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嘿嘿,山雞變鳳凰了

嘿嘿,山雞變鳳凰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嘿嘿,山雞變鳳凰了 標籤:嘿,夥伴

  最近廣州城吵得最熱的話題是關於外來人口問題。自從廣州新塘“6,11”大教村聚眾滋事事件后,廣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深刻反思,推出了一系列關於加強外來人口管理和服務的新措施。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廣州市市長說的“以後不要叫外來人口了,要叫新廣州人”。說實話咱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我突發奇想乾脆把的昵稱也改成新廣州人炫耀一下如何?仔細想想還是算了吧,落葉歸根還是自己家鄉踏實點,因為自己的根還在那呢!做新廣州人壓力山大啊!

  驀然回首我踏進廣州已經8年了,8年裡每天日出日落我也是工作;生活;學習,8年彷彿一瞬間就過去了。這8年來我對這座城市由陌生到熟悉再到愛上它的美麗和繁華。我更是看着廣州由一個丫頭成長成為一個大姑娘,說實話我是蠻喜歡這座城市的。我喜歡的不僅僅是它的美,還有它那海納百川的胸懷,更重要的是我在這城市灑下了青春的汗水,這城市也承載了我夢想與淚水。但我對它感情再濃最終還是跨不過那道坎;那道外地人的坎。不僅這裡不是我的故鄉。有時我真想把它當成我的第二故鄉,但我此終無法翻過外地人這副牆。

  在福利與戶籍掛鈎沒改變的前提下,其實叫外地人也好,叫新廣州人也吧,我覺得區別不大!因為叫新廣州人並沒有改變我們的醫療;教育;等等之多福利依然被關在門外,所以名字叫得再好我們還依然是外。想起有種動物叫山雞,一直以來人們也習慣了叫它山雞。可有一天因出了某些問題,引發山雞大為不滿;為了緩和矛盾;領導發話以後不能再稱它們為山雞,要美其名曰“鳳凰”。嘿嘿;這回山雞做夢般成了“鳳凰”!其實把山雞名字改成“鳳凰”不難,難就難在把山雞變成鳳凰。在山雞的本質沒改變下,硬蹦蹦地把“鳳凰”套上去,無論怎麼叫我都覺得彆扭。比如我用這樣的句式“嘿嘿;現在是鳳凰了”?

  但不管怎麼說;稱鳳凰總比稱山雞要有所進步,這一點是肯定。不管今天的山雞將來是否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鳳凰,然而通往鳳凰之路的大門已經打開,我相信走完這條路需要漫長的歷史過程,過程也註定不會一帆風順。但我依然對今天的山雞變成明天的鳳凰充滿期待。(魯舍)

您正在瀏覽: 嘿嘿,山雞變鳳凰了
網友評論
嘿嘿,山雞變鳳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