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寬度

生命的寬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寬度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寬度是用什麼來丈量的呢?是用腳步?這個標準真的是很難得到衡量。

  每個人的視角不同心裡測量的寬度就因人而異。因為生命的寬度太寬泛了,所以,它的定義就是多姿多彩的。

  佛經的一則典故一直在我的腦海里瀠繞。讓我從佛經的譬喻里開釋了“人生終究是什麼”,佛陀在“佛說譬喻經”里這樣說;

  在一個寂寞的秋日黃昏,無盡廣闊的荒野中,有一個旅人步履蹣跚地趕路。忽然,旅人發現薄暗的野道里散落着一塊塊白色的東西,定睛一看,原來是讓的白骨

  旅人正在疑惑之際,忽然從前方傳來驚人的咆哮聲,緊接着,一隻大虎向他緊逼而來。看到這隻虎,旅人頓時明白了白骨的來源,他立刻向來時的道路拔腿就跑。

  但旅人顯然迷失了方向,他竟跑到一座斷崖絕壁的盡頭,跳下去會摔死,不跳會被老虎吃掉,旅人束手無策了。

  在千鈞一髮之際,旅人看到斷崖上有一棵松樹,並且發現從樹枝上垂下一條藤蔓,伸向崖底。於是他便毫不猶豫地抓着藤蔓垂下去,可謂九死一生。這隻虎看到即將入口的食物居然逃跑了,非常憤怒,在崖上狂吼着

  謝天謝地!幸虧有這根藤蔓,才撿回一條命。旅人暫時安心了,但是當他朝下面看時,不禁“啊”了一聲,原來,腳下竟是波濤洶湧的深海,海面上怒浪翻滾,在那波浪間還有三條毒蛇,正張開大口等待着他的墜落,旅人全身戰慄起來。更恐怖的是,他現在賴以求生的藤蔓的根處,出現了一白、一黑兩隻老鼠,它們正在交互地啃着藤蔓!旅人拚命地搖動藤蔓,想趕走老鼠,可是老鼠一點也沒有要逃開的意思。

  在旅人搖動藤蔓時,有液體從上面落下來,這是從樹上的蜂蜜巢所滴下來的蜂蜜。旅人將蜂蜜舔到嘴裡;“多麼令人陶醉啊!"他竟然完全忘記自己正處於恐怖的境地,而醉心於蜂蜜的甜美。

  朋友,從佛經“譬喻經”里你看到了什麼呢?生命是處在危機四伏的狀態里,要生存,就要學會生存的本領,讓自己的狀態融入到環境里,在不斷碰壁里變換着前行的路。 有常與無常是纏繞生命的一個飄帶,是生命沒有辦法逃避的事實。

  生命的寬度從狹義上說,它是很窄的,匆匆的,它的寬度是有限的。是在猝不及防里變化着的,無論怎麼去努力延年益壽,都是終究要溶於土地。這樣說不是悲觀和頹廢,而是看到了生命的本來面目

  生命的寬度從眼前的角度里說,它是寬的,因為認清了生命的面目。所以,會在坦然里做能夠達到的目的。品嘗蜜也好,品味甘苦也好,都是一種生命親歷的見證。

  醒悟者,會綻放出那一份光彩,活出短暫時光里的那一抹靚麗。品嘗到有味道的人生,就有了無憾的心境。

  混沌者,懵懵懂懂,不知道來到這個世間自己要做什麼,渾水摸魚度時光。可嘆!

  貪婪者,會把肚皮要撐破也還要中飽私囊。自私自利,沒有生命的味道,變成了行屍走肉。可悲!

  生命的寬度不應該以財富來丈量,是應該用生命的態度和仁慈之心做積澱,這樣才能讓生命飽滿豐潤。

  大千世界紛繁,只要自己能夠掌握生命的度數,一切都是在為自己在做的造化,從中去修為,有一個提升,那就是為生命寬度所做的積累,是充盈的。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身體在世間終究會墜落在泥土,精神是主導靈魂的導師,是牽引心的寬度的軌道。有了這些,世態炎涼,風餐露宿,是是非非,艱辛困苦,都會在微笑里釋懷。這個就是心的寬度。

  沒有完美的事物,沒有完美的人生,但是我們還要在沒有完美里追求完美,讓心靈提升到一個高度,來修為生命的寬度。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寬度
網友評論
生命的寬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