他隔窗遙望,玉兔的清輝灑在他的身上,而他卻感到遠離光亮,路距無法丈量。

  這傷歌,是蘇濤無數的不眠之夜碾轉而成,像身單影只的蝴蝶,振動着雙翼翻飛,飄零在這個凄涼的夜裡,為他抖落一地的思念。

  伴着星光般閃爍的淚水,這痛傷也已經疲倦,如潮落一樣緩緩後退,消失在無盡的視野里。

  推開窗,仰望茫茫的蒼天,到處青灰一片。而蘇濤的心情,亦如這深沉的夜色,凄冷、鐵青、黯淡。

  睜開眼,蘇濤不忍心看眼前的一切。他拖着疲乏的身體,把容易勾起他回憶的物品進行了清理,裝進了一個厚紙箱,用膠帶紙封緊,放入不常打開的鐵櫃。他知道一切已為時過晚,不再奢望再次感動梅梅,只希望在這哀歌聲中找回逝去已久的自己,希望在這悲哀慢慢消盡之後,太陽依然從東方升起!他想忘記這一切,他想跟傷痛遠離!

您正在瀏覽: 愛的傷歌
網友評論
愛的傷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