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得得9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藍采和道教八仙之一也。唐開元天寶年間四川大英人,一說其原名許堅。南唐沈汾《續仙傳》曰:藍采和,機捷諧謔,人問應聲答之,笑皆絕倒,似狂非狂,行則振靴......后踏歌於濠梁(即今安徽鳳陽縣),酒樓乘醉,有雲鶴笙簫聲。忽然輕舉於雲中,擲下靴、衫、腰帶、板拍,冉冉而去。”,《中都志》云:藍采和,唐末逸士,雲遊四海,來到濠梁,持一大拍板,長三尺余,邊走邊唱,《全唐詩》錄其一首。其事迹在《續仙傳》、《南唐書》、《確潛類書》等書中均有記載。元雜劇《藍采和鎖心猿意馬》、《漢鍾離度脫藍采和》、《藍采和長安鬧劇》等家喻戶曉。時於濠梁每行於市乞討,把討來之銅錢贈貧者或付與酒家或自繫於繩,拖地而行,任其散失。一日,藍采和登橋側酒樓飲酒承醉而成仙。故此,濠州城內留有撒金街、升仙橋、升仙訪、望仙樓等諸多名勝。因升仙橋石頭上印有藍采和足跡,為此,歷代文人雅士常慕名來此憑弔賦詩。萬群選大明景泰進士、河南按察司僉事、邑人柳瑛《升仙古橋》詩曰:

  刀圭入口便飛升,從此遺橋德擅名。

  已注遐齡等天地,肯縻好爵到公卿。

  靈胎十月胸中結,巨跡千年石上明。

  我亦平生耽隱逸,題詩忽動采芝情。

  《全唐詩》【踏歌】

  藍采和

  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

  紅顏三春樹,流年一擲梭。

  古人混混去不返,今人紛紛來更多。

  朝騎鸞鳳到碧落,暮見桑田生白波。

  長景明暉在空際,金銀宮闕高嵯峨。

  清末升仙橋跡還在,今仍依稀尚存。付訖文人雅士閑暇之時前來憑弔賦詩,如是乃濠州之萬幸也!敞寓古濠州,遺有似異境幻家云云。暮春漸喧,離心抱怨,思欲慰意無由,逐結友尋古纏懷,恆生戀曲是也。群又雜務纏身,久疏書籍,恐能力難及,今冒昧呈上拙作,謹蒙老師賜以修正!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臨濠含煙不勝春,桃開滿溪燕數聲。

  千年石留陪星月,一曲新聲待錢神。

  古閣樓前穿謝履,瑤台邊上脫陶巾。

  飛花快度橋前事,往昔流光倩何人?

  2013.03.25萬群撰於古濠州

您正在瀏覽: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網友評論
【鳳陽名勝大觀之藍采和】.升仙古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