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合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趙勇大步跨進來的時候,我們已急切地等待很久了,因為被交警送來的病人必須馬上手術。

  我們是小醫院,遠離城區,沒有一流的腦外科醫生,趙勇是特聘大夫。趙勇正準備出國,等護照的這段日子院長三顧茅廬才聘請來的。我遞上的熱咖啡,被趙勇用手擋住,他急切地問患者情況。我感到很委屈,生氣地說:“車禍,已處於昏迷狀態,事出偶然,沒查到家屬,女,二十八歲,姓名王曉眯。”

  這都是身份證上顯示的。

  一個月來我已經習慣了為趙勇沏上一杯濃咖啡,我知道是他喜歡的味道。看着他喝咖啡時愜意的樣子,我心裡便有一股暖流在涌動。人是奇怪的動物,儘管明白我們之間不會有什麼結果,但我喜歡這樣做,喜歡看他輕呷咖啡的樣子。

  聽了我的介紹,趙勇掛衣服的手一顫,外罩落在地上,扭頭盯着我的臉。我說:“你盯我的臉幹啥?病人等着手術呢。”趙勇“哦”了一聲,重新掛好外罩去洗手。“消毒液,消毒液在哪?”其實消毒液就在趙勇的面前,他卻心不在焉神情慌亂地扭頭問我。趙勇臉色蒼白,鼻尖上沁着細小的汗粒。我指了指他面前的消毒液說:“你是不是不舒服?要不你指揮,我主刀?”趙勇說:“還是我來吧,我能行。”

  王曉眯流了很多血,把手術台都染紅了,儘管一直在輸血,但她還是臉色蠟黃,生命垂危。腦外科手術需要極其小心,一旦出現誤差輕者讓患者失語、癱瘓,重者導致死亡。何況王曉眯是一個特殊患者,沒有家屬簽字,出了醫療事故後果難以預料。也許趙勇也有了壓力,不像以往那樣鎮定自如,他神情緊張,豆大的汗珠沁滿額頭。我心裡捏一把汗,只有不停地為他擦拭。我的擔心當然不僅僅是醫生職責,還有深埋在心底的那份情感。一個剛剛讀完碩士的大夫,一個即將踏上歐洲,開始黃金生涯的大夫,我不想趙勇出現任何閃失。

  “行嗎?我來吧?”我低聲詢問趙勇。如果出現失誤,我寧肯它出在我身上。

  “別說話,我行。”趙勇儘管這麼說,但緊張的心情始終沒放鬆,手術刀在他手裡偶然會出現細微的顫動。趙勇只好停下來,閉眼鎮定瞬間繼續手術。為了防止汗粒落到病人開放的傷口上,我只有一次次把毛巾伸向趙勇的額頭。

  封顱,縫合,四個小時的手術終於結束。作為腦外科醫生,我很清楚,這次手術非常成功。王曉眯剛推下手術台,趙勇就癱下去,整個後背都濕透了。

  鬆懈下來的趙勇神情有些恍惚,臉色如一張白紙。幫趙勇摘下口罩,退去手套,脫掉手術服,我問:“哪不舒服?”趙勇說:“沒事,休息一下就好了。”

  扶趙勇回醫辦室,我又給他沖了一杯濃咖啡。趙勇慢慢飲下去,說:“好多了,我們去病房看看。”

  王曉眯的病房外,腦外科主任正愁眉苦臉。“這麼大的手術居然沒有家屬,費用咋辦?萬一出現意外咋辦?”主任嘟嚕着。我說:“不是派人去派出所查了嗎?”主任說:“值班民警不在啊,這事……”

  “不用查了,我有她父母的電話。”趙勇突然說。我和主任都吃驚地盯着趙勇的臉:“你認識?”趙勇說:“抓緊通知她父母,費用的事不用擔心,不夠的話我負擔。”

  “你跟王曉眯究竟是什麼關係?”去醫院食堂吃飯,我問趙勇。趙勇說:“她就是電台‘咪咪在線’的欄目主持人咪咪,也是我的前妻。”心裡驀然湧出一股酸楚,那頓飯我吃得索然無味。趙勇給我講他們的婚姻,我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王曉眯的父母來了,對趙勇一頓訓斥:“曉眯傷成這樣你怎麼不單獨照顧她?”趙勇這才說:“其實我們早在一年前就離婚了,是曉眯主動提出的。”“你、你怎麼不告訴我們?”王曉眯的母親還想指責趙勇,我不知哪來的勇氣,說:“你們不要責怪趙勇,如果不是他,曉眯早就沒命了,是趙勇親自做的手術。”

  曉眯的母親剜我一眼,問:“關你什麼事?”我擋在趙勇身前說:“他是我們醫院聘請的大夫,再說、再說他是我男朋友。”我的話一出口,自己都驚呆了,臉上一陣滾燙。

  “謝謝你的勇敢,你是個好姑娘,不過……簽證辦下來了,後天就要出國。”那天單獨在咖啡廳,趙勇憂鬱地望着窗外朦朧的城市夜景說,“不過,曉眯傷成這樣,正是需要照顧的時候,我真不知道怎麼好。”我問:“你還愛她嗎?”趙勇說:“說不清,心情很複雜。”趙勇說,“年輕人犯錯誤上帝也會原諒,也許我應該原諒她。”

  “你放心走吧,曉眯有我呢。”我猛喝一口苦澀的咖啡,覺得這樣說未免太曖昧,又補充一句,“我是醫生,明白自己的職責。”趙勇說“謝謝”,然後抓起我的手,留下滾燙的唇熱。

  王曉眯在我的精心照料下恢復很快,沒留下一點受傷的痕迹。烏黑的秀髮,白凈的皮膚,優雅的舉止,王曉眯又變得楚楚動人。

  這天王曉眯舉着手機對我招手說:“趙勇的電話,請你接。”趙勇對我說:“我想和小眯復婚。”我突然提高嗓門對電話嗷叫:“為什麼對我說這些?為什麼?”

  王曉眯拉我一把,把我緊緊擁在懷裡,奪過手機,對趙勇說:“你愛的應該是她,我祝福你們。”

  那一刻,我的淚再也控制不住。

縫合 範文推薦:

  • ·縫合
  • 您正在瀏覽: 縫合
    網友評論
    縫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