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戰勝大海的人

戰勝大海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朋友們:

  大家好!

  97中韓竹筏跨海漂流探險,戰颱風、斗惡浪,歷時23天,行程1100多公里,於1997年7月8日勝利到達終點——韓國西海岸仁川市,完成中韓歷史文化交流的首次偉大壯舉!在這個偉大壯舉中,浙江省寧海縣梅林鎮楊梅嶺村村民吳連寶是唯一的一名中方隊員。

  今天,我願藉此機會向在座的朋友們講一下被譽為華夏跨海漂流第一勇士吳連寶的故事。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前夕,剛屆不惑之年的吳連寶和寧波的幾個朋友籌劃,準備駕竹筏從寧波港口出發跨海漂流到香港,他們要以一種獨特的方式慶賀香港回歸,用驚人的毅力與膽魄向世界宣告:中國人民是有勇氣的,炎黃子孫也能征服大海!然而,吳連寶漂流香港迎回歸的申請,由於計劃中的那條航海線路必須經過台灣海峽而被國家有關部門否決。於是,他把目光投向了計劃中的97中韓跨海漂流活動。早在1996年,韓國的4個探險人員曾經進行一次96中韓竹筏跨海漂流活動,由於遇到8號颱風的影響,那次活動沒有按原計劃到達目的地而失敗。吳連寶看到過那次漂流探險失敗的報道,為當時沒有一名中國隊員而深感遺憾。這一次,他滿懷一顆赤子之心,主動寫信向此項活動的主辦單位杭州大學韓國研究所“請戰”。經主辦單位通過嚴格的篩選與考核,吳連寶在10多名志願者中,以強健的體格,上乘的水上功夫和熟悉海上航行聯絡訊號等別人沒有的優勢,成為入選這次漂流探險唯一的中方隊員。

  就在吳連寶為海漂全力以赴購毛竹、打竹筏、辦手續而作最後準備的時候,一手把三歲失去雙親的孤兒吳連寶撫養成人並因此終生未娶的大叔父卻患肝腹水晚期而奄奄一息。海漂主辦單位在杭州舉辦新聞發布會的當天,他趕回家中看望病榻上的叔父,彌留之際的叔父只說了句:“連寶,你去吧!別管叔父……”便撒手西去。鐵塔似的漢子吳連寶哭倒在床前,長跪不起。“叔叔,為了給祖國爭光,請您一路多多保佑!”吳連寶擦乾了眼淚,告別了親人,踏上了征程。

  1997年6月14日晚,浙江省對外友協和舟山市政府為中韓海漂探險隊舉行了壯行酒會和新聞發布會。6月15日上午7時舟山朱家尖南浴場的沙灘上彩旗招展,鑼鼓喧天。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毛昭晰、省政協副主席薛艷庄、省對外友協會長沈祖倫出席了出征儀式,向探險隊贈送了國旗、鮮花、徽標、佛像,並為漂流紀念碑揭幕。上午11時許,吳連寶高舉五星紅旗,站在竹筏的小木屋上用旗語告別送行的人群,“東亞地中海”號竹筏漂向大海……

  5天……10天……整整11天了,漂流探險隊與兩國主辦單位失去了聯繫!按照出征前的約定,漂流隊攜帶的發報機從第5天起,在每天的北京時間11時至12時,韓國時間12時至13時,用固定的頻率開機保持聯繫,然而漂流隊在出征的第二天就因發報機進水受潮而無法使用。11個晝夜,你們在哪裡?《人民日報》《羊城晚報》《錢江晚報》等多家報紙相繼以醒目的標題,刊登尋找漂流竹筏下落的文章……韓國國家電視台發出了尋找探險隊員的緊急啟事,並與本國海軍取得了聯繫,要求幫助尋找……直到6月26日凌晨,韓國仁川市一個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才在自己的頻點裡收到探險隊的微弱信號。11個晝夜的懸念總算放下了,但探險隊在茫茫大海中已經與海浪進行了兩次難忘的較量!

  1997年6月30日晚,當香港回歸祖國的鐘聲回蕩在華夏大地,海漂竹筏正向大黑山島附近的一座無名小島靠近。在這舉世矚目、普天同慶的時刻,吳連寶心潮澎湃!他從旅行箱中取出一瓶白酒,邀請在海漂中結成生死之交的韓國朋友舉杯同飲,在茫茫的異國海域里,在生死未卜的一葉小竹筏上獻上一份慶賀香港回歸的赤子情懷。然而,就在勝利在望的時候,一股強勁的熱帶風暴正悄然地向探險隊襲來。

  7月1日凌晨,狂風呼嘯,暴雨如注,竹筏在海濤中顛簸,一會兒被高高地拋向幾米高的浪尖,一會兒又猛地像跌入萬丈深谷。探險隊長尹明咭指揮隊員兩次拋錨停筏都沒有成功,海浪無情地推擠竹筏向礁石撞去,隨時可能筏毀人亡。危急關頭,韓國隊員4雙焦急的目光齊刷刷地期待着吳連寶,吳連寶驟然閃出一個念頭:冒險強行登陸!“行嗎?”“行!”不行也得行!吳連寶心裡清楚:論體質論經驗論水上功夫,此時此刻捨我其誰?!——他在部隊服役時曾在萬米武裝泅渡比賽中,以6小時30分鐘游完115萬米,勇奪全軍第一,還曾創下入水屏氣3分35秒的最高紀錄,被稱為“浪里白條”——他迅速地穿上救生衣,背上一條200餘米長的纜索縱身躍入大海……一個海浪,把吳連寶推向礁石懸崖,他趕緊用手去抓,可濕漉漉長滿苔蘚的礁石崖壁如何抓得住?他被海浪掀回波谷。接着又一個海浪把他高高地托在浪尖上直向礁石頂端撞去,吳連寶猛地伸出雙手去抱礁石,這一次仍然沒有成功……如此一浪接着一浪,苦澀的海水直嗆得吳連寶頭昏腦漲。此時,又一個排山倒海的大浪“嘩”的一聲猛地把吳連寶拋到了一個礁石的夾縫中,他只覺得一隻腳陷入岩隙里,海浪再也無法把他帶回大海,而是一浪又一浪地劈頭蓋腦地向他襲去。目睹險情,隊員們焦急地呼喊着“吳—連—寶—”然而,在狂風惡浪的呼嘯聲中,隊員的呼叫聲卻顯得那樣的微弱與無力!

  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吳連寶從昏迷中醒過來,強忍着劇烈的疼痛,把一隻腳從岩縫中艱難地拔了出來,拼盡了全力爬上了礁石崖,頑強地探出頭來!“吳連寶沒有死!”隊員們驚叫着。此時的吳連寶,像一隻壁虎緊緊地貼在峭壁上,一手死死挽住礁石,一手不停地示意,一面撕破嗓子高喊:“快把繩子放過來,放—過—來—”可是,隊員們聽不到他的呼喊,見他一次次揮手,還以為是要把繩子收緊。此時此刻,若是繩子繼續收緊,吳連寶就會被重新拉回大海,在礁石上粉身碎骨!4個隊員生命危在旦夕!吳連寶情急之中,一邊旋開盤在腰上僅有的幾米繩子,一邊反覆地招手示意。隊員們終於明白過來。繩子放了過來,又飢又累又冷的吳連寶顧不上喘一口氣,小心翼翼一步一捱地攀上了無名小島,把繩子牢牢系在一棵大樹上,竹筏被牽引到礁石的僻靜處。凌晨時分,5名探險隊員終於登上了這座荒無人煙荊棘叢生的小島,他們用枯枝點燃了一堆大火,發出了緊急呼救信號……

  1997年7月8日下午17時,漂流探險隊勝利地到達韓國西海岸仁川市海警碼頭。在隆重的歡迎儀式上,探險隊長尹明咭指着吳連寶向歡迎的韓國人群介紹:“沒有吳連寶,我們這次很可能葬身魚腹之中。”當人們得知在驚濤駭浪中冒着九死一生才使韓國勇士得以生還的是曾經當過海軍的中國隊員吳連寶時,一個個翹起大拇指振臂高呼:“吳連寶,萬歲!”“OK,中國海軍!”

  出席歡迎儀式的仁川市長與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官員握着吳連寶的手說:“你為中國爭了榮譽,我們向你表示祝賀。”

  當吳連寶披紅挂彩勝利凱旋榮歸鄉里的時候,寧海縣縣長陳炳水高度讚揚了他的大智大勇,稱他是寧海縣56萬人民的驕傲和光榮……

  朋友們,“97中韓竹筏跨海漂流探險”是一次成功的探險與考察,探險隊員在探險日記中記載的航海、水文、氣象、海洋生物等大量資料,都具有很高的科學研究價值。中方唯一隊員吳連寶不僅是這次偉大壯舉取得成功的決定性人物,而且,也向世界證明: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同樣能做到;外國人做不到的,中國人也能做到!吳連寶以他的勇敢和智慧當之無愧地成為華夏跨海漂流的第一勇士!

  讓我們向吳連寶同志致敬!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戰勝大海的人
網友評論
戰勝大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