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虧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麻嶺鎮的東北角上,有一座院落,紅磚院套圍着四間大瓦房,這座房子蓋得比較早,怕是有二十來年了,但這家人勤快,房子雖然不趕時興了,卻一直收拾得很規整。院門向南,正朝着公路,順着這條公路再往東走30里,就是於陽縣城。這幾年物流越來越發達,跑長途拉貨的大車成天價在公路上絡繹不絕。

  這所房子的主人姓李,名叫李青純。他們家雖然世代住在鎮上,卻是地道的農民,家裡種着8畝來地,日子過得雖不富裕,倒也不熬苦。夏秋時節,李家老太太也到鎮上去賣點自家園地里出產的小菜,補貼家用。

  這天早上,一向清靜的李家院子里突然炸開了鍋,李家媳婦對着李青純又哭又罵,李青純坐在院子一角,耷拉着腦袋,一言不發。就聽李家媳婦罵道:“你個見錢不要命的東西,咱那錢可都是血一點汗一點攢的呀!你可倒大方,到手的錢說賠就賠出去了,你那腦袋是幹啥的?撒尿的呀?”雖然媳婦罵的話很難聽,可老太太卻沒有向著兒子說話,只是不停地唉聲嘆氣。

  這是怎麼了呢?提起這事,還得從一個月前說起。

  三月初的一天,李青純正在院里收拾農具,一個六十多歲的老爺子,肩上背個帆布包,不緊不慢地走進了李家的院子,看到這個陌生人突然走進來,李青純趕緊起身問道:“老爺子,你有事啊?”

  老爺子站在院子里前後看了看,問道:“這房子是你家的?”

  李青純說:“是啊。怎麼了?”

  老爺子接著說:“你這房子守着道邊,院子又挺寬綽,是個做買賣的好地方呀,你這房子賣不賣?”

  李青純答道:“賣是賣,但是已經有人買了,過幾天就要寫文書了。”

  老爺子趕緊問:“你賣多少錢?我聽聽。”

  “二十一萬二,怎麼?你還要爭啊?”

  “才二十一萬二啊,太便宜了!這樣吧,你能當家不?你要能當家,我給你三十萬,這房子賣我,咋樣?”

  可巧李青純的老媽和媳婦當時都不在家,他疑惑地問:“你要出三十萬?你買這房子幹啥?”

  老爺子微微一樂,“幹啥?我是干批發的,正想在這鎮上搞個分銷點,你這地方我太相中了,這樣吧,你把那家合同退了,把這房子賣我吧。”

  李青純一盤算,如果把上家的事退掉,要賠一萬塊違約金,但要是賣給眼前這個主,還能多得七萬八,賣誰都是賣,何樂不為呢?當即說道:“家我是能當,但我憑啥相信你呢?”

  老爺子說:“小夥子,你說得對,咱爺倆萍水相逢,誰也不認識誰,但是咱跟錢都沒有仇,這樣吧,咱爺倆立個字據,我先交兩千定金。三天以後,我來寫文書,剩下的錢筆下交齊,咋樣?”

  李青純把腦袋一晃,“不行不行,兩千太少,頭一個買家已經交了一萬定金,你只交兩千,萬一你不來,我可賠了。”

  老爺子一聽這話,當即臉色鐵青,把胸脯一拍,“咋的?你還怕我不來,我老頭子活了大半輩子,吐口唾沫都是釘,別說你這三十萬,我哪個分銷點不值個百八十萬的,就是我今天出門走得急,沒帶那麼多錢,這樣吧,我這包里一共六千多塊錢,留下零頭我坐車,六千塊全給你留下,還有我這金戒指,也給你押在這,這可值五千多,這樣總歸表示我誠心了吧?你還怕我,我還怕你當不起家哩!”

  老爺子拿話一激,李青純臉紅脖子粗地嚷道:“好好好,誰當不起家?六千就六千,咱們立字據!”當下兩個人進屋點錢,立好了字據。老爺子臨走時還一再囑咐:“小夥子,咱可說妥了啊,你可不能再變卦了,三天以後,咱一手交錢,一手交房。至於你和那個買主之間的事,你一定要處理好,到時候可不能讓他上我這叨叨沒用的。”

  “你放心吧老爺子,這房子就是你的了,沒跑!”

  當天晚上,李青純就和老媽、媳婦說了白天的事,兩個女人雖然心裡覺得有點蹊蹺,但是一想到多賣了七萬多塊錢,心裡還是樂開了花。吃過晚飯,李青純就揣上兩萬塊錢,來到上一個買家——鎮上賣菜的秦憲義家裡。

  秦憲義確實買房在先,而且還費了一番周折。

  這個秦憲義,為人非常精明,針鼻大的虧兒也別想叫他吃下去,因此,鎮上的人送他個綽號,叫作“秦狐狸”,又因為他在家行二,所以又叫秦二狐狸。這二狐狸在鎮上販賣青菜和水果,仗着精明仔細,十幾年下來,積攢了不少家財。眼看著兒子也大了,二狐狸和老婆桂芹算計着要給兒子在鎮里買處大點的房子,一來結婚成家用,二來自家賣菜,有個方便條件,想讓兒子開個飯店,也是個好財路。

  有了買房的念想之後,二狐狸兩口子一有閑功夫,就把鎮上的房子挨個地盤算,估摸哪個房子最適合他們的想法,思來想去,兩人都覺着李青純家的房子挺應當,院場大,很四至,又把着道邊,做買賣開飯店正合適。

  兩口子商量妥了之後,就托居委會的老主任劉大媽去問李家的房子賣不賣,問過之後,李家回話說,賣不賣得看價錢,如果給到價,能賣。二狐狸一聽有門,心裡非常高興,可轉念一想,也不知李家的心理價位是多少,要是胡天海地,漫天要價,那可不成。

  過了幾天,二狐狸又找劉大媽商量,“老主任哪,俺家要買房那個事兒,上次多虧你幫忙,這兩天,俺和桂芹又商量了一下,還是覺得李家的房子挺應當,所以呀,還想再麻煩你去一趟,問問李家得要多少錢才能賣。這個事要是辦妥了,俺兩口子決不虧你老主任。”

  劉大媽在鎮上住了大半輩子,對二狐狸兩口子為人心知肚明,可是作為委上的小頭頭,為居民辦點力所能及的事,再自然不過,而且順便興許還能落點油頭,她也樂得跑這個腿。

  這天下午,二狐狸和桂芹正在菜攤前忙活,劉大媽來了,這趟來,帶回了二狐狸想要的信息,李家開價22萬。劉大媽拉過一把塑料凳子坐下說道:“憲義呀,為你這事,我老太太跑兩趟了,想問的你也知道底細了,能不能砍下價就得看你自己的了。李家人也說了,到底是誰買,讓他自己來吧,我們農戶人家沒啥彎彎繞,好辦事。”說著話,劉大媽扯過一個方便袋,一邊在二狐狸的攤上裝蘋果一邊念叨:“哎呀,你家這蘋果可真不賴,我得買點給我孫子吃去。”

  二狐狸聽了劉大媽的話,心裡覺得比較落底。一看劉大媽裝蘋果,趕緊把方便袋搶過來,胡亂抓了幾隻蘋果裝上,遞過去說道:“老主任哪,你可幫了大忙了,吃點兒蘋果算個啥,還能讓你給錢嘛,快先拿去,改天事辦妥了,我們還要請你下館子呢。”劉大媽也不客氣,一邊接蘋果,一邊說:“那我可就等你的喜信了。”說完話,一邊往家走,一邊在心裡暗罵:“這個死狐狸,嘴上說得好聽,我老太太跑了兩趟,才弄這麼幾個爛蘋果。”

  吃過晚飯,二狐狸和桂芹相跟着來到李家,一進院,李家老太太正在園地里摘菜,看見他們來了,趕緊往屋裡讓,“哎喲,這不是憲義兩口子嘛,真是稀客喲,快快進屋。”

  二狐狸兩口子進屋之後,先是照例胡扯了一陣閑話,然後才拐上正題,說到房子的事。雖然兩家在鎮上都是老戶,但是以往並沒什麼來往。再說李家世代為農,手裡也沒積攢下什麼錢,他們是想把這大宅子賣了,換個小一點的房子,用餘下的錢再多包幾畝地。因此,李家人把價扳得挺死,二狐狸在價格上砍了半天,李家只肯讓去五千,少不了二十一萬五。最後,二狐狸撤了個托子,說:“這樣吧,二十多萬不是小錢,我們兩口子回去再好好商量商量,想好了改天我們再來。”

  回到家,二狐狸心裡覺得窩火,李家太不給面子,可算見得買主了,死扳着價碼不放,都二十來年的老房子了,還當是稀罕物哩。有心拉倒不要,可回過頭一想,還是覺得那院、那位置真挺合適,要是買到手添些錢一倒飭,開個飯店滿好。於是,又軟下心來,決定過些天再去探探口風,實在不行,就狠狠心,買下算了。

  挨過了七八天,二狐狸和老婆又來到李家,軟磨硬泡,又砍下來三千塊,二十一萬二成交了。為了穩妥起見,當下先交了一萬元的定金,約定十天後寫合同,筆下交齊餘款。

  定妥了房子的事,二狐狸心裡挺高興,一件大事終於落樽了,至於買房的錢,根本不是問題,到時候把存款從銀行里提出來就行了。

  眼看要辦成的事了,李青純卻突然要退掉定金,再賠違約金。二狐狸拿腔拿調地說道:“李青純,事沒有這麼辦的!咱們一個鎮上住着,都說好了再過四天,咱就寫文書,你現在要退,雖說你賠了違約金,可我要的是房子,你這麼做可不厚道吧?”

  李青純說:“如果是一樣的價,當然有你買,沒別人的,可人家出的價比你高七八萬,我不退你,你能出三十萬嗎?”

  二狐狸把腦袋一撥浪,“三十萬,我憑啥給你三十萬,咱講好了二十一萬二,你還要就地漲價,我秦老二可不是那麼好糊弄的!”

  “這不得了嘛,人家比你給的價高,而且高的不是一點半點,你給不到這個價,就別怪我不厚道了。”說完,李青純把錢往炕上一摔,“這違約金也賠給你了,你把那天我出的字條拿出來,咱兩清!”

  二狐狸一邊磨叨,一邊翻出字條遞給李青純,“你呀,一個鎮上住着,太不厚道了,沒見過你這樣的,拉倒吧,字條給你,我也認識你了。”

  李青純拿回字條,頭也不回,走了。

  三天以後,老頭子連影也沒有,四天、五天、六天——十天,一個月過去了,老頭子再也沒回來。

  到這時候,李家人全傻了,這才有了開頭哭鬧的一幕。那麼來爭着買房的老爺子又是什麼人呢?

  原來他本是桂芹的舅爺,名叫楊富。楊老爺子也是個買賣人,專門販牛,家住葦子溝,離麻嶺鎮有60多里。就在秦李兩家約定買賣合同的第五天頭上,楊老爺子來到了二狐狸家裡,他這趟來一是看看鎮上的黃牛行情,二來聽說桂芹家這些年過得不錯,來走動走動,聯絡聯絡親戚感情,萬一生意上有個求借,也好張口。

  二狐狸雖然鬼精鬼靈不吃虧,但是桂芹的舅爺來了,他也必須頭頭張羅酒菜,晚上吃飯喝酒的時候,話題就嘮到了買房子的事上,楊老爺子走南闖北,聽說外孫女花二十多萬買了棟舊房子,當即腦袋搖得像撥浪鼓,“憲義呀,這個價,你也肯出,不用說,買貴了買貴了,什麼房子值二十多萬喲!要在縣城,二十多萬買個好挺的小樓哩,人都說你辦事不吃虧,這個事你可虧了。”

  二狐狸一聽這話,心裡“咯登”一下,“舅爺,你說的可真嗎?二十多萬樓房都能買得?”

  “當然買得!你出這個價,不虧才怪哩。”

  “那——那咋辦?我定錢都交了,再過幾天就寫文書了。”

  “你交了多少定錢?”

  “一萬。當時說好了,我要是反悔,一萬塊全歸李家,他們要是反悔,雙倍返還。”

  “哎喲,你這事辦的,太急躁了。不過,你要是真想反悔,我倒有個主意,可以試試。”

  二狐狸一聽舅爺有辦法,趕緊端起酒杯,“舅爺,你快說說,咋辦呢?”

  楊老爺子微微一笑,“好辦,你看這樣行不行——”

  就這樣,兩個人定下計策,把李家人給蒙了。

  二狐狸通過這一手,不但拿回了定金,去掉楊老爺子幫他下套花的六千塊,還凈賺四千,心裡偷着樂了好久,李家人卻被這場局攪得半年沒消停。至於說楊老頭那個所謂價值五千多元的戒指,當然是假的了。

  一晃到了秋季,又一個大餡餅突然砸到了李家人頭上,於陽縣裡修鐵路,規劃的線路剛好經過李家的院子,拆遷辦找到李家,一張口就要給他們60萬元補償款!聽到這個消息,李家人全像做了一場黃梁夢,不敢相信,不過很快拆遷協議就達成了,最後李家人揣着62萬元,重新買了一處更漂亮的房子,用余錢承包了4垧耕地之外,還在銀行里存了一筆六位數。

  二狐狸呢,聽到這個事,只有偷偷捶胸跺腳的份了。

您正在瀏覽: 悶虧
網友評論
悶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