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大海的歌》是一組兒童詩,由《海上的風》和《大海睡了》兩首詩組成。兩首詩都是寫大海的,分別從不同角度、不同的方面描寫了大海的特點,表現了作者喜愛大海的感情。

  這篇課文應該讓孩子們自讀自悟,在反覆朗讀中感悟海之美,感悟語言之美,感悟作者的發現之美。所以在教學中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去閱讀,從而在讀中思,讀中品,讀中悟,讀中得。學生通過反覆朗讀,就能深入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在學習這組詩歌時,我先讓學生個別朗讀課文,在充分朗讀的基礎上,說說自己讀懂了什麼,了解到了大海的哪些特點,又體會到了什麼;再引導學生根據自己個性化的體會去品讀,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大海的神奇,從而激發學生對大海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在教學中,真正將學生放在了主體的地位。在質疑問題的安排,美讀欣賞的訓練,各個教學環節都是以人為本。如:讓學生在初步了解課文後,再把課文讀一讀,看看還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有哪些疑問可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從而引導學生通過抓住有關詞句精讀體會,最後使學生明白。

  篇二: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組兒童詩,由《天和海》、《海上的風》和《大海睡了》三首詩組成。分別從大海的顏色,有風時的大海,無風時的大海這三個方面刻畫了大海千變萬化的特點,表達了作者熱愛大海的感情。課文想象豐富,語言優美,易讀易誦,本節課我是這樣設計的:

  這篇課文應該讓孩子們自讀自悟,在反覆朗讀中感悟海之美,感悟語言之美,感悟作者的發現之美。所以在教學中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去閱讀,從而在讀中思,讀中品,讀中悟,讀中得。學生通過反覆朗讀,就能深入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在學習這首詩歌時,我先讓學生個別讀課文,在充分朗讀的基礎上,說說自己讀懂了什麼,了解了大海的哪些特點,又體會到了什麼;在引導學生根據自己個性化的體會去品讀,讓學生在讀中體會大海的神奇,從而激發學生對大海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在教學中,真正將學生放在了主體的地位。再質疑問題的安排,美讀,欣賞的訓練,各個教學環節都是以人為本。如:讓學生在初步了解課文後,再把課文讀一讀,看看還有那些不明白的地方?有哪些疑問可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從而引導學生通過抓住有關詞句精讀體會,最後使學生真正了解了大海的神奇與變化多端,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他們的想象力、語言表達能力,正如他們在仿寫《海上的風》時所說:海上的風是調皮的娃娃,它一來,就惹得魚兒不再安靜;海上的風是搖籃,它一來,就輕輕地催人入睡;海上的風是魔術師,它一來,就變出五彩的貝殼;海上的風是畫家,它一來,就畫出翻滾奔騰的波浪……看來他們採用擬人化的手法寫了大海有風時的景象,最能吸引讀者。

  總的來說,在教學過程中,本節課力求落實新課程規範的理念,着力於培養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有待以後改進。

  篇三: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教學了《大海的歌》這一課,教學設計體現了以下幾個特點:

  一、重視讀書 培養能力

  因為培養學生的讀書能力是語文 教學最重要的目標。讀的能力不強,就會影響分析理解能力,讀的任務完不成,也就談不上語言的積累感悟。因此,教學中放手讓學生自己去閱讀。一讀課文,利用工具書,掃清攔路虎。二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整體感知課文。三讀課文,提出問題,自由回答。如你從課文中知道了什麼或了解到什麼,懂得什麼?答案不惟一,可從多方面、多角度回答。重在啟發學生思維,培養學生的讀書興趣。這樣既避免了一問一答滿堂問的繁瑣教學模式,又體現了靈活的機動的新的教學理念。

  二、學生主體 教師主導

  質疑問題的安排,美讀欣賞的訓練,各個教學環節都是以人為本的。如,讓學生在初步了解課文後,再把課文讀一讀,看看還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有哪些疑問可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解決。從而引導學生通過抓住有關詞句精讀體會,最後使學生明白。

  三、美讀欣賞 感悟積累

  讀中品味,從讀中欣賞。找出你自己認為寫得特別優美的段落、句子先自己有感情地朗讀幾遍,然後讀給大家聽,最後摘抄下來,這種為今後的習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不足之處,學生讀的水平有層次的差異,如何克服還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探索,努力使每位學生學有所長。

您正在瀏覽: 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海的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