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靜心教書,潛心育人》。對於我,一個不足三年教齡的年輕老師來說,不過是剛剛開墾了自己的一片田地,還沒有收穫桃李。所以,今天我想講的僅僅是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理解以及我這些時間來的體會和感悟。

  在讀小學的時候,我們都學過一首歌,歌名叫《每當我走過老師的窗前》,歌中這樣唱到:靜靜的深夜,群星在閃耀,老師的房間徹夜明亮,每當我走過您的窗前,明亮的燈光照耀我心房;從那時起,我的心裡就萌發了一顆種子,一顆對“教師”這一職業期望的種子……

  中學的時候,我們同樣也學習過韓愈的《師說》,他這樣為教師定義:“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通過學習,我明白了,教師不僅僅是教知識技能,更要教學生做人的道理。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有着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形象影響着學校的校風,而教師的素質直接關係著學生的培養。

  2011年9月10日,我的第一個教師節,收到了一位朋友的短信:“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晴雨。祝你節日快樂!”我很感動,同時為教師這一稱呼感到無比榮耀。

  我所在的學校地處章丘市的一個鄉鎮,接收的都是農民的子女。我們的校舍不華麗,我們的跑道還是碳渣路,但是這裡的老師們都在做同樣的一件事——靜心教書,潛心育人。而各位老師這樣的工作態度也在深深的影響着我、教育着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在告訴我,如何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古人尚修德,作為教書育人的教師,更應把師德放在首位。

  在今天,當我們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面對人們在名利金錢面前的浮躁,面對人生觀價值觀的衝擊。身為老師的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去履行我們的職責呢?我想“靜心教書,潛心育人”是最基本的行為準則。

  在我的身邊,有這樣一支教師隊伍,他們除了教書育人,還利用業餘時間共同學習,苦鑽業務,勇於創新,在教書育人的這條道路上,披荊斬棘,昂首闊步。

  在我的身邊,有這樣一些老師,他們學識淵博,教學嚴謹,精心準備每一堂課,寫好每一頁教案,在三尺講台上默默耕耘,撒播知識和道德的種子;他們是平凡的,普通的,沒有驚人的事迹,沒有輝煌的成就,就像一塊黑板,曾經寫滿了神奇和真理,最後擦去的是功利。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教師的職業註定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如果把平凡而神聖的教師崗位看作個人謀生的手段,就永遠不會成功與快樂。在教師崗位上,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愛崗敬業是對教師職業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

  要培養學生的完善人格,教師必須先完善自己。那些把關心留給社會,把熱心留給學校,把忠心留給教育,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的教師正閃爍着人格的巨大魅力。作為身負重任的社會一員,教師更應該積極地自我教育,在人格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斷前進。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肩負的使命崇高,並且責任重大。雖然我們每天做的事情平平凡凡,然而這些事情卻連着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更連着祖國的前途,民族的未來。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讓我們把心沉下心來,靜心教書,潛心育人,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

  最後,用一首詩來結束我今天的演講:

  我想教會學生如何去生活,

  如何面對困難,完善自我。

  不只是書本知識或是自然奧秘,

  而是如何走好人生的道路。

  學會去辨別是非,找尋真理,

  從平凡的點滴中發掘美的韻律。

  如果我的存在使這個世界更加絢麗,

  那麼我也就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目的。

  所以蒼天作證,我已全心全意,

  詮釋了品格、信心和幸福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