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故事詩詞先生

故事詩詞先生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故事 詩詞先生

  從前,在北大荒有這麼個姓王的,都叫他王混。遊手好閒,好吃懶做。別的能耐沒有,要是說個俏皮嗑,弄個順口溜還對付,但也整不出個啥正經的詞來。

  這一天,家裡又要揭不開鍋了,老婆一個勁地嘟囔:,你倒干點活,掙幾個錢好買點米呀!王混說:聽說南邊有個大屯子,叫王家屯,要雇個私塾先生,我去看看。老婆說:你會個啥呀?斗大的字,認識不了一升!王混嘿嘿一笑,說道:我不是還會寫個王字嗎,還能寫一,二,三,四呢!

  王混來到王家屯,這裡住的大都是姓王的,就一家姓魚。王混自稱是北大的【北大荒的】,專攻詩詞,擅長啟蒙教育。屯裡人很高興,找了兩間房子,一間作書館,一間給老師和學生們住。

  一共來了四個小學生。先生得給學生起個學名呀。王混問第一個,你姓啥?學生說姓王,王混就說,那好,你就叫王一吧!第二個也姓王,就叫王二,第三個也姓王,就叫王三。第四個不姓王,姓魚,王混不會寫這個魚字呀,就說:你為啥不姓王?學生說;我們家從來就姓魚呀!王混說:今年天旱,姓魚不好,犯忌諱,也姓王吧,明年澇了,再改回姓魚。好吧,學生只好聽先生的了,改姓王,叫王四。王混在學生的本子生給寫上各自的名字,王一,王二,王三,王四。並告訴學生,每七天交一斗高粱米,兩捆高粱稈子。一半是學費給先生,一半師生共用。

  學生回家后,家長都問了先生給起了個啥名,交多少學費,學生都一一彙報了。三個姓王的倒也沒什麼,雖然名起得不太豁亮,但農村也不在乎,有個名叫就行。學費可不少,唉,人家先生是【北大】的,又是詩詞專家,多就多點吧。可王四回家一說,人家爹媽可不高興了,我們姓魚,為啥給改個姓王啊!王四說:先生說了,今年天旱,姓魚不好,缺水,犯忌諱,先姓王,明年天澇有水再改回來。爹媽一聽,覺得先生懂得陰陽八卦,不一般哪,那就先姓王吧。

  第二天四家各拉來一斗高粱米,兩捆高粱稈子。把孩子送來了。上課了,四個學生恭恭敬敬,坐得整整齊齊,等先生上課。王混慢條斯理,一步三搖,走上講台。在黑板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寫了個王字。就這個王字,橫不平,豎不直,東倒西歪,像喝醉了酒似的。王混說:都跟我大聲念:王!四個學生齊聲念道;王!這王字,整整念了一天。第二天,王混讓學生寫王字,一寫又是一天。學生寫的比王混寫的還好看。第三天寫一字,第四天寫二字,第五天寫三字,第六天寫四字。

  星期天到了,學生都回家休息了。臨走時,告訴學生,下周的糧,柴,周一都得帶來。學生到家后,家長都問這六天都學啥了?學生都一一彙報,家長還是覺得不錯,雖然慢點,總是會寫個王,一,二,三,四了。

  學生走後,王混可犯愁了,他會的那幾個字都敎沒了,下周可教啥呀?他在外邊轉悠開了。無意中往遠處一看,都是高山,山山相連,像鋸齒一樣。他就編個順口溜:

  遠看高山鋸鋸齒,近看高山齒鋸鋸。

  要是大鋸掉了齒,沒有鋸齒不是鋸。

  新一周開始了,王混說,從本周開始教你們做詩,學生們很是高興。王混就教學生念這個順口溜。念了一遍又一遍,念了一天又一天。學生問先生這詩咋寫,王混說:背詩背詩,背會了就會寫了。於是,學生背了整整一周。學生又該回家了,王混又千叮嚀,萬囑咐,別忘了周一帶高粱米和高粱稈子。

  前兩周可算是糊弄過去了,家長也不懂詩,怪順口的,也不錯。可王混着急呀,下周講啥?又出去轉悠轉悠,看到老牛一邊走,一邊甩着尾巴,一個瞎馬走路左右拜道,老母豬下窩豬崽。回來后就想編個順口溜。老牛尾巴胡亂甩,瞎馬走路左右拐。母豬下崽哼哼叫,往下就湊不上了。想啊,想啊,腦袋都想大了,還是想不出來,一個晚上都睡不着。天要亮了,大公雞打鳴了,‘嘰根根,嘰根根’叫個不停。王混一聽樂得蹦了起來,連說,有了有了,公雞打鳴快起來。於是,一首順口溜編了出來。

  老牛尾巴胡亂甩,瞎馬走路左右拐。

  母豬下崽哼哼叫,公雞打鳴快起來。

  這個順口溜又教了整整一周,又到休息日學生該回家了,王混說:詩也越來越深奧了,再說物價也不斷上漲,學費也得再增加半斗高粱米。

  新的又一周開始了,王混還不知道要教點啥。讓學生玩了一天。到晚上學生都睡著了,他可是睡不着呀。就聽到王大放個屁,王二牙疼疼醒了,直哼哼,王三不知道說的什麼夢話,王四睡覺不老實,蹬腿,咬牙,還打滾,於是,王混心花怒放,一首新的順口溜又有了,哈哈,這幾斗高粱米又糊弄到手了。

  順口溜是這樣的:

  王大放屁蹦蹦蹦,王二牙疼哼哼哼。

  王三半夜說夢話,王四睡覺腿亂蹬。

  這首胡扯的順口溜又敎一周,四個學生也覺得先生的詩不太好聽,又是胡說八道,又是埋汰人。回到家裡就把先生最近教的兩首詩背給家裡人聽,家裡人一聽氣壞了。這哪是詩啊,這不是胡扯嗎!王混啊,王混,你是個騙高粱米,混飯吃的混子!天黑了,四家的家長和屯裡的鄉親們集合起來要到書館去教訓教訓這個混混先生。

  王混還沒有睡,還在想下周弄個啥玩意,好糊弄那幾斗高粱米呢。看到外邊燈籠火把,吵吵鬧鬧的,知道不好,恐怕是露餡了。他靈機一動,一頭鑽進灶坑裡去了。來的人舉着的燈籠屋裡屋外,房前房后地找了好幾遍,就是沒有找到王混。等來的人都走了,王混從灶坑裡爬了出來,背上行李卷就一溜煙地跑回了家。

  王混一進屋把老婆嚇了一跳。只見王混灰頭土臉,汗流浹背,上氣不接下氣的,就知道是露 餡了,跑了回來的。老婆子說:你哪是當先生的料啊,凈騙人,沒把你打趴下就不錯了!這時,王混還恬不知恥地吹了起來,說:像我這樣的先生,他們就是打着燈籠也找不到哇!

您正在瀏覽: 故事詩詞先生
網友評論
故事詩詞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