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阿貴看潮

阿貴看潮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阿貴到這個城市打工二年了,只知道這個城市臨近錢塘江,有天下聞名的錢江潮,每年的8月就有個錢江觀潮節,弄得熱火朝天。可這些節日與打工仔無關,他們只是忙忙碌碌工作,辛辛苦苦掙錢,阿貴就是這樣的,所以兩年來他與錢江潮無緣相見。

  這一次,阿貴所在的公司接到了一筆為錢塘江邊一個單位幹活的業務,領導把阿貴派去了。到了錢塘江邊阿貴才知道了錢塘江小潮天天有,大潮月月有,只不過是觀潮節的潮特別大而已。知道了這一情況,阿貴很高興,因為他工作的地方離錢塘江只有三四里路,看潮的機會一定有。

  這一天是農曆七月十七日,也是一個大潮汛日,當地人叫鬼王潮,說是絕對不比觀潮節差,於是,阿貴想看錢江潮的胃口又被吊了起來。不知是由於心想着看潮,還是人太累了,一個不小心,腳扭了。腳扭了的阿貴幹不了活,工頭給他擦了點紅花油,給了他一個傷筋膏就讓他休息。這下阿貴可坐不住了,想想自己沒有那麼金貴,而且離錢塘江又不遠且都是平路,對於阿貴來說用不着翻山越嶺的路哪能算路啊!算了一下時間,潮水要下午二點左右才到,有足夠的時間跑那三四里路。

  阿貴忍着腳痛,慢慢地挪動腳步,一步一歇地來到了錢塘江邊,只見許多人都往這邊擁來,原來阿貴是到了觀潮的最佳地點——美女壩。據說這裡不但能看到一線潮,還能看到回頭潮,而且因為前幾天連續下雨又颳風,今天的潮水特大,在潮水即將到來時,堤岸上已經有了百把人。據說觀潮節時這裡人山人海,根本不能看,所以阿貴感到很慶幸。

  忽地,人群發出了騷動,天邊出現了烏雲,風也一陣緊一陣的,“潮來了!潮來了!”的呼聲也此起彼伏,大家都伸長了頭頸,一位拄着拐杖的老漢擠到了阿貴身邊,阿貴連忙側了身子把老人讓到了前邊,老人對阿貴說了句話,阿貴聽不懂。見阿貴沒有聽懂,老人改用了普通話:“浙江水怪真是名不虛傳啊!”阿貴還沒有聽到過水怪這類話,但天邊烏雲捲動處已傳來了隆隆的潮水聲,接着不遠處出現了一條白線,這就是一線潮,一線潮越來越近,白色變成了黑色的浪潮,如萬馬奔騰般地湧來,潮水沒有涌過堤壩,似乎有驚無險,就在此時,浪潮撞到了美女壩,一個回頭潮,浪潮激起幾丈高,阿貴還沒有驚喊出來,巨浪如一堵牆撲了過來,人一下子失去了重心被浪捲走了。浪潮沒有把阿貴卷向錢塘江,而是把他帶到江堤另一邊的石壩上,此時的阿貴神志還清醒,他閉上眼想:這下完了!就在阿貴要葬身錢塘江時,他碰上了一棵樹,他拚命地伸手拉住。也就是此時,他發現浪潮勢頭弱了,他想爬起來,才知道自己半個身子在水裡,他還是閉上眼讓自己先冷靜下來。此時,他聽到有人說:“誰能下去救他,我出500元!”“要不,一千!”“誰來賺這錢啊!”可這些話又是方言,阿貴沒有聽懂。

  沒有聽懂話的阿貴,已經爬了起來,爬起來的阿貴看到他的腳下是條河,他下意識地朝河面一看,見河裡有個人頭朝天浮在一大片水草上在喊着救命,聲音微弱,而岸邊卻只有喊的人沒有下去救的人。

  於是阿貴忘了自己是只旱鴨子,一頭撲向河中。一撲向河中,阿貴人都呆了,這是一條污水河,腳下的污泥成了沼澤,腳下一股股的臭水泡在升起,幸好,那河水不深,阿貴一邊踩着污水,一手拉着那棵救了他命的小樹,一手伸過去拉住了那人頭下的水草,因水草根連着根猶如一隻托盤,把那人的半個身子托着,阿貴用盡全力拉水草,讓水草帶着那人過來,近了他才看清,那人就是剛才與他說過話的那位老人。

  阿貴又拉住了老人的衣服,把他拖向岸邊,此時有人前來接了阿貴的手,把老人拖上了岸。

  老人上了岸,阿貴卻因為用力身子陷入沼澤更深了,幸虧也有人伸出了手,把他拉了上來,此時的阿貴成了個渾身污泥的臭人兒。

  臭人兒的阿貴沒人理,那位老人卻如群星捧月般地被人擁簇着,那位老人雖然傷得不輕,而且也說不出話來了,但他卻一直用手往阿貴的方向指,馬上有人醒悟了過來,掏出錢來走向阿貴。500元錢遞給阿貴。阿貴懵了,他搖搖頭又搖搖手,圍觀的人起鬨了:“救了大老闆的爹,只值500呀!”掏錢的人又添了500,阿貴仍然不接。然後,那掏錢的人不管再有人起鬨,把錢放在了阿貴的腳下,顧自去管大老闆的爹去了。

  阿貴還沒有弄清楚,自己只是對老人拉了一把,那人為啥要給他那麼多錢。總算有人走上前來,用普通話把事情講了一遍,然後說:“你不是為了錢才下去救老人的嗎?是不是你以為救了一位大老闆的爹,想再弄一筆?”見阿貴還是茫然地搖着頭。好事者勸他說:“好了,看你也滿身是傷,快點拿上錢去醫院吧!”此話才把阿貴給點醒了,他確實感到背上火辣辣地痛,手臂上也有血在滲出來,原來剛才潮水沖他在石壩上滾時手臂和背都被擦傷了。

  還是有好心人,問清了阿貴的工地,把他送了回去。那阿貴不肯要的一千元錢,也交到了他的工頭手中。

  第二天,新聞媒體報道了《喊出千元報酬,民工下污水河救人》經過,阿貴成了名人。可這個名人卻不好當,首先是工頭找上門來,他拿着那一千元,說“阿貴,原來你不是真的腳扭傷,而是為去看潮水找借口啊?賺了一千元,還不要!給!”阿貴還是不要錢,他再三申明,救人不是為錢。可誰信呢?接下來讓阿貴更是不知所措,四周的輿論一齊擁了來,主題只有一個,說現在的民工,只要有錢賺,捨命也干!而對阿貴不肯收錢,一定是嫌錢少。連周圍的工友也對他有了看法,說他是人心不足蛇吞象。

  阿貴身上的傷還沒有好,心裡又添了傷,他打好了行李,拿着一千元錢進了當地的報社,說了當時他根本沒有聽懂有人在喊價救人的話,最後他大聲地說:“難道一個民工要做件好事這麼難嗎?”他放下錢后,大踏步離開了報社。

  據說,報社以此為話題作了一次市民大討論。

阿貴看潮 範文推薦:

  • ·滿川風雨看潮生
  • ·一個人看潮起潮落
  • 您正在瀏覽: 阿貴看潮
    網友評論
    阿貴看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