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鳳陽名勝大觀之棋盤晚照】.登爛柯山

【鳳陽名勝大觀之棋盤晚照】.登爛柯山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鳳陽名勝大觀之棋盤晚照】. 登爛柯山

  濠西漫步臨淮關 一似桃源拂紫煙

  行思機謀驚過獸 絢地勝負得飛鷳

  石床余棋引樵子 柯爛未覺窮年間

  福地仙蹤觀不盡 風卷日暮落花山

  附註:爛柯:圍棋著名典故,語出南朝梁·任昉《述異記》。任述此典出自信安郡(在今浙江衢州),世人不知濠州城西1.5公里處,前依爛柯山,后靠會仙觀,東臨濠水留一巨磐石,上刻棋局,旁鑿二窪窩以置棋子,此乃晉人王質觀常觀有仙人會於此對弈而歌。故此,後人建造一觀曰:“會仙觀”。一日,質入山采樵,見二人對弈,棋藝高超,甚趣,乃將斧柯插入腰帶,聚精觀棋而忘采樵。一局未終。發現斧柯已腐爛。其不知,歷時已百年矣。唐人於此磐石上題刻詩詞及“爛柯”二字,山亦以“爛柯“為名。唐濠州刺史獨孤《垂花塢醉后戲題》及明人山東布政司郭震《花塢春情》題刻俱在。盤石四周景緻佳美,會仙觀宏偉壯麗,濠水又環繞期間,舟楫往來不絕。每逢陽春三月,桃花怒放,淮柳飄絮,鳥啼花叢,魚游石罅,水光十色,掩映觀牆樓閣,參差錯落,令人嚮往。清乾隆《鳳陽縣誌》說”今濠淮每年訊漲,其跡漸湮“。遺址在臨淮鎮宋家灣東北約300米處,現石盤尚存。世人只知浙江有爛柯古典,豈不知安徽鳳陽乃是此典之源也,遺憾歷朝未有人作撰宣傳耳!

  2013.03.26萬群撰於濠州

您正在瀏覽: 【鳳陽名勝大觀之棋盤晚照】.登爛柯山
網友評論
【鳳陽名勝大觀之棋盤晚照】.登爛柯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