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守山的女人楊廣虎雨嘉喜歡這山裡

守山的女人楊廣虎雨嘉喜歡這山裡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守山的女人

  楊廣虎

  雨嘉喜歡這山裡的秋色。清清爽爽,乾乾淨淨,裸露的石頭沒有一絲害羞,毫不隱瞞自己。

  豐收的果實被人採摘之後,連枝幹都是乾淨利索,一片葉子不留,一陣秋風,扑打着光禿禿的樹枝。

  秋天是詩意的。在雨嘉看來,秋天是溫馨的,那些腐爛的野果香味四處飄散,空氣也是香甜的。陽光不是曖昧,是平和,空中總有一雙慈目一直注視着她,懶洋洋的。

  在這座小寺廟裡,她已經呆了十幾個年頭,廟不大,沒有名,背靠山,不知何年有人挖了一個石洞,裡面供着觀音像,可以躲雨避寒、湊合住宿,不成想,這一住就住了下來,竟有些歲月。

  雨嘉沒有法號,沒有落髮,自己住在寺廟,算是自我靜心。每天抄寫一段《心經》,出去種樹種菜。過着不知外面世界的日子。

  廟在淺山區,她在廟門前種的樹,方圓幾里,已經有扁擔粗了。

  青燈古佛。有些善良的施主給她帶了柴米油鹽,夠她吃了。

  聽說女兒已經上了大學,在她的記憶里,女兒還是八九歲的可愛樣子,現在長大了,應該更漂亮了。摸摸自己鬆弛的皮膚,哎哎哎,真是歲月催人老了。

  有朋友告訴她,丈夫早已經娶了一個年輕的女人,寶馬香車,如醉如痴。

  她懶得管這些了,已經早離婚了,只是委屈了女兒。

  十幾年前的一場大火,讓她和這座大山有緣,和這座寺廟有緣,和這裡的一切有緣。

  雨嘉知道丈夫和一個女子約會去了。周末,她把女子放到父母家,和一幫驢友進山了。爬山涉水,她忘記了自己的煩惱,大家帶來了帳篷,吃着烤肉,喝着啤酒,瘋瘋癲癲。

  山裡的夜晚真美,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也是一個秋季的晚上,在這座寺廟的前面,是一大片樹林。一想到丈夫和“小妖精”去約會,雨嘉心口莫名的疼痛,她要來一包煙,輾轉發側,用自己骨感的指頭消耗着一根又一根,迷迷糊糊地不知道怎麼的,引發了一場大火。

  等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消防車趕上山,他們和村民一起撲滅了大火時,已經天亮。一場大火,燒掉方圓幾里的樹木,燒死了一位和她碰杯的男朋友子軒。

  村長圍着他們要賠錢,但看到死了人,也不敢說什麼。雨嘉找到了子軒的老家,在一個很深很深的大山村裡,母親已經去世,當民辦老師的父親半身不遂躺在炕上,炕頭放着藥瓶和繩子、剪刀,看來雖是不想活了。她在席下偷偷放了些錢,背過身去,抹了眼淚,沒有哭出聲。

  她把子軒埋到了廟門前。

  丈夫知道,自己的妻子雨嘉竟然和驢友過夜,還引起了火災,好不容易抓到把柄,堅決要離婚,要求雨嘉凈身出戶,防止帶壞女兒,不能和女兒見面。

  自己一不小心,惹起了火災,燒死了人。雨嘉就這樣離開了城市,丈夫和女兒,還有家。

  她真相種上紅玫瑰,種上薰衣草,讓這塊燒焦的土地火紅一把,愛上一把。但沒能,最終,她還是選擇了種松樹,綠油油的油松,充滿潮氣和活力。

  一個優雅漂亮的年輕女人,獨身一人,來到寺廟,那些光棍沒少打她注意,晚上敲門拍窗聲聲不斷。

  雨嘉緊握着一把剪刀,嘴裡念着佛經。

  村長也偶爾過來,嬉皮笑臉說,真是可惜了!雨嘉拿出剪刀,太陽下,白晃晃的很刺眼。

  有人晚上搗亂,偷偷拔掉她種的樹苗,她繼續種;村長說這地是他們村裡的地,不能白讓她種。她問村長,燒荒的地自己種樹有何過錯?村長說,我就不讓你種!荒着也不讓你種!你的地荒着咋不讓我種!

  雨嘉,揚起钁頭,要拼個死活,嚇跑了村長。

  一晃十幾年過去了。這南山裡大茅棚、小茅棚,隱士、辟穀的人越來越多。來她寺廟的各路貨色很多,她懶得理,閉門謝客。松樹一天天長高了,綠油油的。

  她平靜的生活着,不去想她為什麼要來到這個寺廟,又為什麼要種樹,為什麼要拿青春賭明天守山守樹。

  村長來了,叼着煙,露出補上去的黃金大牙,嘻嘻地說,村裡要開發這塊地,有人看上這裡的風水了,要在這裡蓋別墅。他指的大款土豪,雨嘉看清楚了,是她原來的丈夫,化成骨灰她也認得出。

  她揚起了钁頭,村長這次沒有怕,輕輕地拿了下來。

  只要不砍樹,你什麼條件我都答應。雨嘉說。

  世事變了,師傅!我這牛也耕不動地了。過去是你的地值錢,現在是我這塊地值錢。村民已經都投票決定賣了。村長說完,鄙夷地看着雨嘉。

  雨嘉沒說什麼。背後是村長和她過去男人的大笑聲。

  等人發現的時候,她已經把自己吊在了廟門上。冰天雪地,直硬硬的,眼睛直勾勾盯着一棵棵松樹。

  何必呢?有人嘆着氣。

  看來這塊山裡地,陰氣太重。

  2014年11月3日夜於南山

  來自楊廣虎個人新浪博客:

您正在瀏覽: 守山的女人楊廣虎雨嘉喜歡這山裡
網友評論
守山的女人楊廣虎雨嘉喜歡這山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