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36計之攻略(4)

36計之攻略(4)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第四計

  以逸待勞

  不一定用直接進攻的手段,而是採取疲憊、消耗、麻痹對手的方式,達到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一但機會來臨,就翻江倒海,佔取最高點。

  業務科王科長和執法科張科長是中專時期的同班同學,關係也較好,王科長在讀書的時候,家住城裡,父母親都是雙職工。在過去的供銷社、肉聯廠上班,條件很好,所以王科長的思想比較開化,前衛,接受新鮮事物快,在年輕的那時侯穿甩尖子皮鞋,喇叭褲,理大背頭,用火鉗燒紅夾燙頭髮的那種,很是時髦,還喜歡星期天帶上小妹妹郊遊,按照現在的說法象花花公子,其實不然,他是一個很有心計的人,相當聰明,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優勢和特長來為自己服務。而張科長父輩在以前都是農民,農村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是要求認真讀書,考上好的學校,脫掉農皮,當上吃公糧的國家人。在這種思想灌輸下,張科長打從小就十分刻苦,靠自己的堅韌毅力和死記硬背的方式考上了經濟方面的中專學校,他的老家還為此轟動了一下,整個生產大隊為他放了專場電影,以示祝賀。儘管這樣,但張科長的教育程度始終和王科長有一定差距,張科長思想比較僵化,也經常被其他同學當著搞笑的對象,但沒有惡意。張科長能夠感受這一切,所以在學習上更加刻苦,以優異的成績來填補其他方面的不足。因此在學校成績他是優異的,尤其是在過去沒有電腦的情況下,經濟往來都是用算盤,那簡直是打的相當的好,他甚至閉着眼睛,用雙手打加減乘除,絕不出錯。兩人參加工作后各自分到不同的工作單位當會計,從事財務工作,也曾經一度失去了聯繫。

  經過幾年的打拚,張科長從鄉鎮的供銷社考調到局機關,混到現在當上了中層科室的領導。王科長也通過各種渠道也調進了同一局機關。在此期間,王科長還趕上下海經商的大潮流停薪留職下海撈了一把,又回到局機關工作,併當上業務科長,他是事業、金錢兩不誤。

  現在兩人都在同一機關,也都在一層樓上辦公,相互都較着勁,看誰有能力、有本事再上一個台階,當上副局長。按照機關的潛規則,張科長在機關兢兢業業幹事,沒功勞有苦勞,而且怎麼多年在工作上也沒有出現過差錯,並實實在在為黨和人民做了一些實事,排名應該在王科長之前。但張科長思想僵化,在講文憑的時代,沒有敏銳地感覺到這一點,就為以後政治上的進步埋下了敗筆。而王科長個不同,他很能撲捉和把握時代的脈搏,知道什麼時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工作雖一般,但人緣和運氣好像處處都在眷顧他,自修了函授大學,還拿到了助理經濟師職稱。

  機會終於來了,盼望很久的。在機構改革中,一名副局長因為年齡到點退居二線,這就把副局長的位置空了出來,按照國家知識化、年輕化的政治取向,張、王兩位科長順理成章地成為了這次副局長的天然人選,,這兩位也知道這個副局長的重要性,於是紛紛都在活動開來。

  從表面看,張科長的優勢很大,其原因有三,一是在單位一直老實工作,經濟上沒有出軌,單位排名應該第一。二是歐陽局長對他印象也很好,領導安排的事都是盡心竭力做好了的,沒有為領導拉稀擺代過,並且為當副局長還私下送了個大紅包給歐陽局長。歐陽局長並親口許諾進行暗中幫助,這也應該是排名第一。三是縣委分管的副書記是張科長的老鄉,張科長也親自去拜訪和推薦自己,得到領導的大力幫助,這更應該是排名第一。這三個第一讓張科長看到了副局長位置在向他招手,那老闆桌和大紅皮椅在等他就坐。但是王科長呢,大家沒有感覺到他在做什麼,天天按部就班,上班、下班,只是比過去準時了,還經常在同志們面前叫苦,自己沒有什麼希望,張科長才是最佳人選。但同事們偶爾觀察到他經常好像在看什麼,在學習什麼,是牢記什麼,不得而知。

  正式文件來了,競選副局長的資格條件、年齡、學歷、任中層幹部的時間界限等等都在局機關進行了公示。通過在全局的比對,篩選、民主投票、組織考察,夠條件的有5位中層幹部,但是大家都明白,其他三位都是在配盤盤,不可能會當上的,其實競爭的就是張、王兩位科長。

  按照程序,最終是組織考評佔70分,演講答辯佔30分。組織考評已經結束,每個競爭者得多少分,大家都不知道,就等關鍵那天的演講答辯得分出來后同時宣布,並敲定副局長人選。就在正式通知演講答辯的頭天晚上,發生的故事改變了一切,王科長以真實的身份向歐陽局長、向組織部門,向縣委、政府的分管領導打去電話,就競爭副局長的資格條件提出了幾點想法和看法。但張科長認為十拿九穩,此時卻在睡夢中做着副局長的美夢。

  時不我待。第二天的演講答辯會前,分管組織的副書記、組織部門領導、歐陽局長在主席台竊竊私語后,叫出了張科長,集體在會議室門外於張科長進行交談了一陣,對張科長說到,經過群眾的舉報、組織部門的審查,你的大專文憑是假的,不具備這次競選副局長的資格條件,請你斟酌。只見張科長頓時臉變青了,而且是逐漸的由青變紅,頹傷地慢慢地離開了會議室。不久,演講答辯正式開始,在演講中,再也沒有張科長的影子。而王科長精神抖擻,過關斬將。最後組織部門宣布,組織考評分、演講答辯分,王科長以組織考評第二名、演講第一名競爭成功為局副局長。

  總結會議上,縣委領導除對這次競爭工作表示祝賀外還另外說,張科長自己認為,這次競選副局長的條件還不具備,主動退出競爭。

您正在瀏覽: 36計之攻略(4)
網友評論
36計之攻略(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