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臨邛狐事

臨邛狐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臨卭狐事(小說)

  題記:這是一篇類似聊齋的鬼狐小說,是凄美的愛情烏托邦描寫。小說的主人翁一個是艷美絕倫的狐仙,一個是英俊潚灑的豪俠書生。他們的愛情超越時空,無物質追求,無生計之累,雙方展現的都是各自最美好的一面,只有最為純潔愛情。但是人鬼之間終有津河相隔,一旦識破,愛情也就灰飛煙滅,留下無盡的惆悵和相思。因為愛情烏托邦太過美麗,“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致使一些人無法面對現實。現代的剩男剩女是否多少也有一些愛情烏托邦的情結呢?

  四川邛卅,又名臨邛,中國南方絲綢之路第一城。臨卭北接成都,南控滇彝,西扼康藏,東撫蜀國千里沃野,自古川西大邑。臨邛從來多名豪雅士。城西三里邛崍山下,有書生李錦俠,年二十四歲,尚未婚娶。家有田畝數十,酒坊一座,皆由父兄經營。李錦俠不屑一般營生,喜擊劍遊歷,且書畫詩詞,頗有造詣。性格豪爽俠義,多結交名人雅士。

  有一日,李錦俠進城去朋友朱自丹家裡吃酒,自午時吃至未時,幾朋友酒興正酣,朱自丹忽對李錦俠說:有一事忘記了,我在西街的字畫攤,今日下午約有崇卅的張某人取件。我是主人,不便離開,煩兄代我守候一時,如有暇疵,也好由兄潤色。

  李錦俠欣然允諾,來至西街朱自丹的字畫攤。有小斯在,說崇卅張某人剛取件走了,很滿意, 口不絕。

  李錦俠閑下無事,見有現成紙筆色彩,乘着酒興,取過一空白摺扇,寥寥數筆,畫墨綠蘭草一株,點娥黃蘭花兩朵,並淡綠蜻蜓兩隻。提詩一句:

  空谷幽蘭香,

  堪慕緑蜻蜓。

  剛好收筆,忽聞異香襲來,隨既一女子聲音:李公子真名不虛傳!目睹神筆彩繪,何其幸也!尋銀鈴鶯聲,李錦俠抬頭見眼前紅白衣二美麗青年女子,真似洛神凌波而來,如湘妃駕雲而至。珠環翠繞,衣帶飄逸,燦若雲霞,光彩照人。李錦俠目瞪口呆,不知所措。街上眾人不敢斜視,都遠處斂聲站立。白衣女子說:妾身姓胡,名小玉。又指紅衣女子:這是我妹妹小紅。久慕公子大名,知公子臨邛雅士。我父早逝,今有一弟年六歲,雖是聰慧,但苦無人教悔,欲聘公子為先生,不知可否屈就 期待眼神,攝人魂魄,李錦俠豈有不允之理 說:承蒙胡小姐青目,敢不從命 但不知幾時起程 胡小玉說:公子真爽快人!我心焦急,既蒙公子應允,望即刻起程,我家不遠,今日可到。李錦俠只得與小斯交待,由朱自丹轉告父兄,聽其以後消息。然後騎上小玉已經備好的馬,隨小玉和小紅的轎子而去。

  一行人出城直向南走。黃昏時分,見前面有粉墻青瓦大屋數幢,依山傍水,竹木掩映。小玉說:到家了,鄉間小舍,如有不周,望公子包函一二。

  小玉等人下轎進屋,小紅自去準備晚膳。李錦俠剛坐下,小玉端上香茶,說:公子請先用茶,待我喚小弟碧玉前來拜見。不一會,只見小玉牽着一六歲左右小男孩走至近前,李錦俠見小男孩五觀秀美,面如美玉,目中慧氣四溢,握着小男孩的手對小玉說:令弟外秀內慧,以後定非凡品,我當勉為其難,不辱小姐使命。

  李錦俠就此住下,教習碧玉書畫,亦講習詩詞。碧玉聰慧異常,自是進步很快。每當李錦俠講授課業,小玉小紅總在一旁,殷勤侍候,十分欣喜。閑暇時,三人唱曲、說笑,講世間百態,亦說書畫詩詞。小玉善解人意,說話幽默風趣,且常與小紅一起下廚,做岀佳肴美味,李錦俠真是過上了神仙日子。

  小玉小紅平時都喜食兎鼠之肉,最喜飲葡萄酒。一日,小玉酒醉,斜伏桌上。只見鬢雲欲渡,香腮如雪,釵環生輝,面脥紅暈,真似桃李並開,艷美絕倫。李錦俠嘆然而語:能伴小玉左右,真是不枉今生!隨既取衣一件,蓋在小玉身上,只在一傍坐看小玉。

  小玉忽然醒來,視自己身上衣服,上前握住李錦俠的手說:感君憐惜之情!妾身父母雙亡,唯有姐弟二人。君乃坦蕩君子,且才華橫溢。我欲自許其身,日後仰仗君子扶持!李錦俠惶恐無地,說:小姐真仙姝也!且自來府上,待我如同親人,無有間隔。我遇小姐,無愧今生!願結秦晉之好,白首同心。於是,當晚紅燭高燒,結為夫妻。自此後,小玉對李錦俠溫柔體貼,嫵媚無限,不可盡述。

  一日,小玉、小紅及碧玉說是要去姨父家,路途較遠,要在第三日方回,要李錦俠看家。

  小玉三人走後, 李錦俠一人在家,雖是看書擊劍,終覺寂寥難過。且離家日久,不由思念父兄及諸親好友。到第三日,已無心擊劍看書。中午時分,草草用過午餐,便腰佩寶劍,踱岀屋外,一邊閑走,一邊蹺首盼望小玉等歸來。

  李錦俠極目遠眺,只見山巒起伏,大野寂寂。有小溪淙淙流水,有雀鳥或飛或鳴,荒草野樹連天,卻不茅屋瓦舍,也不見阡陌田疇,更是不見一人蹤影。李錦俠不由倍感孤寂,心裡深感困惑,小玉她們為何獨自一家居住在這裡?

  李錦俠正在胡思亂想,忽然聽到背後有低沉咆哮之聲。回頭一看,見一黑狼,體形碩大,呲牙裂嘴,正欲撲來。李錦俠大驚,急拔劍在手,與黑狼對峙。黑狼一聲嗥叫,撲將上來,李錦俠將身一閃,跳在一邊,揮劍或刺或劈,與黑狼緾斗。黑狼一時不能取勝,忽噴黑氣一團,李錦俠忽然迷倒,黑狼猛撲向前。正在千鈞一髮,只見一團白影,快似流星,忽撲附黑狼後腿撕咬。黑狼負痛,只得棄李錦俠返撲白影。原來白影卻是一隻白狐,驕健敏捷,體形雖不碩大,卻也兇猛異常,全然不懼黑狼。白狐黑狼相互撕咬,白狐漸漸不支。正在危急,怱一紅狐如紅火一團,咆哮而至。紅狐體形碩大,呲牙裂嘴,嗥叫之聲若似沉雷,黑狼懼怕,只得逃遁。

  四天後,李錦俠方才醒來。見小紅在床邊伏睡,小玉正在煮葯,二人都頭髮蓬亂,衣衫不整,尤其小玉一臉疲乏之色。小玉見李錦俠醒來,喜極而泣,擁李錦俠說:郎君自遇黑狼,已昏睡四天,命懸一線。妾身焦急如焚,度日如年,與小紅山野釆葯,床前侍奉,皇天憐佑,今幸得醒來!李錦俠說:我好像記得遭遇黑狼,黑狼口噴黒霧,我已倒地,怎麼得救了?小玉說:婊兄送妾身歸家,正遇郎君與黑狼搏鬥,奮力趕走黑狼,救下了郎君。李錦俠大嘆:黑狼兇猛,又幸娘子狼口救命,釆葯侍奉,日夜辛勞,錦俠感激涕零!小玉拭淚說道:既為夫妻,恩深義重,命為一體,郎君有難,赴湯蹈火,不敢有辭也!

  又經半月,小玉小紅衣不解帶,精心調護,李錦俠得以全瘉。由是夫妻更是情深意篤,恩愛無比,一家其樂融融,不知時日。

  忽一日,小玉家來二三男子,小玉說是婊兄婊弟。其中一虯須大漢,目露精光,不怒自威。另二人青年俊秀,似讀書儒雅之人。小玉說道:婊兄昨日得巨型獐鼠一隻,不敢自專,與大家共享,今日須大醉。

  至黃昏,萊餚齊備,大家圍坐食肉飲酒,興高釆烈。席間呤詩聯對,唱曲猜迷,划拳估子,說笑故事,眾皆酩酊大醉。李錦俠食獐鼠肉,雖不腥膻,卻覺怪膩,故只食少許,多揀兎肉山雞野菌竹筍吃。既醉,去茅廁小解,昏昏然見一房門半掩,推開房門,赫然見屋中懸挂一人體骨胲,人頭尚完好,但身體上肉已盡去,只少許鮮肉附着骨胲,地上有碎肉血跡。李錦俠雖書劍漂零,豪俠義士,也不禁大懗!猛然酒腥,跺腳暗喊:我入鬼穴也!

  李錦俠急忙走出屋子,回頭一看,那裡還有屋宇燈火!只見月色朦朧,山色隱隱,夜色昏沉。於是 不擇路,往遠處急走。

  約摸走了兩個時辰,李錦俠又渴又疺,忽見前面有燈火人家,走近叫門,欲求借宿。有人款步而來,誰知開門者竟是胡小玉!

  李錦俠進得門來,見是小玉,戰慄不已。只見小玉燈光下眼含珠淚,說道:郎君忽去兩個時辰,等得妾身苦也!今不為別事,只為與郎君道別。我本狐仙,然父母早逝,只姐弟二人。慕君才華,感君俠義,雖人鬼殊途,蒙君不棄,求得連理,實為日後仰君扶持。今日事,乃婊兄所為,此惡賊平日奸宿幼女,強佔民舍,昨日為強佔田地竟杖斃兩老人,被婊兄遇上,索其性命。此等惡賊,人神共憤!然食肉浸皮,郎君為同類,只能口說而已,妾身等為異類,自是不以忌諱。但既已識破,夫妻緣分盡也!只痛妾身已有身孕,他日子何以識得父親 說罷痛哭不已。李錦俠聽小玉言辭懇切,看小玉淚流滿面,似雨打梨花,及憶小玉平時種種好處,愛憐之心又起,躊躇不舍。

  小玉牽着錦俠之手走出門外,已然屋宇燈火全無。只見明月西照,遠山如黛,眼前數座巨塚,斷碑殘廓,依稀可見。小玉說:郞君此去,盼多保重,夫妻父子,或許後會有期!說罷右手一挽,得一包袱,糸在錦俠身上。含淚揮手說:郎君去吧!隨既不見人影。

  李錦俠無奈,只得前行。走了一陣,忽到通衢大路,天色微明,已有行人往來。向行人打聽,卻說此地是四川岳卅地界,經成都到臨邛,足有八百里路程。李錦俠只得費銀四兩,購馬一匹,夜宿曉行,四天時間回到家裡。

  及到家,錦俠父思子已病勢深沉。父子兄弟,抱頭痛哭,說及小玉事,父兄唏噓不已。算時間,李錦俠自覺離家只是一年時間,父兄確說已是三年整!再驗看小玉所贈包袱,有足銀一百兩,碧玉麒麟一隻,晶瑩剔透,極為精美。

  第二年八月,李錦俠父病逝。兄弟二人為父造墳廓,辦喪事,及諸事畢,費銀正好一百兩。錦俠不禁越發思念小玉,知小玉有先見之明,感謂不已。

  光陰荏苒,忽至深秋。水冷草枯,雁陣驚寒,黃花滿地。李錦俠離索之苦日重一日,每及思念小玉,總是撫玩碧玉麒麟。

  一天晚上,李錦俠又取出碧玉麒麟把玩,忽見碧玉麒麟的兩點眼睛精光閃現,正驚愕不已,卻聽門外似有女子歌聲,仔細聽來,卻是小玉呤唱,並似有笛、簫和聲,凄涼哀婉,催人淚下。歌聲唱道:

  山重重,水複復,

  傷心臨邛八百路。

  無限相思堪回首,

  羌江夜濤向誰訴

  李錦俠尋聲岀門,急切想找尋歌聲源頭,歌聲如訴如泣,又在另一邊唱起:

  碧玉夭,小紅逝,

  母子凋零嘆凄孤。

  何期再得君扶持,

  凌波踏浪津河*渡。

  李錦俠聽得歌聲好像就在一片叢林之後,及走近,歌聲又在背後幾叢綠竹里唱起:

  緣已盡,情不了,

  朝夕田田碧荷珠*。

  父子恩義夫妻情,

  最痛人鬼兩殊途!

  李錦俠急忙走近竹叢,忽見二十步以外一大一小兩隻白狐。知道大白狐是小玉變化,待要再走近,兩隻白狐轉身又走,李錦俠停步,白狐亦不走,李錦俠只好站在那裡不動。只見大白狐翹首而望,兩點目光幽綠,淚眼凄迷。這時,小白狐卻向李錦俠跑過來,至面前,往上一竄,李錦俠俯身,抱在懷裡。小白狐依偎在懷裡,仰頭蹭李錦俠的臉,很是親昵。李錦俠知道小白狐是自己兒子,今日團聚,卻是淚眼相看,人狐相抱,不禁熱淚交流,五內俱焚。李錦俠仰天大呼:蒼天不公啊!父子恩義,夫妻情深,卻是人狐相對,異類殊途!我何罪有之,如此待我

  這時,遠處似乎傳來隱隱雷聲,大白狐驚懼,一聲哀叫,小白狐跳離李錦俠懷包,隨母而去。二白狐三步一回首,哀鳴不已。夜風驟起,修竹搖動,黃葉翻飛。雷聲陣陣,使大地震顫,鳥雲翻滾,似萬馬奔騰,電閃森森,山川江河,時現時滅。李錦俠唯有痛哭,見二白狐愴惶而去。

  過三年,李錦俠尚不婚娶,耿耿於懷白狐事。朱自丹欲將其妹相許,李錦俠呤元稹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確巫山不是雲。言罷痛哭不已。

  又過四年,仲春某日。春日融融,草碧鶯飛,春風拂面,落紅滿地。李錦俠整肅衣冠,含淚長揖與兄長道別,說是上天台山青峰寺聽空悟法師說佛事,卻至此未歸。但經打聽,又並未在青峰寺削髮出家,不知所終,時年三十六歲。

  2013年8月19日

  附註:

  津河:相傳人鬼之間有一津河,黑霧迷漫,黑浪翻滾,鐵石可化,鵝毛可沉。河中寃魂悲號,河岸厲鬼咆哮,人鬼之間不可逾越。

  朝夕田田碧荷珠:早晚荗密的荷葉上的露珠,都是我拋下的相思淚珠。

您正在瀏覽: 臨邛狐事
網友評論
臨邛狐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